评论 > 观点
+

治理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需多方发力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日报    阅读:6926

张西流

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心理与行为实验室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未成年人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数字生活与网络保护研究报告(2021~2022)》。其中披露,未成年人刷短视频越频繁价值观取向越受影响。频繁看视频或短视频的未成年人,与从不或很少看视频或短视频的未成年人相比,更注重财富、名气和外表这些外在价值取向,从而降低对个人成长等内在价值的关注度。(据《法治日报》12月26日报道)

近年来,短视频越来越火爆。上述《报告》显示,接近半数未成年人通过短视频、视频平台获取社会重大事件信息。然而对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而言,短视频是把双刃剑:导向正确、有意义有价值的短视频,可以让人获取知识、受到教育,而内容消极的短视频很容易使未成年人沉迷于低级快乐,进而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短视频低龄化,亟须网络保护精准化。这需要尽快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规,形成系统性、整体性规范体系,让监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短视频平台方则要加强自律、守土有责,不能只将眼光集中在吸引流量、赚取利润等商业价值和资本利益上,而要更加关注数字内容的价值导向,出台短视频制作标准,严格审核短视频内容,尤其要有效限制炫富、躺平等消极负面内容,积极探索利用新技术支撑优质数字内容输出,向未成年人用户推送导向正确的内容,主动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短视频制作者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守职业道德,用正能量获得大流量。

让未成年人摆脱短视频的诱惑,学校和家庭的教育至关重要。学校要履行好教育职责,帮助孩子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他们健康、有节制地使用各类网络平台。家长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创造条件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养成健康的兴趣爱好,自觉远离形形色色的诱惑,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清除杂草的最好办法就是种上庄稼。加强疏通引导,各方形成合力,就能让网络内容对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起到积极引导作用,助力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2-12-29

河北公益网WAP移动端阅览平台

河北公益网-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