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

“向人民报告”——保定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践行初心为人民

作者:马丽宽    来源:燕赵人民代表网    阅读:6815

摄影:崔贤

  10月31日,全省公安派出所10月份专题调度会对全省4个获评第二批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个获评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公安派出所授牌。其中,高碑店市公安局东盛派出所获评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保定市公安局竞秀区分局建南派出所、高阳县公安局邢家南镇派出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心系群众的东盛派出所

  “刘警官,我们店里收到假钞。”“卜警官,我们家退房没退款;我们家暖气不热;我们家墙皮脱落。”……一条条群众信息通过警民微信群出现在东盛派出所民辅警的手机屏幕上。

  社区民警齐爱国通过警民微信群发现假钞线索后,及时赶到现场,通过多家门店店主配合及现场视频调取迅速锁定目标,很快将使用假币嫌疑人员抓获。辅警卜帅当天就赶往售楼处协调,很快解决了退房没退款的问题,第二天,暖气和墙皮问题全部解决。

  近年来,东盛派出所以“警民微信群+警务工作”为切入点服务“大民生”。民辅警以自建或加入群的方式,大力拓展警民微信群覆盖面、延伸度,确保辖区每户都有入群人员,民辅警当起微信群“客服”,“秒级”响应社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流转处置;对群众提供的涉案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对群众的求助,第一时间解决、提供帮助,实现了接处警质量及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做到了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回应群众、在力量上依靠群众,积极构建民意主导、警民共建的警务共同体。

  派出所通过警民微信群零距离服务群众,达到顺民意、借民力、集民智、赢民心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该所共建立了171个“警民微信平安服务群”,涵盖辖区业主、门店、行业、团队等多种群体,覆盖人群达17000余人,累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手续2308起,户口迁移手续571起,出租房屋手续1311起。

  为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倾听群众呼声,东盛派出所坚持“向人民汇报”机制,通过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情,深入了解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客观评价和真实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群众工作放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该所共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24次,现场征集民生问题15起、公安类问题4起,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新形势下的群防群治工作,东盛派出所在传统框架内创新内容,将防控触角向社会末梢渗透,广泛发动群众力量,联合各社区/村党支部和村民共同推举一批老党员、老干部、老居民组建了两支“东枫义警”队伍。目前共有“东枫义警”24名,义警成员在派出所的指导下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走访慰问等辅助性警务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348次、调解纠纷78起、法制宣传和安防教育14次,走访慰问65次,不仅收获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东盛片区有口皆碑的“金招牌”。

  惠民利企的建南派出所

  近日,建南派出所(建设南路派出所)户籍室接待了一名求助的辖区居民,八年未落户的他因为孩子上学政审,需要户口页,时间期限非常紧。了解情况之后,户籍民警于丽丽通过多方核查,发现该居民存在原籍户口重号问题。于丽丽本着为群众解忧的原则,多次与任丘、唐山两地户籍警电话沟通,积极协调两地户籍部门为其出具相关档案手续,在政审期限内帮助该居民办好了户籍手续,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建南派出所坚持以警务工作“零距离”,推动民生服务“不缺位”。他们开展户籍业务“微信预约”服务,组建辖区居民微信群,群众户籍管理问题可通过微信群直接进行线上咨询、预约办理,并可以提交相关手续进行预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到派出所一次性办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该所建立上门服务机制,针对“孤寡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实施“照相到家”“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并为紧急、特殊情况的办事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建南派出所共为群众上门办事100余次,先后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0余面,表扬信、感谢信40余封,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10%。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南派出所积极推进警企和谐共建,通过强化企业周边常态化巡逻防控,以整治违法零容忍、护航发展零懈怠的实际行动,助力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9月,该所破获一起汽车租赁公司被骗案。2020年7月份至2021年6月份,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租车名义向被害人常某某所属公司租用5辆轿车。后张某某将5辆轿车卖出3辆,抵押2辆,总价值为125950元,出卖抵押款项全部挥霍。2021年6月,受害人常某某报警,该所立即展开工作,于2021年9月24日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该案件的迅速侦破及时挽回了辖区企业的财产损失,同时也提高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案件虽小,却是该所打造和谐警企关系的缩影,对于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建南所积极建立企业沟通联动制度,主动对接辖区10余家企业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一企一警”制度作用,通过走访调研、警民恳谈、法规宣讲等方式加强警企交流合作,构建警企共同体。2022年以来,建南派出所召开企业恳谈会15次,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26条,侦破涉企案件9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先后被评为“全省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先进派出所”“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先进派出所”“全省奥运安保先进基层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保定市十佳派出所”“全国优秀基层所队”,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

  党建引领的邢家南派出所

  近年来,邢家南派出所(邢家南镇派出所)创新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达标争星”活动,出台《党员积分评定办法》,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度小结”工作机制,形成“功在平时、考在日常”的党建新导向。在阵地建设上,该所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的要求,投入3万余元新建党员活动室,规章制度、党员照片一一上墙,建设党建走廊,浓厚党建氛围。在品牌创建上,该所为党员民辅警制作了“警民联系牌”张贴在村落社区的显要位置,公布民警电话,搭起了警民连心桥,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郭继辉作为邢家南派出所负责人,在县公安局开展的“达标争星”活动中连续获得“五星级”党员荣誉。日常工作中,郭继辉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8月份的一天晚上,郭继辉在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10岁的孩子因为和家里赌气离家出走了。当时是晚上9点多,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雷暴预警接连不断。“孩子自己在外面太危险了!快跟我走!”郭继辉第一个冲了出去。他们冒着瓢泼大雨,踩着泥泞的乡间小路,摸着黑,边走边喊,四处搜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村外的一处废弃小屋内,将瑟瑟发抖的孩子找到。

  在郭继辉的带领下,该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的理念,坚持矛盾不上交,纠纷解决在当地,今年邢家南镇的治安刑事案件和矛盾纠纷总量降至近5年来最低。

  在党员的带动和引领下,邢南派出所不仅群众工作做得好,硬件建设也处处争第一。该所不断提高公安业务的“科技含量”,实现服务不缺位。该所为辖区内8所学校统一安装“一键报警”系统,保障校园安全,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为方便群众办事,该所还依托“智慧新警务”,依托便民利民47条举措,为群众提供电话预约和网上服务;大力推行“掌上交管”,增设村级服务网点2处,为群众办理车管驾业务提供了方便。

  “时代是出卷,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公安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始终坚定不移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民意为导向、以传统为基础、以共建为抓手,倾心打造警民共建、融合共治、平安共享新格局,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长期从事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唐明宇表示。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2-11-27

河北公益网WAP移动端阅览平台

河北公益网-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