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观点
+

燕赵论坛:读懂“战疫家书”中的深情与大爱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10684

“亲爱的宝贝: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已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凌晨两点接到命令……看一眼你熟睡的脸庞,不忍心叫醒你送别,踏着夜色便出了家门。”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保护大家才有小家。”

  “平平淡淡,有家人的陪伴是非常幸福的。但是风雨来临,也要有所准备,无所畏惧,不被挫折打倒。”

  ……

  这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护士王娜在奔赴抗疫一线时,写给女儿的一封家书。其情切切,其意拳拳。深沉温柔的母爱与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力透纸背,不仅戳中了读者的泪点,更犹如一束光,温暖了这个寒冬,给予我们更多信心和力量。

  纸短情长,这封家书中,有让人感同身受的不舍与牵挂。“希望你在家也学学做饭,好好吃饭,保持健康身体”“在家更得自律,莫为贪玩找借口”……穿上厚重憋闷的防护服,他们是白衣执甲、逆向而行的战士;脱下战袍,他们跟我们一样,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是惦记儿女的爸爸妈妈。他们何尝没有牵挂,何尝不想守在家中,感受“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但为了保卫我们所有人的岁月静好,他们却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把对家人的不舍、牵挂和思念写进家书,藏于内心。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家书中流露出的不舍与牵挂,让我们更加懂得白衣战士们在冬夜的逆行,是何等的无私,又是何等的伟大。

  战疫家书,家国情长。“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保护大家才有小家。”“我的责任就是起到带头作用,坚守工作岗位,与疫情斗争不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深沉的家国情怀在这封家书里得到了生动表达和诠释。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每到紧要关头,“小家”和“大国”总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相偎相依?因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深深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家国大义,始终是镌刻在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永不磨灭的印记。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一次次英勇无畏的逆向而行,一次次日夜兼程的八方驰援,让我们的家国情怀更加饱满充盈。这份情感发自心底,深沉而浓厚,真实且炽热。这份情感来自历史深处,绵长醇厚,历久弥新。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还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担当,又或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洒脱从容,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早已构成密不可分的整体。正因为拥有这份家国情怀,我们这个民族才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

  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期待我们每个人都能读懂“战疫家书”中的深情与大爱,感激、尊重、致敬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并像他们一样去战斗,守护我们的国、守护我们的家。如此,我们定能早日驱散疫情阴霾,迎来春暖花开。(康乾)

该文章所属专题:[公益关注-抗疫情]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1-01-22 15:04:55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