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教育
+

河北省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18119

  河北省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线上采访云端指挥 统筹力量见证精彩

  不一样的全国两会,同样的新闻精彩。

  5月20日,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抵京赴会,正式开启特殊的“两会时间”。《肩负重托赴盛会 豪情满怀话未来》《你的心声 我的呼声》《你好!代表委员!》《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责任和情怀》……在省直各主流媒体多个平台,一件件文字、视频、图片、H5等全媒体产品,记录下今年河北省代表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对盛会的热切期盼。

  针对今年全国两会采访名额限制、方式变化等新要求、新情况,按照全国两会有关要求和河北省新闻舆论工作方案,河北省新闻宣传采取线上采访、云端指挥调度方式,统筹前后方宣传力量,统筹网上网下、会内会外舆论引导,统筹省内报道、对上报道,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目前,全省新闻舆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对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新闻宣传工作,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审定2020年河北省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方案,并提出明确要求。

  河北省成立宣传引导工作专班,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总牵头,负责统筹协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工作专班下设4个小组(中心),包括云端新闻指挥调度中心(云“中央厨房”),前、后方协调服务组和技术保障组。

  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新变化。省委宣传部建立起线上采访、信息共享、一体策划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逐项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开创省内全国两会报道媒体融合传播的新模式,在石家庄成立云端新闻指挥调度中心(云“中央厨房”),每天召开调度策划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宣部要求和省委领导指示精神,总结当天各媒体报道情况,研究策划次日省内报道、对上报道安排。

  “云”上议政、“云”上建言、“云”上互动……一朵“云”,连接起前方代表委员和后方记者,也展现出代表委员履职的风采。

  通过多种形式对代表委员进行线上采访。专门为每名代表委员配备“冀云采”随身采访设备,携带方便、容易操作、传输迅速,确保能够及时采访。

  打通各新闻单位之间的资源、渠道限制,实现了策采编发全程共享。前后方记者采制的新闻素材和报道稿件,统一上传至云“中央厨房”共享共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广播电视台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可根据实际进行加工制作,确保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发布、多元传播……

  预热宣传为盛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位农民代表会前开了一场非比寻常的视频会,“隔空”共议农村脱贫攻坚;基层代表张青彬每次走村入户,都会随身携带一个记录本,关注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从事公交行业24年的郑玉晓代表在十米车厢,倾听乘客心声……

  怀揣民声有备而来,热情饱满履职尽责。5月中旬起,省直主要媒体在重点版面、重要时段、首屏首页,开设“我的履职故事”“代表委员在行动”“代表履职一年间”等专栏专题。广大新闻记者跟随我省代表委员深入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倾听民声,生动呈现他们一年多来的履职情况和参会准备工作。

  一场盛会,凝聚民心、汇聚力量。全国两会前夕,全省主流媒体继续推出“奋力夺取‘双胜利’”专题报道,刊发“书记市长访谈”“记者走基层”“燕赵在行动”等系列报道,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反映河北省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定不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和亮点成效。

  抵京赴会,同心同向、共谋发展。5月20日,在列车上,河北省代表委员迅速进入状态,展开热烈讨论;到达驻地,他们奋笔疾书,修改建议完善提案……

  郭素萍代表的行李箱里,装着贫困群众的期盼;温秀玲代表的行李箱里,最重的就是14份建议……打开部分代表的行李箱,记者发现的不仅有5个精彩的“河北故事”,更有他们关注发展、牵挂民生的真挚情怀。

  5月21日,大会开幕。焦彦龙开始每天在云端新闻指挥调度中心,指挥调度河北省全国两会新闻舆论工作。他要求,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全国两会盛况,传播河北好形象、河北好声音。省直主要媒体要统一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代表委员议国是”专栏,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做好程序性报道、代表委员线上访谈、省内干部群众积极反响等,综合运用移动直播、H5、虚拟现实、微图解、微视频等融合传播技术,推出“两会日志”“两会微访”“两会快评”“两会30秒”等系列融媒体报道。会议闭幕后,要及时推出系列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宣传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激励引导全省上下以良好精神状态和扎实作风做好本职工作。(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0-05-25 16:36:23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