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人物
+

井陉这个“暖男”,点燃了自己……

作者:崔彦文 于瑞平    来源:供稿    阅读:8521

井陉这个“暖男”,点燃了自己……
   
  如果把“暖男”仅仅定义为一个好情人、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的话,那么我们的定义就显得很狭隘。真正的“暖男”,他会在不经意间把家庭、集体、国家、民族的情怀融为一体,那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暖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写在前面的话

  当我听说河北省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栋为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捐款10万多元时,我难以抑制要采访他的冲动。10万多,在许多人眼里这不算什么,可对于太行山深处石家庄井陉县这个刚刚创业、起步维艰的农村山野娃来说,可以说是弥足珍贵。
  “灾区有难,我理应该这样!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一见面,这个80后小伙就给了这样一句话。但我从他眼里看到了满眼的深情,在他说话的语气中我找到了中国新农民朴实的担当。
  就是他这句话,引起我对这个男人更深的认识。我开始用点点滴滴去思索、去触碰他那颗永远跳动的爱心。
  爱是艰难的,“老祖宗留下的煎饼不可能,也绝不能丢”---为了这个信念,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把自己逼上了绝境。
  “当年伟栋就是因为这张报纸把自己逼上了困难的境地。”说起伟栋创业时,他的妈妈给我们拿出一张报纸,两眼含泪。“市场上煎饼不能做成致癌小吃、太行山小米煎饼的技艺绝不能丢”。那时伟栋坚毅的表情至今让纯朴的农村母亲记忆犹新。
  他不顾家人和亲友的议论和反对,毅然拿出那几年打工和做生意挣的钱摆起了煎饼摊。“要做就到做最好、做成品牌、名牌”。为做好产品比较,他到北京、天津、成都、重庆等地,尝百味、寻食材,从全国各地找来上百种小米、绿豆等甄别对比,最终还是选定了用家乡井陉的太行山小米、绿豆等近10种原材料进行煎饼摊制。
  从一个煎饼摊到三个煎饼摊,随着传统手工摊制工艺不断改进,石磨磨面,精心打造太行山小米煎饼起来越受到了市场的青睐,他也由此创办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了“健饼”煎饼商标。在此期间他不仅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而且还到处举债,度日如年,举步维艰。
  “创业初始由于我们的煎饼成本高,价格高,销售难。”说起这段历史,高伟栋充满心酸。“我就不信好食品没有前途,好信誉没有市场!”高伟栋铿锵的话语到现在还在职工心中回响。好食材、好味道,“健饼”煎饼迅速打开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健饼”煎饼已在京津冀以及全国开设了520多家连锁店,直接带动20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他也被当地人戏称“星巴克式”传奇人物“健饼侠”。
  爱是厚重的。“是家乡的山水哺育我长大,这是我的根。”----伟栋如是说,也是如是做的。就是这种朴实的爱促使他回乡创业,引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人活着不能忘本,我是大山里走出去的娃儿,村里的很多人过得不是太富裕,我不能自己富了就忘了他们。”在测鱼镇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分拣原料,快速转动的电动石磨将一袋袋杂粮碾成面粉,通过传输带分装机装袋。杂粮生产车间对面,煎饼酱料生产线也在进行紧张作业。
  “这里距离石家庄市区70余公里,沿途山路崎岖,运输成本比较高,为何还要把工厂建到这里?”面对我们的疑惑,高伟栋笑着说,“把原材料生产基地建到村里,既能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帮助村民致富,也能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我回乡以后,井陉县各级党委、政府无论从政策资金各自方面都给了大力的扶持,企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饮水思源,我只有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家乡父老乡亲。”为此他创办了陉旺健饼(井陉)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实施订单式种植5000亩,打造井陉高山小米标准化种植基地,更多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要把太行山小米煎饼做成全国。乃至世界上叫得呼的品牌,做成家乡乡村振兴致富路上领军品牌”。他的话不多,朴实话语让人感到了真诚,感到了自信。
  爱是超越的。“做人要有爱心,特别是在国家遇到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应该有所担当。”--凭着这种家国情怀,让他在再困难的时候也不忘自己的责任。
  “小时候的伟栋很乐于助人。”伟栋的妈妈脸上写满了自豪。“别看他小时候人长的个小,但他很知道疼人。不仅在父母兄妹面前他表现很怪巧,而且很乐于帮助小伙伴,长大后村里不管谁家有事,他都会主动去帮忙。”
  在创业的路上不管有多艰辛,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善良的心,随着年龄和事业上的发展,他的眼界更加放大,心胸变得更加开阔,做出了一个个爱的行动。
  2023年,在台风“杜苏芮”肆虐,河北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不顾自身受灾的情况,主动为家乡井陉县灾区捐款5万元,并组织全省受灾最重的保定地区连锁店为灾民进行了为时11天的捐食煎饼活动。
  2023年,为石家庄市静脉秒掉发展基金会捐款5万元。
  2023年带领健饼团队回家乡测鱼村陪家乡的300多名留守老人过重阳节,为留守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
  爱的路上,捐款不在多少,关键是有一颗爱家、爱国的心。爱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境界。伟栋虽然捐助不多,但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吃过苦,知道创业的艰难,我这样做就是想唤起企业员工热爱工作,做一个家庭、对社会的有责任心的人。”正是有这样的想法促使他不管创业多艰辛都没有放弃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也由此获得了社会的尊重,2022年获得了“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殊荣,当选县工商联副主席、县新联会副会长。(崔彦文 于瑞平)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3-12-23

河北公益网WAP移动端阅览平台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

地址: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省直机关综合楼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