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

适用新民诉法!沧州市运河区法院敲响“小额诉讼”第一槌

作者:编辑1    来源:运河区人民法院    阅读:12558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实施后,2022年4月7日,沧州市运河区法院以判决方式依法审结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该案系民诉法修订后运河法院首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

基本案情
    肖某通过网络平台借款10000元,在偿还部分借款后未继续履行还款义务,担保人依约代为偿还借款后,依法向债务人肖某提起追偿权纠纷诉讼。该案标的小、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类型,该案一审终审。

法官说法
    小额诉讼程序以“小、简、快”为特点,对标的额小、争议小、案情简单的民事案件,可以通过小额诉讼程序,高效优质的快审快结,一审终审。
    小额诉讼程序不仅降低维权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更是助推审判质效的高效“燃料”,让司法服务搭上“快车”,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便捷、多元、高效的诉讼需求,为群众带来了切实便利,能更好的发挥法院定纷止争的作用。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前款规定的民事案件,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的,当事人双方也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据悉,为深入推进小额诉讼案件审理工作,运河法院妥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制定《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等诉讼文书,使当事人知晓小额诉讼程序优点,同时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全面推进小额诉讼程序改革。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2-04-24

河北公益网WAP移动端阅览平台

河北公益网-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