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生活
+

河北阜平:以食用菌产业 助力共同富裕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8518

    2015年10月,在阜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阜平县举全县之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出台了《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概要(2015-2017)》,明确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食用菌产业区域布局,建成了“一会、两组、十企、百社”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从谋划到着手,从试点到全域,从初级到高端,阜平食用菌产业已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香菇规模园区58个,黑木耳规模园区40个;建成大型菌种菌棒集约化生产基地3处,菌产品存储(冰温库) 1个,加工、包装、营销基地1处;流转土地2万亩,建成规模种植园区102个,棚室4610栋,年种植各种菌类7500余万棒,总产量达到5.5万吨,覆盖13个乡镇140个行政村,直接带动1.5万户,户均增收逾1.7万元。阜平食用菌产业,俨然已成为全县增收致富的一号富民产业。

    阜平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也受到了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赏。阜平县先后被列入2019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全国5个)和2020年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产业扶贫示范县(全国2个)。2021年2月,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产业扶贫先进县”荣誉称号。

为大力落实河北农业品牌“十百千”工程,2021年,阜平县以特色农业精品为主体,在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产业分析后,充分结合食用菌产业发展基础现状,以“倾献太行净界 精华山菌”为食用菌区域公用品牌的核心基因精髓,确定了阜平食用菌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为“幸阜平菌”。 

品牌logo符号

品牌文化图腾卷轴

此次发布的“幸阜平菌”区域公用品牌,从生长环境、种质资源、标准规程、种养技术、现代装备、品牌包装等关键环节入手,坚持以农业品牌为引领,把品牌农业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助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建设。

品牌主视觉

共同富裕,人人幸福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更是全面脱贫之后阜平人民谋求更大发展的力量之源。

阜平,这个太行山里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老区,如今却靠着小小的食用菌产业,实现了户均增收逾万元的扶贫“大产业”,在幸福阜平、共同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1-12-15

河北公益网WAP移动端阅览平台

河北公益网-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