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公益
+

石家庄社会工作者: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10794

(王立坤 通讯员刘娟)疫情当前,河北石家庄的社工、志愿者们也迅速团结并行动起来,成为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守护。短短几天时间,河北省德正社工整合近400人的志愿者队伍,高效协助社区完成疫情防控一系列工作,服务覆盖人群近30000人。同时团队充分发挥社工整合资源的优势,联合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开通社区心理援助热线;链接河北省慈善联合基金会、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向社区防疫工作者配送疫情防控物资。

平凡又深刻的新年伊始

1月4日,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团队将例会主题调整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工作将如何开展”,同工们展开了脑力激荡,有的说:“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的力量开展各类宣传……”有的说:“我们计划在社区成立疫情应急志愿队……”但谁也没想到,疫情发展变化得如此之快。

石家庄社会工作者: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图为社工和志愿者帮助社区录入信息

1月5日号晚间,石家庄疫情新闻发布会结束,团队与各社区书记沟通过后,连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商量对策、规划工作……凌晨12点,工作部署正式通知在微信群公布的瞬间,一声声“收到”展示着德正每一名社工防疫的坚定信心!

凌晨5点32分,彦敏已经睡不着了,她在想要不要再带点衣服,今天出去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

6点20分,娟儿已经在给孩子收拾东西,她叫醒沉睡的儿子:“妈妈把你送到姥姥姥爷那里,这几天暂时不见面了,妈妈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

6点40分,经过和小区门卫反复沟通,临时开具了社区证明,苏媛和马老师终于出了小区,马老师在几天前平山工作中扭了腰,行动艰难一直在按摩康复,可是她说:我能行。

7点00分,娅娅和永亮走出了小区大门,4号刚刚领证的小两口因为疫情临时决定推迟婚礼,门卫说你们出去了三天不能回来了,他们还是手拉手走了出去。

……

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时候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大家不知道,此刻出去了要面对怎样的环境,即使这样,没有一个社工犹豫,就这样坚定地走在空空无人的街道,走向自己工作社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每个人都有很多身份。是一名社工,社区需要;是一名母亲,孩子需要;是一个女儿,父母需要。然而微信群里的“收到”两个字,表明着大家坚定的抗疫决心:若有战,召必在,战必胜!

寒冬中地投入与坚守

按照计划部署,团队派出16人的工作团队,分别驻点长安区荣景园社区,新华区明珠花苑社区、星河御城社区、翔翼路社区,配合居委会做好人员筛查、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同时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宣传防疫知识、疏导居民情绪并整合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力量,搭建社区支持平台,最大限度的缓解居民困难,满足居民需求。

石家庄社会工作者: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图为配合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天还蒙蒙亮,社工们已经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就位,大家分工协作,开展志愿者沟通和培训,开始了忙碌的第一天:信息录入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始在电脑上录检测人员名单、撕核酸检测单等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扫楼入户组,挨家挨户了解居民家庭情况,保障每一位居民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中;纪律小分队分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检查居民防护情况、维持居民排队秩序;后勤保障组则专门探访社区困难群众家庭,帮忙采购食品药品。线上工作组留在线上做缓解居民情绪的工作,同时在群内及时通报检测进行情况,通知检测的楼号和地点,为前方的工作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石家庄社会工作者: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图为社区微工厂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

6日、7日两天,庄里从未有过的寒冷,最低温达到零下15度,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只要是需要的地方,就会出现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的身影,寒风凛冽,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从清晨到深夜,高效率的配合医护人员,顺利完成所有居民的核酸检测。

再冷的寒冬,也会被温暖融化,社工和志愿者的手一次又一次的被冻僵,但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关系,我还能行”。疫情突发,防疫物资紧缺,开始在线上为志愿者筹集一次性口罩、手套和暖贴,一时间,群里的每一个温暖的回复,都让人一次次泪目。

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在艰难时刻,与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相比,社区工作者、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微不足道,但大家每天都在坚守,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和决心守住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是那么平凡而又不平凡。1月11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即将开启,让我们继续加油。

该文章所属专题:[公益关注-抗疫情]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1-01-19 00:11:25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