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观点
+

每个人都是浩荡洪流中一滴水珠

作者:胡印斌    来源:长城网    阅读:12692

市声喧嚣,自早市的菜摊上升起。冬泳的汉子仍不停地用锹击打冰面,渐渐划拉出一汪冰水,冷艳绝伦。而你也迈开脚步,踩在2021年的时空中……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已然来了。在菜摊上,在冰水中,在你的脚下。

  这是一份难得的日常、可爱的殷实。生活本该是这个样子,平淡而真实,匆匆又笃定,内心或有波澜,却不显山露水,就像那位哗啦哗啦清理冰水的壮汉,并非在搅弄惊涛骇浪,只是想延续日日的击打水花。还有菜摊,有什么比街角菜摊更让人恋恋尘世?

  这一年,人们久违了这份日常与殷实。忆昔疫情最凶猛的时候,一夕数惊,旬月难安,很多人进入一种焦灼与纠结、无力与挣扎的冰水状态。

  彼时,穿行在空荡荡的城市街道上,扑面而来是恍惚与不真实。你的地理观,你对数字的敏感,你的各种杂拌医学知识和伪知识,也在信息浊流裹挟下水涨船高。

  灾难来临时,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人能够置身洪流之外。这意味着急切的调适,也意味着吱扭扭的转轨,乃至悲欣交集的阵痛与新生。


  当距离成为常态“礼仪”时,你可能已经意识到,惟其有隔离,才如此热爱“在一起”。在一起,才能有信心;在一起,自然有力量;在一起,我们勇猛精进。

  这一年的后半段,中国力量的激越迸发,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我们有序而坚定,温和而清醒;我们联结成“共同体”彼此加油,应对风风雨雨,我们向世界表达关切与善意。

  风霜雨雪,受得住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着自然的结果。于困境中寻觅机遇,在独处中走出孤独。好在,这一年,终于过去了。

每个人都是浩荡洪流中一滴水珠

雄安站。

  掠过优雅地斜倚在崇礼群山中的“雪如意”,掠过红彤彤跨越官厅水库的京张高铁大桥,掠过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巨大的光伏屋顶……

  北方的风夹杂着塞北的雪,从内蒙古高原呼啸而来,浩荡南下,为这个新旧交替的时刻涂抹上了冬的意味。逝去的终将逝去,让我们张开怀抱迎接新的山河岁月。

  在时间的河床里,每个人都是浩荡洪流中的一滴水珠。尽管无时不在寻找一个安静的港湾,身上依然流淌着奔涌的热忱。

  是的,人生的大江大海固然有滔天的浪奔浪涌,但并不妨碍我们做一滴有力量的水珠。于热烈中得到一点沉静,于敏感中多些韧性。


  人生实艰,只要你的生命足够开放、包容、热烈,就一定能够找到光、释放力、点亮生活。安静的港湾会有的,激越的潮头也会有的。

  你也一定能走出“茧房”,踩在真实的生活的寻常的土地上,一力前行。

  新的一年就在眼前,你的怀念,你的感动,你的热忱,终将与你一起,揖别过去的2020。

  我们也要记住,那些曾经的伤痛,那些散去的愤怒,那些浓重的灾难,那些未就的不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做一滴有记忆的水珠吧,一滴水可能微茫,但亦可照见大海的模样。

  时代在向前走,而我们身在其中。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1-01-05 17:44:22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