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闻
+

河北各地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    来源:www.hbgy.org    阅读:17743

河北各地持续推进“光盘行动”,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宁晋县一家饭店拍摄的提醒顾客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家餐饮企业提醒顾客文明用餐的标识。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石家庄市桥西区一家餐饮企业带有文明用餐宣传语的外卖盒。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您刚点的糖醋鱼片,我推荐您下单小份的,再加上两个菜,应该够一家三口吃了。”8月15日,在石家庄市中和轩饭庄建设大街店,店员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餐,既经济实惠,又避免了浪费。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近年来,我省各地持续推进“光盘行动”,通过在餐饮场所设置提示牌,推行小份菜,实行分餐制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用餐,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节俭用餐渐成“新食尚”

  “服务员,请拿两个打包盒,我们把这些菜打包一下。”8月16日20时,石家庄万达广场励本云南菜餐厅,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吃完饭,主动要求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吃剩的饭菜虽然不多,但也不能浪费粮食。”

  “最近一段时间,来店里吃饭的客人很多都主动要求打包剩下的饭菜。”励本云南菜餐厅店长李俊说,为了方便客人打包,餐厅推出免费向顾客提供打包餐盒服务,此外,服务员在点餐时,还会根据客人数量提醒点餐量,防止浪费。

  记者在多个餐厅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会主动提出打包带走剩余饭菜,餐厅工作人员也会适时提醒顾客进行打包,文明节俭的“新食尚”正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

  廊坊市民耿乐乐是一名销售人员,由于工作原因经常需要在外就餐。“以前吃饭,哪怕只有四五个人都要点一桌子菜,剩下了也不好意思打包。”耿乐乐说,“现在,不管走进哪家饭店,都能看到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的标识,服务员也会提醒,打包带走也就不觉得难为情了,朋友们也都主动要求少点些菜品。”

  “咱们只有三个人,少点些,够吃就好!”8月14日,在衡水市区人民路一家饭店内,和朋友聚餐的市民王先生提醒朋友。“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朋友聚餐更多是增进感情而非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理性适度消费,抵制餐饮浪费,理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近年来,我省广泛开展“光盘行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浪费食物的现象仍然存在。

  日前,在定州市回民街某饭店的一个包厢里,顾客散去但吃剩下的饭菜还摆在桌上,八盘菜加一份米饭,没有一个菜是“光盘”的,其中两盘菜几乎没有动过。“婚宴、生日宴、毕业聚餐等通常是包桌订餐,桌数不少且每桌菜品也偏多,宴席结束饭菜常会有剩余,造成餐饮浪费。”对于这些“舌尖上的浪费”现象,饭店朱经理感触颇深,“为此,我们重新设计了包桌菜单,并标注饭菜分量,近期还会推出小份菜,对服务员进行培训,协助顾客合理点餐。”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节约美德,我省餐饮行业积极行动。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省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近日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号召全省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任务。

  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节约风尚。承德市饭店餐饮业协会在行业内组织发起“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持续推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引导就餐,主动提示和提供打包服务。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已制作并发放提示牌1000余个、宣传海报800余份,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500余份,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89家(次),让文明用餐、安全用餐、节俭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

  制止餐饮浪费,高校也在行动。为培养学生节约意识,近年来,我省广大高校持续推进“光盘行动”。日前,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科技大学相继发起倡议,弘扬勤俭节俭传统美德,制止浪费粮食行为,增强学生的节俭意识,共建绿色校园。

  “学校一直将培养学生珍惜资源、勤俭节约的行为品质作为育人方向之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主题班会、大学生一日三餐消费调研等。”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高军生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学校将持续推进‘光盘行动’,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堂管理,引导学生树立粮食安全观,遵守餐桌文明,拒绝铺张浪费。”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说起“舌尖上的浪费”不少人会想到自助餐厅。8月15日,石家庄市高新区韩盛·盛江山自助料理餐厅,刚到午饭时间,已有不少顾客排号等候。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用餐规定,“您好,除了支付正常费用外,每人还要加收20元的押金。餐桌剩余食物少于150克退还承诺金,超出将不予退还。”

  “自助餐是按需自行选择食物,很多人交完钱就‘放开肚皮吃’,很容易造成浪费。”顾客董女士说,店家收押金,能够督促一些不自觉的客人克服陋习。“支持店家收押金,也许不是支持店家的行为,而是支持我们普遍认同的勤俭节约的社会观念。”

  “亲朋好友聚餐喜欢大吃大喝,外面餐厅饭菜多高油高盐,长期在外就餐不是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河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系教师宁亚维表示,倡导“光盘”、反对浪费,有助于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就餐、适量点餐、科学饮食的理念,培养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

  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党政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业务归口和监管内控,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研究建立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关专家认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需要消费者从自身做起,还需要政府、媒体、餐饮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媒体要持续深入宣传引导,让餐桌文明深入人心;餐饮行业应该合理设计菜单和菜品,创新奖励机制,通过对没有浪费食物的顾客赠送小礼品、给予一定折扣等形式,引导人们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宁亚维认为,家长也要注重培养“餐桌文明”良好家风、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让青少年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和倡导者。(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刘冰洋)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0-08-22 21:49:00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