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 > 秦皇岛
+

秦皇岛河东寨村:移风易俗显成效 乡村遍开文明花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16112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河东寨村拆墙透绿建成村民中心公园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河东寨村文明新风手绘墙引得村民驻足观赏

  天蓝、地净、山青、水绿。初夏时节,从河东寨村口驶入,一路上移步换景,目不暇接。一碧如洗的天空、干净整洁的小路、错落有致的民房、苍翠欲滴的绿化景观、整治一新的村民广场,村民在树下休憩乘凉,唠着家常,与洁美的环境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惠民长卷……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河东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培育乡风文明树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破陋习,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不断满足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夯实和推进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

  整合资源,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河东寨村“不忘初心广场”上乐曲悠扬,村民陈春红的拿手曲目《我爱你中国》让“红歌大家唱”活动增色不少。

  为了给村民学习、交流提供场地,河东寨村共清理了村中四处空地,建成学习公园,村民在新建成的公园内开展“红歌大家唱”“党史一起学”“模范大家评”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绘制以“孝老敬亲、邻里守望、遵纪守法”为主题的文明新风手绘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就能学习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河东寨村始终按照“群众想什么,就实践什么;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覆盖到哪里”的总体思路,通过整合全村活动场所、综合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形成固定的实践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服务的思路标准打造,把河东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融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站多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在河东寨村落地生根。

  精心织就干群连心网,催生志愿服务内生动力 

  “近期,村委会组织技术人员对全村集中开展冬季天然气供暖免费检测,有设备老旧需要检修的,及时回复”“家里明天下午有人,可以来我家看看”“我家今年刚改造的,不麻烦村干部跑一趟啦”,村委会便民服务“菜单”一出,群众呼声一片......

  河东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力织就干群连心网,通过订制“菜单”、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埋单”的工作流程,先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清两洁两化”百日攻坚行动等,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村民,让村民成为实践站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群众大事小情,一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解答,问题不出村基本得到解决。”自开展村级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村里的网格长每天都到网格内走访听取民意,现场为居民排忧解难。“有事儿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事儿找网格长”对村民来说,早已成为习惯,全村“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已经织成。

  近年来,河东寨村文明实践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触角已经深入到全村各户,遍地开花,小到柴米油盐、吃喝拉撒,大到拆违改造、环境整治等,到处都能见到网格长忙碌而亲切的背影。通过广泛开展公益帮扶、结对关爱、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每名村民既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受益者,又是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文明乡风在基层生根发芽,“文明实践”直抵民心。

  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原来我们村房屋破旧、街道坑洼、柴草乱堆、垃圾乱扔,开门就是臭气,现在门前就是休闲广场,近可游园、远可看海,门前还有停车场,旅游旺季我家房价达到150元/间,爆满!”正在收拾自家院子的民宿经营者杨艳华高兴地说。在河东寨村,以往堆满杂物的空地已经清理干净,新建成的中心花园内绿化造景初见规模,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凉亭、游园、文化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改变。

  “今天气温达到27℃,个别不惯于参加村集体行动的村民还在坚持打扫门前卫生,大家要向他学习啊。”微信群内的村民,纷纷在这则消息下点赞。“村内正在进行绿化美化工程,新摆放的鲜花丢了5盆,如有误拿,请于下午放归原处。”近日,一则通知被村干部发布在村民微信群中,不到20分钟,群内村民反馈,“已归还完毕。”

  整洁的村容村貌,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生活享受和物质增收,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原本不愿参与村集体文明实践活动的个别村民,现如今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自觉成为这片山海家园的守护者。

  截至目前,河东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文明村镇建设、村貌整治、文化活动等,村民素质得到大大提升,由昔日的“脏乱差村”转变为抬头望海、俯身见花、摄像头全覆盖的园林式智慧村庄。据统计,全村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余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780余件,全村370余名村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占比全村总人口的32%。如今,村民们自发清理门前道路、维护浇灌花池、随手捡拾垃圾已成为新近流行的“河东寨习惯”,文明、淳朴的乡风、民风已经悄然形成。(作者:张悦 作者单位:中共北戴河区委宣传部)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0-05-25 16:37:07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