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e观沧海
+

复工复产在提速,安全意识须跟上

作者:编辑1    来源:e观沧海    阅读:10263

 刘凤敏

    生命重于泰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1日《 人民日报 》)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特别是当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在提速,一些地方和企业为了抢时间、补损失,出现安全意识松懈、隐患排查处理不及时、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最根本的就是,安全生产意识必须跟上,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真正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决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而我国提前进入汛期,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新挑战。近期多地发生火灾、交通事故,造成多人死伤。比如,3月27日,贵阳一混凝土公司厂区内发生滑坡,7人遇难;3月30日,T179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境内时发生脱轨,造成多人受伤;4月9日,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导致现场1人死亡,6人受伤,等等。这些事故暴露出复工复产中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仍存薄弱环节,安全生产意识和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纵观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其原因虽然各异,但也暴露出安全生产意识不牢这一共性问题。从表面看,各种落实文件、会议该发的都发了、该开的都开了,但由于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总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往往在落实过程中紧一阵子、严一阵子,各种安全防范制度、隐患排查措施,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殊不知,这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对此,我们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严厉杜绝这种落而不实的“软落实”,坚决打好安全生产这场硬仗。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是一项长久坚持、贯穿始终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阵风,只有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让安全事故最大限度减少。在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有备方无患,而无备易遭难。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抓落实、真落实。当下,随着汛期的到来,各地极端天气事件将明显增多,洪涝等自然灾害与安全生产事故叠加发生的风险上升。这就需要我们树牢安全意识,对安全生产要细之再细、慎之又慎,高度警惕一些企业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而放松安全管理,决不能把安全制度只挂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是要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时间:2020-04-11 16:46:59
  • 相关文章
  • 热门文章

《公益传播》- 河北公益网手机版


【电脑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