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思政云课堂 传递抗疫正能量

时间:2022-10-22   作者:   来源: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16790  
    在抗疫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院《“树正气、促发展、爱机电、比贡献”大行动实施方案》,利用资源优势,充分打造云端思政课堂,为新时代思政教育注入活水,成效显著。
唱响红色品牌,打造云端思政育人新范式
    作为河北省第一所与地方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职院校,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平台优势,打造云端思政育人新范式。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发云端课程资源,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有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6门,其中6门课程被评为河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在优质线上资源的基础上,学院充分融入思政元素,突出“红”字,打响红色品牌,发挥区域优势,坚持“内容为王”,挖掘河北红色“富矿”,如西柏坡精神,董振堂、赵博生先进事迹等,让学生走近“红色经典”,与历史对话,与伟人同行,与“新思想”同步,将“教书”与“育人”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将“立德树人”与铸就“大国工匠”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云端教学全过程。2010年开始,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红色航标”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和实践,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学科研的充分融合,学院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2021年4个项目分别荣获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省级成果奖励质量数量双突破。17项获市级成果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疫情“危机”,云端思政育人新契机
    结合疫情防控,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战“疫”素材变成鲜活教材,优化“课堂思政6分钟”,逐渐从“一点一例”向“一课一境”改革,挖掘校园内外先进事迹,向学生传递抗疫正能量,确保思政教育与疫情抗击同频共振。疫情发生后,学院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关注学生学习及心理动态,通过“云”党课、“云”主题班会、“云”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机电学子同心抗疫,主动把疫情防控压力转化为思政育人动力。学院加强疫情期间的舆情监测力度,建立联动机制,对敏感言论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线上安抚回复,积极引导舆论走向,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开展“舆情思政”,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
    同时,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鼓励教师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挖掘战“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学院公众号开发“战疫情”专栏,在“家居篇”中,体育工作部开发了“理论+实践”线上健身计划,共计13期,数万人进行观看。理论部分包括体育名言、体育精神、健身理论,实践部分以太极、梅花拳等适合居家锻炼的基本素质练习为主,在练习中将中华传统文化和方舱医院的建设故事等思政内容融入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公众号有学生热情留言: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学习到很多传统文化知识,点赞!
发挥优势特色,大师走进云端思政课堂
    目前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立项建设两批共6个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工作室,分别为孙志平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工作室、郭彦刚焊接工作室、曾庆珠通信技术工作室、张西岭梅花拳工作室、王建军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工作室、张金良会计工作室。大师工作室的创建是学院响应国家“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工作规划纲要》的一项举措。学院将大师工作室与云端思政相结合,将工匠精神、工匠技能、工匠传承与机电精神结合,充分打造覆盖专任教师、思政辅导员、思政专任教师、企业工程师的全维度、高质量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摸索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云端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通过多样形式,全院师生共塑工匠精神。
    材料与建筑工程系智能焊割中心设立“郭彦刚工作室”,郭彦刚为“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工匠”,坚守一线焊接岗位十余年,填补了多项焊接技术空白。教师将郭彦刚先进事迹带入云端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对身边人物进行学习思考,将思想引领和专业提升有机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中受益、在课堂中成长,通过云端课堂夯实育人基础。
党建引领,激发课堂思政育人活力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院范围内深入推进“一系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培育出机械工程系“党建引领促成长 焕新计划赋能量”、电气工程系“红色e站+智慧党建”、信息工程系“红蓝绿党建工作法”等一批特色思政品牌,疫情期间云端授课不间断,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学院思政教育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以高质量思政教育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机电的云端课堂上,老师们讲述着我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和抗击疫情一线的中国故事,弘扬着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解读着国家关于举办冬奥会和疫情防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分析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小切口”里藏有“大格局”,思政教育没有终点。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技术  学院  创新  职业  河北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