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尚义县大苏计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成立

时间:2022-01-25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阅读:79469  

    经张家口尚义县大苏计乡大苏计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谋划,在乡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2022年1月20日上午,大苏计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成立仪式暨乡村振兴座谈交流会成功举行。会议由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卫朝阳同志主持,团县委书记刘林森、乡人大主席李志军、大苏计村支书夏有福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驻尚义县挂职干部李政毅、郝鑫、尚书、郭彦宏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12名返乡大学生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会议。

尚义县大苏计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成立 图1

  夏有福同志介绍了大苏计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成立的意义、宗旨及工作职能,他指出大学生是大苏计村宝贵财富,是大苏计的未来。返乡大学生吃水不忘挖井人,心系家乡故土情,利用所学回报桑梓,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良好途径。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愿意为大学生搭建展现青春风采、回报家乡、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并支持青年学子开展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静同学代表返乡大学生做了表态发言,她说“感谢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给予返乡大学生锻炼综合能力的实践机会,志愿服务团成立后,将积极开展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疫情防控、关爱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发展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大学生参与建设家乡工作当中”。

  国务院国资委的李政毅、郝鑫、尚书、郭彦宏等同志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成长经历与返乡大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他们在成长中的一些困惑。12名返乡大学生对大苏计发展建设和志愿服务团工作开展逐一发表了意见。

  团县委书记刘林森同志作了讲话,他首先感谢了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对尚义县青年工作的大力支持,指出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的成立展现了当代大学的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下一步要扎下身子,深入基层,多倾听群众所思所盼,要放下架子,多向群众学习,增长实干才能。

  会议最后,乡人大主席李志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志愿服务团的成立只是第一步,未来要在行动上见成效,村两委要支持志愿服务团开展活动,提供必要保障;服务团要健全组织架构、工作计划,加强纪律性,力争做大做强”。

尚义县大苏计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成立 图2

  实干是唯一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下一步,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将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支持大苏计村返乡志愿者服务团激扬青春、报效家乡,共建幸福美丽大苏计。

  大苏计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宗旨

  “学有所长回报家乡”

  大苏计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职能

  1.为大苏计发展建言献策;

  2.联络其他在校大学生、已就业大学生;

  3.参与疫情防控、疫情接种信息统计;

  4.为本村儿童授课,进行理想主义教育,关爱帮助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

  5.关爱孤寡老人;

  6.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

  7.发挥个人特长,组织村民开展文体活动;

  8.利用寒暑假组织本校大学生来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提出问题对策;

  9.利用影像记录大苏计的美丽风物,宣传大苏计;

  10.参与村容村貌规划设计;

  11.互助交流,传授经验,帮助低年级大学生更好成长;

  12.发挥人脉资源、专业优势为村引进资金、项目;

  13.参与乡村振兴活动。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

  走访返乡大学生家庭

  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知道农村发展的真正问题在哪里,也知道村民心中想些什么、最需要什么,在与村民沟通时也更有亲近感,更容易扬长避短。天时地利人和让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与本村在外大学生的沟通联络,利用春节前大学生回家过寒假时间,进行走访慰问,听取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

  1月16、17日,在农历壬寅年即将到来之际,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与大苏计村两委干部来到返乡大学生家里走访慰问,送去新春祝福,听取他们对于大苏计村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诚邀青年学子为家乡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在四川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静同学家里,驻村工作队详细询问了专业学习情况,了解到其以专业第一身份保送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向其表示祝贺,“大学生是全村宝贵财富,是大苏计村的未来,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将竭尽所能帮助解决本村大学生在学业及其他方面的困难,助力你们更好成才”。驻村工作队还与刘静同学就本村产业发展、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

  在河北农业大学日语系大三学生滑晰同学家里,驻村工作队与其交流了学业生涯规划,勉励其“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刻苦学习,实现自己抱负”,同时对其父母表示敬意,号召全村向其学习,树立“尊重知识,重视教育”的良好家风。“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四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已累计资助大苏计60余名困难学生,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助学助教,为困难学子撑起希望的蓝天”。

  华北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云上洲学习环境设计专业,擅长绘画,驻村工作队提出“2022年,大苏计村将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望其发挥专业所长助力家乡变得更美”。云上洲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为父老乡亲做贡献,明年暑假将邀请同学来村,一块参与街道墙面绘画设计”,云上洲同学还对“农村改厕”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议。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走访了师帅、刘飞、滑云超等10余名返乡大学生家庭,鼓励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家乡父老殷切期望,努力学习进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春节前,驻村工作队还将组织返乡大学生乡村振兴座谈会,集思广益谋发展。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服务  大学  学生  成立  志愿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