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之窗

网聚正能量 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时间:2021-03-03   作者:编辑1   来源:长城网等   阅读:37027  



长城网11月17日讯(袁建斌 刘昆鹏 王立鹏)这是一场悲惨的灾难: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智力残疾,6岁女孩撑起了一个家;这是一段艰难的历程: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病残父母,一边打工补贴家用;这是一缕璀璨的道德光芒:用感恩的心回报父母,用无边的爱回报社会。第8期“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活动关注的是一位带着病残父母上大学的大孝女儿——杨会芳。

网聚正能量_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图1

杨会芳照顾双亲。 视频截图

今年21岁的杨会芳是邯郸学院曲周分院三年级的学生。日前,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成员随杨会芳来到她位于邯郸市曲周县侯村镇五塔村的家。放眼看去,满院砖头瓦砾、枯枝败叶,正房没有门,低矮昏暗的屋子里有一个没有风箱的灶台。杨会芳说,前几年她就是在这个灶台上为一家人点柴烧饭。

在落满灰尘的老屋里,杨会芳开始了她的讲述。杨会芳上学前班那年,父亲突发脑梗塞,成了半身不遂。母亲患有先天性痴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刚刚6岁的小会芳身上。

虽然有亲戚和乡亲的帮助,但日常的生活小会芳只能靠自己。“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学会做饭。第一次做饭,我记得是熬玉米面粥,自己不知道怎么做,只能尝试着去做,面放多了就加水,水放多了就加面,结果做了很大一锅粥。”会芳回忆道。

7岁的时候,会芳上了小学。她早晨6点就得起床,做好饭侍候父母吃完,然后去上学,中午放学后又是做饭喂饭,下午放学后还是做饭喂饭,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每天给我爸喂三顿饭,每次都是一个来小时。”会芳说,然后,还要给父亲熬药,一直忙到深夜。父亲在夜里会大小便,母亲时常在夜里大哭小叫,她根本不能睡一个囫囵觉。

网聚正能量_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图2

杨会芳在简陋的灶台做饭。 视频截图

一边上学,一边还要照顾病残的父母,一边还要设法去挣钱。星期天,在别的孩子们还在梦里的时候,天不亮杨会芳就得与大人们一起去给别人打工,掰玉米、摘棉花、摘菜,什么活都干。

第一次打工挣到几块钱后,杨会芳把钱交到父亲手里。瘫痪在场的父亲热泪长流,非常愧疚和难过,他甚至想自己了断自己,以减轻女儿的负担。杨会芳对父亲说,“你得好好吃饭,我还能继续上学,还能支撑。你在,这个家就在,你不在了,我就成了孤儿……”

上初中以后,杨会芳更艰难了。学校距家9华里,每天往返需要三四个小时,加上照料父母的沉重劳动,她根本没有时间温习功课。只能在深夜里,拖着疲惫的身体学习一会儿,常常看着书就睡着了。

网聚正能量_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图3

杨会芳细心地照顾父亲。 视频截图

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一个羸弱的小女孩身上,她稚嫩的肩膀实在难以承受,她曾在深夜无数次的哭泣,也曾面对很多突发状况而手足无措。

“有一年快过年的时候,父亲高血压导致双目失明。恰在这时,母亲突发心梗,倒在地上没有知觉了。”被吓坏的杨会芳急忙去找医生。医生告诉她,人已经不行了,只能打一针试试。打了一针后,母亲慢慢恢复了知觉,算是逃过了一劫。

就是在这样的艰难困苦、担惊受怕中,小会芳坚持读完了初中。而这时,父亲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了。为了筹集高中的学费,小会芳来到山东一家工厂打工。不料,中途接到家里电话,父亲又犯病了。

“回到家,我看到父亲躺在床上,几乎就是植物人。我打工走的时候他还能说话。他很不放心我,叮嘱我在外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没想到回来他竟然成了这样。”会芳回忆至此,又忍不住垂泪。那时候,父亲已经多日不吃东西。姨妈冲了一碗豆奶粉,别人谁喂父亲也不喝。会芳一边呼唤,一边喂食,父亲的嘴唇微微一动,连着喝了三勺。就这样,父亲又活过来了。

父亲从此一病不起,会芳只能中断高中学业,在家侍候父母。一年后,等父亲病情稳定了,她才重返校园。经过刻苦学习,后来考上了邯郸学院曲周分院。父母怎么办?她别无选择,只好在学校边上租了一间破旧房屋,带着父母来上学!

面对苦难,会芳选择了坚强。虽然家里很难,但她从不向别人透露,上学半年,同学和老师都不知道她家的情况。一个偶然的机会,班主任温素华发现了杨会芳的秘密。杨会芳的故事从此慢慢传开,许多热心人士向她伸出了援手。县委一位领导专门为她安排了实习单位挣钱贴补生活,县中医院托老中心专门腾出了一间病房,供他们全家使用,并为其父做免费康复治疗。

网聚正能量_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图4

杨会芳给父亲做按摩。 视频截图

人们感动于一个女儿十几年如一日的孝心,感动于一个女孩出人意料的顽强。但,更出人意料的是,她并不是父母的亲生女儿,而且,她上小学时就已经知道。

“父母养我这么大不容易。从小父亲就对我好,他那时候不舍得吃、不舍得喝,都留给我。我长大了,有能力照顾他们了,我想好好尽一份孝心,不能抛弃他们。因为他们给了我很多关爱,我要报答他们,学会感恩。”杨会芳动情地说。

网聚正能量_爱心公益行:大孝女儿带着养父母上大学 图5

杨会芳与同学一起学习。 视频截图

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历经苦难,杨会芳并没有变得消沉,反而是那么得阳光、热心、善良。曲周县爱心人士骆向明说,前年在一次为一个患白血病的小女孩筹集医药费的公益活动中,尽管没有收入、家境窘迫,会芳还是捐出了她的一份爱心款。

杨会芳在一篇文字里这样写道:许多好心人给了我家很多温暖,他们都是我们的恩人,我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回报这个好社会……


该文章所属专题:网聚正能量 爱心公益行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爱心  女儿  大学  父母  带着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