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河北好人"援疆教师高飞:"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去援疆"

时间:2020-05-25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阅读:51541  

  “河北好人”、承德市第七中学援疆教师高飞

  “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去援疆” 

  援疆期间,高飞(右一)在办公室为祖丽米热辅导数学课程。 (资料片)

  “高老师,在吗?这道数学题我答案为什么算不对?”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第一中学高二学生伊布,私信承德市第七中学教师高飞“求救”,还发来一张数学演算过程图。

  “先根据复合函数求导公式……”微信上,高飞给出了每一步的详细解析。

  “我懂了,我好像没有用到复合函数,难怪,谢谢老师。”

  这份跨越3000多公里的珍贵师生友谊,是高飞两年半援疆支教生涯收获的硕果。

  2017年2月,高飞跟随省援疆队伍来到巴州。时值冬末春初,沙尘天气严重,到达库尔勒机场后,一路向尉犁县走去,两边是戈壁滩,一眼看不见人烟,高飞第一感觉有些荒凉,但也有种说不出来的期待感。

  会遇到怎样的孩子们,自己的教学方法学生能否适应……怀揣着激动与兴奋,高飞来到对口支援地点——尉犁县第一中学。

  援疆教师的到来,缓解了当时学校师资匮乏的问题,同时也带去了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

  那年的高飞37岁,有近20年的教学经验,熟悉校园后,他很快发现,教学中老师讲课时间多,学生自己练习少、思考少。

  “课上全是老师讲,学生们容易听得稀里糊涂。如果一开始就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探究,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强。”

  高飞主张“先学后教”,学生先自己探究,多思考多练习,通过与当地教师在教学、教研方面的沟通和探究,几次公开课下来,他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广泛认可。

  两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里,高飞错过了自家娃的成长。援疆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家里老二出生,自己却不能陪伴。虽说有些遗憾,但他并不后悔,因为他还见证了这片土地上更多孩子飞扬的青春。

  “学生喜欢你,就会爱学你的课。”高飞上课风格活泼,班里的努尔夏提,每次老远看见高飞都热情地喊“高老师”。努尔夏提高中数学基础不好,但喜欢和“高老师”聊天。慢慢地,高飞发现孩子能听下去课了,成绩也有进步。

  不仅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高飞还和维吾尔族朋友结下亲情。

  祖丽米热一家就是高飞的维吾尔族“亲戚”。那年祖丽米热正读高一,家里的生活条件不太宽裕。

  “结了亲就要常去看看。”高飞每月都要“走亲戚”,从家里吃的米面油、用的锅碗瓢盆,到孩子的书包文具盒,看到家里缺啥就带啥,一坚持就是两年半。

  当时祖丽米热虽然不在高飞的班上,但他一直记挂着孩子的学习,平时在学校经常找她谈心,有时候专门“开小灶”,帮她辅导数学。

  2019年夏天,高飞援疆工作结束前,祖丽米热考上了江苏的一所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特地给高飞报喜。高飞赶在离疆之前,专程又去“亲戚”家里看望,送去叮咛和祝福。

  “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去援疆。”两年半的时间,高飞教过300多名学生。或许这段历程,只是他执教生涯中短暂的插曲,但他总觉得,有机会支援西部,引领那里的孩子们能够有哪怕一点点改变,让他们做更好的自己,迈向更好的未来,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年1月,高飞当选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一次  选择  教师  河北  还会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