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省公安厅反诈中心通报近期多发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时间:2020-04-23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安   阅读:43173  

    4月21日,省公安厅反诈中心通报近期省内较为多发的网络贷款及代办信用卡、刷单类、网络交友诱导赌博及投资类诈骗典型案例,提示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别能力,防止落入犯罪分子陷阱。


案例一:网络贷款及代办信用卡诈骗

    4月17日,邢台市陈某在手机下载了一款名为“蚂蚁借呗”的APP,用本人手机号和身份证号注册后,点击申请借款,并填写个人信息和申请合同。系统提示申请成功后,“客服”联系陈某,说只有缴纳1000元的印花税,才能放款,并向陈某提供了一个银行卡号。陈某转账1000元之后,“客服”又以银行卡号绑定错误为由,先后三次要求陈某缴纳共33000元。陈某照做后,APP页面显示“风险评估偏低”,还需绑定金融商业险,陈某又缴纳了18000元,随后,APP又提示“流水不足”,让其补充流水,陈某又分九次共充值80000元。结果APP显示“放款失败”,让其继续缴纳个人所得税,陈某这才意识到受骗,向公安机关报案。

反诈中心民警提示:无论在哪个金融平台上进行贷款申请,所有正规渠道都不会在放贷前收取费用;贷款并不需要交保证金和做银行流水,一旦遇上此种情况,均为诈骗;切勿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提供给陌生人。


案例二:刷单类诈骗

    近日,廊坊市马某在手机微信里看到有人发布刷单广告,添加对方微信后,下载注册了一个名为“聊天宝”的APP,并在APP上添加了派单“客服”。“客服”给马某派送商品刷单链接,并给马某提供了一张二维码,让马某扫码刷单。
    第一单,马某用微信刷单299元,随后对方将本金退回到马某微信,6%的佣金退到马某的支付宝账户。第二单,马某扫码支付700元,对方将本金退还后,在支付宝里给马某支付了42元佣金。第三单,马某需要刷单125元,此时,“客服”要求马某将刷单的钱转入一银行账户,马某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转钱,并得到了佣金。第四单,客服给马某派送了2000元的单子,马某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后,“客服”告诉马某,此单为5连单,于是马某按照“客服”的派单,依次向该银行账户转入1800元、1600元、4600元、16380元。后“客服”以第四、五单刷单数量不对为由,让马某补刷了41400元和32760元。此时,“客服”又以刷单超时为由,让马某继续充单62000元。充单完成后,“客服”告知马某任务已完成,但由于账单被冻结需再转账12000元。次日,马某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报警。

    反诈中心民警提示: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的方式进行刷单,本身就是一种欺诈,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广大网友应提高警惕,以免被“套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案例三:网络交友诱导赌博及投资类诈骗

    2018年11月份开始,保定女子李某通过某交友APP认识一陌生男子,并一直通过微信联系。一段时间后,该男子问李某有没有做过理财,并推荐其下载一款理财APP。李某下载打开软件,上面显示有多个房间,进入房间后可选择押注,押注的选项有“猜大小”“猜单双”“猜数字”,如猜中,则翻倍给钱;反之,下注的钱不再退还。李某从2018年12月25日开始,在该男子的微信指导下进行押注,但赢的钱一直无法取出,如想提取,则必须再往平台里投入此前已投金额的80%。李某又向平台投入5万元,结果不但无法提现,反而全部输光。随后,该男子让李某通过网贷给其转钱,并用各种理由搪塞李某,直到钱全部输光,李某先后累计投入43万元。直到近期看到关于电信诈骗的文章,李某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于2020年4月17日向公安机关报案。
    反诈中心民警提示:国家禁止网络赌博,网络赌博都是诈骗!虚拟空间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在互联网上结识的“好友”“恋人”不可轻信,一旦涉及钱财,理性对待,切勿冲动。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案例  公安  中心  电信  近期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