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赞皇县委网信办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多措并举筑牢网络阵地

时间:2020-04-23   作者:编辑1   来源:e观沧海   阅读:42232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石家庄赞皇县委网信办主动作为,担当担责,创新工作举措,以网络为阵地、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汇聚抗击疫情网络正能量,提升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县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强化有害信息管控
辟谣治传力保社会稳定
    自1月23日开始,赞皇县委网信办舆情中心始终坚守在网络战“疫”的最前线,24小时双人在岗值班,对网上有害信息进行收集、研判、处置,避免有害信息持续发酵。特别是针对发现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问题,及时向县防控办报告,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快速处理回应。网信办还联合各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疫情期间联合县公安局发布《赞皇县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发动广大网民积极举报各类谣言和不实信息,对“张楞乡‘疑似病人’”、“赞皇籍武汉返赞务工人员名单”等造谣行为联合进行处理,有效遏制了网络谣言制造传播,消除了社会恐慌。网信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网民反映的多个微信群中传播“飞机喷洒消毒水”、“快手‘超市不开门’”等网络传播谣言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核实求证信息真伪,及时向社会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打消网民疑虑,疏导网民情绪,提振网民信心。网信办还加强对自媒体的引导和管理,组织本地多家自媒体积极配合,关注网上舆情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转载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以及典型事迹等正能量内容。通过“网信赞皇县”等网络平台发表《赞皇县委网信办致所有群主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一封信》、《致全县网民倡议书》等引导自媒体传播战“疫”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赞皇县委网信办还针对部分机关微信工作群里发布的一些违背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不当、不实言论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规定》,并结合赞皇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规范机关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明确了机关微信工作群的功能、纪律、安全和信息发布行为,从而进一步净化了信息交流空间,推进了赞皇机关工作的有序健康开展和良好舆论环境的形成。

精准发声凝心聚力
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赞皇县委网信办在“网信赞皇县”“赞皇之窗”微信公众号中全部开设了“众志成城、打赢防疫阻击战”、疫情科普专栏、网友投稿专栏、“网络谣言粉碎机”专栏等一系列专题,大力宣传县内防疫工作、全民防护知识和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截止目前,县委网信办共发疫情相关信息230多条,阅读量累计12万余次。其中《众志成城抗疫情》和《战》等内容被网友广泛转发,当日阅读量到达7000余次,评论400余条。编发的《用我们的坚守,许诺赞皇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天!》等文章也得到网友的广泛阅读和大量转发。其中《赞皇县委网信办线上线下齐发力 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和《赞皇县委网信办“三聚焦”依托新媒体矩阵强力推进疫情防控网络宣传》被河北省委网信办采用推送。同时,广泛发动各单位党员干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群聊、朋友圈、微博等渠道推送转发公众号信息,有力提振了全县人民抗疫的信心与决心,为动员全社会防控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网络舆论支持。

创新平台载体
多种形式传递全民防疫“最强音”
    短视频助力持续发声。赞皇县委网信办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及相关部门制作上传多条“接地气”的疫情防控相关短视频,如《战“疫” 不分专兼 妇联人用守护诠释真爱》、《<在心里手牵手>赞皇这支抗疫MV鼓舞人心》等短视频充分展现各乡镇、部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成效,在各个工作群中得到广泛转发。县委网信办还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如在“网信赞皇县”公众号及时发起“我拍春天”活动,积极倡导网友参与,获得网友一致认可及积极投稿。目前,收到投稿照片800余张,视频以及其他形式作品18条,为疫情当下的网络空间扫除了阴霾,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网络氛围。

    下一步赞皇县委网信办将不断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进一步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强化传播力,为赞皇县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石家庄市委网信办)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网络  空间  营造  阵地  网信办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