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

衡水:新闻战线书写抗击疫情的媒体担当

时间:2020-04-14   作者:编辑1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25475  

不畏险途共风雨

——衡水市新闻战线书写抗击疫情的媒体担当


衡水日报记者  张向南


    日前,市委书记王景武对全市新闻媒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作出批示。他在批示中说,感谢全市各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大疫中传递了党中央要求部署,提升了制度自信,彰显了治理效能和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同时在大考中锻炼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从定点医院到城市社区,从疾控中心到生产企业,从高速路口到急诊病房……哪里有抗击疫情的战斗,哪里就有新闻工作者的身影!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各类媒体闻令而动,新闻工作者尽锐出征,新闻战线迅速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

    新闻工作者不仅是见证者、记录者和传播者,和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和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和不辞辛劳的志愿者一样,他们也是抗击疫情一线勇敢的逆行者、真诚的奉献者!


传统纸媒从“融”转身传递新型主流媒体最强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衡水日报社闻令而动,雷厉风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统筹安排报、网、微、端宣传报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刚刚上线的“衡水日报”客户端的优势与作用,所有采编力量整体移师客户端主战场,抗击疫情各方面的信息全天实时更新,在策、采、编、发等方面减少程序化环节,为抗击疫情宣传开绿灯。

    疫情当前,如何通过新闻报道迅速把全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力抗“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1月27日,衡水日报社记者李雅洁连夜撰写《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跟我们上!》稿件,经过反复推敲,最终定稿时已过凌晨。报道在客户端及全媒体矩阵线上同步发布后,仅3小时点击量突破10万次。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送行现场、交通要道防疫检查站点、复工复产企业生产车间等地都留下了李雅洁的身影。疫情期间,身为医护人员家属,她与丈夫在各自的战场上并肩战斗,而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由老人照顾,孩子每天晚上睡下时还常常见不到父母的身影。

    疫情突发,谁能给市民进行权威的解疑释惑?1月28日,记者焦明瑞来到市疾控中心,在护目镜和医用口罩的防护下,她依然有些忐忑,因为这里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全市所有的疑似病毒样本都要送到这儿来检测。通过对市疾控中心专家的面对面采访,她写下《“别慌,我们在!”——访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杨运辉》《市疾控中心疫情专家张利焱:被电话和会议包围的4天4夜》两篇侧记,让公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我市疫情防控前线的真实场景。

医院救护的火线是人们最关注的焦点。

    当大家对我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市三院避之不及的时候,王铁卯、李晨阔、陈康、陈月振等多名记者前往病区采访,详细了解病人接诊救治流程、医护人员防护情况以及确诊患者康复出院情况等。多次深入市三院采访的记者王铁卯说:“关键时刻,身在现场是党报记者的担当与职责。”

    围绕报社精心设计的《战疫进行时》《直击衡水抗击疫情最前沿》《连线衡水支援湖北医疗队》等10余个栏目及专题,韩雪、朱微、杜俊颖等多名记者与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市三院隔离区医护人员积极联络,由于无法见面只能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她们每个人都保持全天待机状态,一篇篇前线故事也通常在深夜完成。记者朱微、杜俊颖在《连线支援湖北医疗队·医院外的故事》采访手记中说:“采访最开心的事儿,就是能收到信息。至少我们确定,他们都还健康地坚守在岗位上……”

    在战“疫”报道中,衡水日报社制作推出的《跟我们上》《加油,我们一起努力》《主城区雨污分流快马加鞭》《警民接力奔跑扶护栏》等新媒体作品点击量屡破千万,赢得了全市乃至全国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衡水日报社两个抖音账号共发布作品500余条,总点击量近亿。

 

广电系统勇挑重担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正能量

    疫情面前,必须争取舆论主导权,让最权威的信息跑在最前面。

 

  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坐镇基层,也精心制作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融媒体宣传产品,同时还灵活运用“村村响”智慧广播,向各村启动应急广播,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其中,枣强县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了《驻村干部喊响枣强版防疫“号子”》等点击量超百万的作品56部。武邑县融媒体中心创作了天津快板《做好防疫筑平安》、新编河北梆子《武汉加油》等音频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
 

统筹内外、挖掘典型,讲述同舟共济的衡水故事

  疫情期间,如何用好对外宣传,讲好衡水故事,传播衡水声音,展示衡水形象?

 

 

  衡水日报社、衡水广播电视台以及驻衡在衡媒体记者站等,内外联动,资源共享,着眼大报大台,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中央、省级重点媒体,围绕全市疫情防控重大举措、亮点做法、先进典型,发出衡水抗击疫情的强劲声音。

  在人民日报以及人民网和客户端,《战“疫”,社区扎紧防疫篱笆》等3篇图片报道,以大篇幅彩色图片的形式,对我市基层疫情防控举措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做法进行了报道,极具视觉冲击力;《河北:在线服务指导春耕》以我市冀州区为例,报道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好春耕生产;《准摸底,做好服务,河北衡水——多方协作建立返岗复工绿色通道》对我市支持返岗复工政策进行了全面报道……
 

 
  对于我市各项防控举措,新华社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集中报道,刊播音频、视频、图片、文字通稿达83篇。如《河北衡水:4994个村成立“党员突击队”,筑牢疫情“防控线”》《河北衡水:企业重启生产线,24小时生产消毒剂》《衡水消毒机器人助力医院战“疫”》等,其中短视频《与时间赛跑!这家服装厂转产防护服 为“天使”打造“战袍”》,浏览量迅速达到110万人次。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各栏目播发我市新闻报道有24条,《战疫情特别报道》中播发了“河北衡水防止二次污染,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稿件,对我市建立口罩回收机制进行了重点报道;2月28日晚《新闻1+1》栏目,白岩松直播连线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谈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学子如何做好备考,引发广泛关注……
 

 
  在《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平台,我市的发稿数量和质量均居前列。截至目前,我市在中央、省级重点媒体刊播稿件近2700篇。
 
  他们举起麦克风提问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拿起纸和笔记录各条战线英勇战“疫”的故事,扛起摄像机捕捉群策群力抗击疫情的画面。
 

 
  他们用一篇篇生动的文字、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段段真实的影像,将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传递一线,将防控疫情的新鲜资讯传给千家万户,将抗疫一线的衡水故事传向神州大地。
 
  最是风雨见初心。广大新闻工作者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一线,奔向不见硝烟的战场,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诠释了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全市新闻战线将继续迎难而上,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磅礴力量。

该文章所属专题:[公益关注-抗疫情]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新闻  媒体  疫情  书写  抗击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