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河北井陉:大山深处一个哭娃爱的轮回

时间:2020-04-09   作者:崔彦文   来源:供稿   阅读:106300  


河北井陉:大山深处一个哭娃爱的轮回 图1

    崔彦文4月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一个山环水绕的小山村 ---测鱼镇石门村一农家小院里,七八个妇女正在高兴的包饺子。

    据悉,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该村村民康建喜都会组织全村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吃一次饺子宴。
    山里的孩子早当家,据李润孩老人介绍,康建喜小时候父亲多病,家里劳动力缺乏,他过早地就帮母亲分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十三四岁就上地干活,十五六岁学会了犁地耙地,所有的农活几乎都会。特别是他家住在自然山庄,山高路陡,吃水非常困难,十二三岁开始,他用懦弱的身子与堂姐堂哥们常常一起步行到山下二里多的地方挑水。几年的农耕劳作,沿着崎岖不平陡峭的山路挑水,练就了他不屈不挠的性格。这孩子对于帮助过他的人很知道感恩。从小就乐于助人。这饺子就是他组织我们包的,俺们7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都会在这里聚一次,俺们这些老头老太婆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别提有多高兴了!

 河北井陉:大山深处一个哭娃爱的轮回 图2
井陉县喜家佳山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正在检查水厂设备运行工作
    康建喜,井陉县喜家佳山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家庄秀岳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1988年,16岁他孤身一个人走出大山,来到石家庄鹿泉采石矿打工,当他第一次见到那么深的山洞,还要在里面打眼放炮时,心里非常害怕,心想万一山洞塌了可就出不去了,但转念一想,自己老家太穷了,妹妹要上学,父亲要吃药,自己出来就是为了改变生活的困境,因此不能退缩,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干下去。当时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他以弱小的身子搬动巨大的石块,磕破划伤那是常有的事。为学会抡锤打钎,他就利用别人休息时反复练,手磨破了,用布包一下,继续练,永不言放弃。有时千斤重的大石头瞬间掉在离自己一米远的地方,真是非常危险,但他没有退缩,就是凭着挣钱给父亲看好病,让妹妹有学可上,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回报家乡父老乡亲的坚定信念,他把苦咽在肚子里,从不叫累,用吃苦耐累的精神赢得了尊重,3年内他由月工资大约在200多块钱的打工崽,变成了一支拥有80多人的矿工团队老总。几年后他开了公司,经营起建材生意,搞建筑装修,事业做的风声水起。
    一人富不叫富,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才叫富。是家乡养育了我,是父老乡亲帮助了我,我要报恩。二十多年来,他初心不改,心中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2014年,他利用家乡水资源优势,倾其所有,抽资300万元在家乡建成了水厂,并注册了喜家佳山泉水有限公司,由于水质好,受到用户的好评。为了让更多的人喝上优质建康的山泉水,2018年又投资扩建扩增,使产量达到了每小时1200桶,并加盟了“北京山外人家水业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唯独一家北京山外人家桶装水生产基地。家乡优质的水供应到石家庄市区,让市民也喝上了太行山的好水,安置了家乡一大批闲散劳动力,让家乡父老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诚信赢天下,以善为本。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为自己谋取了什么,而是看他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什么,我要用自己的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展示新时代劳动者对社会的奉献”。他如是说,更是践行者。
    2016年8月井陉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他采购大米、面粉、油,共计250多份,送往石门村和测鱼镇的乡亲们家中。
    2017、2018两年春节,连续为石门村194户村民、10户孤寡老人、困难户,送去了大米,面粉,油、奶粉、棉衣等物资。
    2018年9月为石家庄残疾人体育运动会捐赠了总价值58960元的瓶装水和捐赠了运动服等物品。井陉县喜家佳山泉水有限公司,被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予“河北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特殊贡献单位”的光荣称号。
    2019年被石家庄市文明委和志愿者服务基金会授予“公益爱心个人”称号。
    2020年2月为石家庄红十字会捐赠价值88000元的物资,被石家庄红十字会授予“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奖。 
    注重诚信体现人格力量。康建喜在石家庄民建委员典型发言时郑重表态:“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再次以崭新的面貌,努力在奋斗的路上,去实现更大的梦想!并将我取的成绩,回报给乡亲,回报给社会!”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多么铿锵的承诺,这就是一个大山里的儿子对家乡、对社会的责任再现。
    当我们离开石门村时,康建喜给我们描绘了在家乡搞生态旅游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设想,是那么大胆,是那么超先,我们相信苍天不负有心人,他的设想一定会早日变成现实,在他带领家乡脱贫致富的路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井陉  大山  哭娃  爱的轮回  康建喜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