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石家庄:又见杨絮满天飞 过敏人群要小心

时间:2020-04-07   作者:编辑:李子涵   来源:河北公益网综合   阅读:34864  

    如今又到了杨絮漫天飞舞的季节。4月4日,记者在石家庄市体育大街谈南路交叉口看到,天空中飘荡着杨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对于体质敏感者还会引发一些过敏症状。

石家庄:又见杨絮满天飞_过敏人群要小心 图1

空中飘荡的杨絮。

  “每到这个季节,我们就很矛盾,天气热也不敢开窗,开窗杨絮就会飞到车内,乘客上车沾一身。”石家庄市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年到这个季节,他们也会为自己的车戴上“口罩”。“杨絮要是进到水箱,或者空调散热器,很容易引起水温高,空调散热效果不好,所以我们用网纱保护好车辆散热器。”

  在石家庄市北宋路,某熟食店老板钟女士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为了防止杨絮“进”屋,都会为自己的小店做好“防护”。

  “开着店门,杨絮不停地往屋子里飞,在门前洒水,虽然可以‘捉’住一部分,但还是杜绝不了。”钟女士说,后来,在小店的门口和外卖窗口都挂上了纱帘,再用网纱罩把熟食罩上,这样就有效地解决了杨絮“进”屋的问题。

  前来买熟食的王大爷告诉记者,最近他每天外出买菜都要在杨絮中穿行,一起风,杨絮迎面扑来,遮住眼睛就有可能发生危险。

  杨絮飞舞不仅对车辆、行人造成一定影响,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这更是一段难熬的日子。

  家住谈南路附近的李女士说,每年这个季节都很苦恼。“我住的附近有很多杨树,因为我对杨絮过敏,在家不敢开窗,出门就要'全副武装'。”

  清明假期第一天,市民刘先生开车带着家人出门踏青,由于天气比较热,刘先生在开车时,打开了窗户,没想到,还没到达目的地,孩子就有了瘙痒的症状。

石家庄:又见杨絮满天飞_过敏人群要小心 图2

马路上飘落的杨絮。

  “开始孩子说有点痒,也没太在意,回家后发现孩子身上起了一片片的红疙瘩,痒得难受,擦了点芦荟胶也没管用。”刘先生的妻子说,实在没办法了,就赶紧去附近的医院就诊,用了一些抗过敏的药才有了好转。

  “春季是过敏的高发季,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了花粉、飞絮等物质后,就会导致皮肤过敏。皮肤过敏会出现身上起红疹,瘙痒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红肿、脱皮、水疱等症状。”石家庄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领娥说,近几日,石家庄市中医院皮肤科已接收了10余名过敏患者。

  李领娥建议,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量穿长衣长裤,佩戴口罩,防止飞絮或花粉进入鼻孔或喉咙内。假如飞絮落到了口、鼻、眼等位置,一定不要用手去揉,应该用清水或纸巾进行清理。此外,从户外回来之后,要及时清洗面部,保持毛孔的通畅清洁。如果发生轻度过敏症状可以采取口服药物和吸入性药物治疗,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石家庄:又见杨絮满天飞_过敏人群要小心 图3

在谈南路,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上的杨絮。

  据了解,杨絮主要由杨树进入成年期,雌株开花结实造成的,一般杨絮飘飞大约持续20天左右。

  “杨树飞絮的多少与温度和风有关,每年飞絮的数量呈曲线型,是由少到多再减少的过程。”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飞絮期,园林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采取喷水等措施,降低飞絮对市民的影响。

  近年来,为了治理春季杨树飞絮,石家庄市园林系统在主城区新建城市绿化建设项目中,不再使用有飞絮的杨树,而是改种了不飞絮的乡土植物和新优树种。针对现在城区已有的杨树,把树龄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伐除,补种上其他树种,通过逐年更新的方法,减少有飞絮杨树的数量。长城网记者 张霖)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人群  小心  满天  过敏  又见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