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曲阳上阁尔村第一书记薄锡年:把隐患终结于村外

时间:2020-03-0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13678  
 从近乎严苛的防控细则到丝毫不懈的执行到位,从足量供应村民的粮油蛋奶到解决孩子的课本……曲阳县上阁尔村滴水不漏的防控线得益于——第一书记薄锡年 把隐患终结于村外

  薄锡年(左)为乡亲运来米面油。 冀春辉 摄

  “停车!”

  曲阳县上阁尔村口卡点,执勤人员将一辆车拦停在10米外。

  “车上人员不用下车,等候消毒测温。”

  拿a设备,立即对车上人员测体温,对车轮胎进行消毒。

  “两位学生送到家,按计划进行居家隔离;司机不要下车,立刻驶离。”

  叮嘱完,执勤人员才抬杆放行。

  3月4日下午5时许,上阁尔村:名在苏州打工的大学生由定州租车返村,被村口的执勤人员拦下,并有条不紊地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3月5日上午,扶贫第一书记薄锡年接受采访时,为记者还:了上阁尔村例行疫情防控的一幕。

  今年54岁的薄锡年是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副院长,2017年4月到上阁尔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2月3日,他从石家庄回到上阁尔村,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至今还没回过家。

  严守死防,他把所有的隐患隔绝在村外

  “常住村民384人,外出务工人员48人,外来暂住人员0人。其中1月25日以来从湖北返乡人员0人,从其他省返乡2人,县外省内返乡5人。”防控疫情开始,以薄锡年为组长,由村委会成员和党员共11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展开各项具体工作。

  线上线下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同时紧急排查登记,建立常住人口、春节返村人员、从北奔拔浜悍荡迦嗽钡任謇嗵ㄕ恕

  按照防控议案,工作小组对该村在册的232户647人,100%入户排查,在唯一出村口设置卡点,村民不得外出,外来人员不得入村,24小时严格值班坚守,对全村进行消毒,隔离人员天天上报体温。

  有位在高速路口开汽车修理店的村民要回村取干粮,可按要求他不得回村进家。这位村民有些想不通,明明是村里人怎么就不能回家?为了他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工作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这位村民就在村口等了一个下午,家属将干粮蒸好送到村口,他带走的。”

  就是靠着这种自始至终的坚决态度,工作小组扎牢了村里这道生命防线。

  “疫情期间,大家就少出门,尽量别出门,配合咱们村两f工作,在关键时刻更要坚持住!缺少什么,有什么困难在群里和我说,我马上给你们解决。”薄锡年不时通过大喇叭,为村民做思想工作。“我还从网上下载快板形式的防疫知识,大家爱听好接受。”

  从防控开始到2月11日之前,村民平稳度过,外出的少,进村的没有。

  或垫钱或自费,他当起了村民“:活补给员”

  “到2月11日,部分村民开始缺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出现了躁动,要出村。”

  面对突然出现的问题,薄锡年想办法,主动联系、统计供需双方。“起初有二三十户,考虑到长远会有更多村民需求,也为了隔绝送货方不经过村卡点,我先后垫付万余元为村民囤下足够米面油,卸货到附近的口头;,我再开车给村民运回。”就这样,薄锡年又充当了“生活补给员”。2000公斤面粉、130公斤鸡蛋、300公斤大米,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卖蔬菜、豆腐的来了,谁要赶紧买来。”现在,只要薄锡年在村微信群里一吆喝,村民就会自动到村口的卡点来取各种物资。村民开玩笑地说:“薄书记以后可以做小买卖了。”

  2月的北方,天气还非常冷,薄锡年赶早到县城为卡点人员买来军大衣和羽绒服。他自掏腰包1000多元,为卡点人员备置下方便面、火腿、烧饼等生活物资,还多方筹集口罩等防护物资,保证执勤人员的身体健康,让其安心守卫乡亲。

  近三年的扶贫工作,薄锡年对上阁尔村的每家每户都很熟悉,他得知几位患病老人在村医务室买不到自己所需的药品,便默默记下,外出时买回来免费送给老人。

  六年级一位家长嫌电子书费孩子眼睛,要求出村给孩子借旧课本。薄锡年拦下这位家长,同时想到几个贫困户家的孩子需要,就主动找上门询问。最后,用工作队的打印机为全村5位中小学生免费打印课本。

  薄锡年的贴心换得了村民们的安心,难怪村民们说:“听薄书记的话,我们在家就能待得住,觉得胜利总会到来。”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第一  书记  隐患  终结  村外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