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超员驾驶竟以“疫情”为借口

时间:2020-03-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40980  
 疫情期间“不聚集”已经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却偏偏有些司机不仅聚集,还在驾车过程中“超员”!这种“花式聚集”方式,不仅不利于新冠病毒的预防,而且也是违法行为。

    2020年2月27日23时35分许,河北高速交警太子井大队民警巡逻至太行山高速沙河服务区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车内人头攒动,行驶“诡异”,有意躲避民警,民警立即上前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

    经调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据驾驶人称,这些人来自重庆去往吉林务工。驾驶人在明知超员的情况下依然上路,解释道都是疫情的错:“疫情嘛,挤一下走了吧,现在在其他地方坐车坐不了。”

    随后,民警将该一行人带至大队进行处罚,驾驶人依然以“疫情”为借口,丝毫没有意识到超员的危险性,民警对其进行安全教育。

    超出人员需要转运,考虑到他们都是外来人员,人生地不熟,也不会使用手机买火车票,民警帮其查询好最近时段的火车票,几经周折找到地方出租车带他们到邢台火车站。

相关链接:超员驾驶危害极大!

    “超员驾驶,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许多重特大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员违法超员造成的。车辆超员对安全e车或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严重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诱发了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超载到底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 

  据统计,有近一半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员有直接关系;超员会加重交通事故后果,造成伤亡人数增加。 

  危害一  会让车不稳定 

  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危害二 :容易爆胎、失控 

  如果严重超员,车辆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危害三 :让逃生和抢救变难 

  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危害四:更易铤而走险 

  超员车辆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危害五:无座乘客最危险 

  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超员  驾驶  竟以  疫情  借口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