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

做好每一件小事 守好每一个村庄——平山县公安局南甸派出所所长张建波战“疫”二三事

时间:2020-03-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79346  
 
图为张建波在村口检查点进行指导。

  这场全民动员、无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来得猝不及防,差点儿让新上任的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南甸派出所所长张建波慌了神儿。“年前,我刚调来南甸派出所,对辖区的治安底数还只停留在纸上。这短短几天的防疫工作,让我仿佛一下子变成了这里的老所长!”现在的张建波说起辖区情况自信而有力量。
 
  南甸镇有37个村,26000多常住居民,辖区有一个敬业集团,下属钢铁厂、化工厂每天上下班的固定员工有两万多人。因为这家企业,南甸镇是平山县仅次于县城的繁华地带。
 
  除夕前一天,参加完县公f局疫情防控专题会后的张建波,赶紧回到镇上,第一时间去找书记镇长汇报工作。得知县里已经部署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的工作,张建波松了一口气。随后,安排好派出所内的工作,他扭头到镇上开始了巡查,先去镇上的网吧、歌舞厅,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通知,接着到18家旅馆挨家f访,要求各家旅馆立即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所有入住人员要先测温登记再上传信息。
 
  张建波说:“不管旅馆有没有住人,我每天都要去转上一遍,要不然晚上睡觉不踏实。”因为敬业集团来往业务较多,辖区旅馆不断有新入住人员,这也是辖区内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地方。
 
  大年初四,各村纷纷开始封村堵路。简单粗暴的方式让张建波又喜又忧。喜的是群众防护意识越来越强,忧的是万一有特殊情况,救援都来不及。为了防止防控期间引起冲突,张建波主动要求配合镇政府挨村检查,引导群众采取人性化封村措施。巡查过程中,看到一些防范意识低的村民三五聚集,打牌下棋,张建波一次又一次耐心劝说。
 
  2月10日,7名辽宁籍维修工人入住辖区某宾馆。张建波得知后,立即带人赶到宾馆,对他们现场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再三叮嘱所有人务必做好防护措施,自我隔离14天后再做打算。还没处理完,他突然接到所里电话汇报:有群众报警称某小区有外地人闯卡。“你们赶紧过去,我随后就到。这个节骨眼儿上,所有警情都比天大。”他再叮嘱着民警。
 
  赶到现场后,发现闯卡人是刚从河南老家回来的小区租户李某,其与当地工厂有长期售后维修业务来往。李某因为小区门卫不让进,继而双方引发了冲突。
 
  这事儿可不能马虎。张建波立即和厂里进行联系,询问是否有紧急维修需要,另一边又详细询问李某的行程轨迹,现场测量体温。最后,经过沟通,李某自行驾车返回户籍地。
 
  2月11日傍晚,南甸派出所突然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位陌生老人在盖家疃村乱转。这在平时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警情。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张建波知道“陌生人”的分量,叮嘱当晚的值班民警带上面包,再多带两个口罩。“只要发现流浪人员,群众都会第一时间报警,不管是不是流浪人员,我们出警时都会带上一些吃的喝的。这都是派出所干出来的经验。”张建波总结道。
 
  民警找到老人后,第一时间为老人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又赶紧将带来的面包给老人充饥。老人不能正常表达,也没有身份证件,民警询问村干部、发动朋友圈、人像比对,用尽所有方式都无法查清老人身份。最后,张建波只好协调县民政部门,连夜将老人送到了石家庄市定点医院。安置好流浪老人已经是深夜了,张建波和同事们又继续投入到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中……
 
  在平山县,在各地,像张建波这样工作在农村的派出所所长,日复一日地在镇子上、村子里来来回回巡逻,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有的只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将辖区群众的安危扛在自己的肩上,守好每一个村庄。河北法制报记者 鲍娜军 通讯员 宋永佳
该文章所属专题:[公益关注-抗疫情]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做好  每一  一件  小事  每一个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