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长城评论】1万多斤小白菜发黄了、扔了,可惜了

时间:2020-02-29   作者:   来源:综合河北经济等   阅读:44029  

  ●特约评论员 柯锐(北京)

  “请帮忙查一下,这是那(哪)个社区把外援下陆区的上海青白菜不发居民群众,真是罪过,都运到碎石厂山下倒掉……”

  2月25日下午2时29分,在“下陆湾议联协会”的微信群上,一名姓陆的男子在群内留言称,外地捐赠给黄石下陆区的蔬菜被社区给倒掉了,并配发了多张图片。

【长城评论】1万多斤小白菜发黄了、扔了,可惜了 图1

  据当地媒体报道,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这批约1万多斤的小白菜是菜贩李某树2月22日从安徽阜阳太和县进回的,存放在仓库内已有4天。因进货量太大/没有及时卖完。由于品相不好,加上他又进了一批新菜马上要到货,为了腾开仓库,他只好将这些发黄的蔬菜倒掉。李某树表示,为了倒掉这些蔬菜,他还请了6个人花了600元钱。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驰援湖北,包括向湖北支援了大量物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在此时刻,黄石当地民众在户外发现了大量被丢弃的蔬菜,并怀疑是不是外地捐赠物资,这表明,捐赠物资的安排发放问题,是民众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

  官方调迸懦了这一猜测,这些蔬菜是菜贩的私人物资,而不是捐赠物资。这让人松了一口气。

  毕竟,捐赠物资体现的是兄弟省市的爱心,作为受赠方,当然需要好好珍惜,妥善处置,万不可随意丢弃。

  虽然是商贩自有物资,这么多蔬菜被丢弃,仍让人感到可惜。

  在湖北,现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紧要时候,此时,新鲜蔬菜仍然是民众生活的刚需。这1万多斤小白菜虽然有的品相不太好,但是多数仍然可以食用。如果将它们赠送分配或低价卖给有需要的市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则是更理想的结果。

  李某树说,因为自己没时间打理,疫情期间也不敢请人帮忙,虽然能吃,但是他还是把剩下没有卖出去的菜找地方丢掉了。这令人遗憾。作为商a,李某固然不应该被过分苛责,但是,这也提了一个醒,在疫区,市场信息应该更对称、流畅,各方应尽量沟通协作,避免物资被无谓浪费。

  疫情期间,生活保障是保民生的重要环节。保障好民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让前方的医护人员不愁、后方的民众不慌,这是防疫的重要保障。

  不要再让1万多斤小白菜被丢弃这样的事情发生了。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