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关爱残疾人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时间:2019-12-02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67239  

收起同情的目光,请用平行的视角对待,残疾人一样可以演绎生命的精彩;投放尊重和友爱,请用援助的手给予关怀,残疾人一样拥有幸福的未来。善对残疾人,学会从他们身上去汲取那份坚强,那份乐观,那份对生命的执着。

  河北省残联:为1.8万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出门、洗澡、如厕……这些对于常人来说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事情,却是很多残疾人面临的现实难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深入基层开展“点对点”调研,到衡水、保定、邯郸等4个市、10个县的村(社区)、g疾人康复托养机构、特教学校、福利企业和残疾人群众家中进行实地调研。省残联在调研中了解到,家里有无无障碍设施,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不少贫困残疾人家庭有强烈的无障碍改造需求。就此,省残联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服务工程,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g障碍改造,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截至8月底,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已完成1.8万余户。

  边调研边梳理边整改,以能否解决问题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加快推进改造工作,省残联印发《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按照“保基本、急急需”的原则,明确到2020年,优先解决一项残疾人家庭的急需改造要求,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助力扶贫攻坚。据介绍,针对肢残人崦と恕⒘人等不同残疾人群,改造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具体来说,肢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住宅门口建设无障碍坡道,房间内实现无障碍通行;卫生间安装抓杆、扶手;改造浴室,加装浴凳,浴室门便于轮椅通行;卧室沿墙及床头安装扶手;低位灶台。聋人家庭无障碍改嵯钅堪括但不限于:安装闪光门铃,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新产品。盲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楼梯口、门口铺设盲道系统或提示盲道,安装语音对讲门铃,灶台有煤气泄漏报警装置。

  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资金不足、个别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省残联多次召开调度会进行认真分析,专题研究。各地高度重视,对建档立卡有改造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户进行摸底排查,明确改造对象,并多渠道筹措改h所需资金,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1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为残疾人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据中国残联介绍,在过去五年,全国已有300多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劳动技能,全国城乡有942.1万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使2100万人次残疾人受益。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2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3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4

  据中国残联介绍,在过去五年,全国已有300多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残疾人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劳动技能,全国城乡有942.1万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覆盖,使2100万人次n疾人受益。

  国际残疾人日的由来

  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是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3日定为“国际残疾人日”。

  设立宗旨

  全球共有6.5亿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多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世界各地在保障残疾人权利和建立无障碍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造成残疾人边缘化的环境、社会和法律障=依然存在,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权利依然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2006年12月,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其中第27条明确规定,残疾人拥有平等就业的权利。但据联合国相关机构调查,只有一小部分残疾人能找到工作。在许多国家,高达80%的残疾人在达到就业年龄后无法找到工作,这一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人。

  产生影响

  “国际残疾人日”的确立,说明在世界范围内,残疾人事业日益引起广泛关注,不同种族的人们都开始形成一个共识,残疾人事业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是人类进步和正义的事业。庆祝国际残疾人日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其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并消;影响残疾人充分参与到生活各个方面中来的障碍。

  六位残疾人的励志故事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身残志坚的人用实际行动在各行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生活的不幸,让他们学会了与命运抗争,并在抗争中收获坚韧、果敢和勇毅。

  张海迪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5

  中国著名残疾人作家,现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x没有沉沦,以顽强的毅力与疾病做斗争,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史铁生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6

  中国作家、散文家。1972年双腿瘫痪,此后坚持写作,成为新时期中国最优秀的作家之一。代表作:《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病隙碎笔》。

  桑兰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7

  桑兰,1981年生于浙江宁波,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1993年进入国家队,1997年获得全国跳马冠军,1998年7月22日,参加第四届美国友好运动会的练习中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作为曾经的中国体操的旗帜性人物,在遭遇人生重大挫折后,桑兰始终用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自己,不幸只会让她更加的成熟。她的辉煌诉说着她的成长,她的人生低谷,也得到好心人不断地鼓励。她说,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大众给了她站起来的勇气。她每天都坚持练习生活动作,现已可以完成刷牙、洗脸等简单动作,但每次尝试都让她大汗淋漓。

  刘伟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8

  刘伟,1987年10月7日出生于北京市,中国内地男歌手、演员、钢琴师。刘伟10岁时因触电意外失去双臂,12岁时开始学习游泳,并加入了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刘伟14岁时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刘伟16岁时就开始学习用脚打字。

  2006年,他开始学习用双脚弹钢琴,仅用一年即可弹奏出相当于手弹钢琴专业7级水平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

  2010年,赴意大利参加世界吉尼斯纪录,创造了用脚打字一分钟251个英文字母的世界记录;2012年2月3日,出席“感动中国2011年度颁奖盛典”,并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以及“隐形翅膀”的称号。

  刘伟具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卑不亢的生活态度,他在音乐方面展现出了其优秀而卓尔不群的实力,他因音乐才华而被称为“断臂钢琴师”、“断臂王子”。刘伟的歌声和琴声相得益彰,他拥有很好的创作能力和心态。

  海伦·凯勒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9

  美国著名的女作家。她丧失视力和听力,在无光、无声的世界里,先后完成714本著作。她的座右铭: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

  斯蒂芬·威廉·霍金

关爱残疾人_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图10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

 (据央视网、新华网河北频道、河北日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综合)

关键词:残疾人,关爱,残疾责任编辑:裴妥

标签:关爱  残疾  残疾人  每一  每一个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