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

为了记住如何垃圾分类 这对夫妻把垃圾分类唱成神曲

时间:2019-07-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29965  

为了记住如何垃圾分类,上海人也是拼了

  这对夫妻,把垃圾分类唱成神曲

  本报记者 陈伟斌 李玲玲

  垃圾分类的社会教育正在上海和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上海各小区随处可见的宣传画外,巡逻保安电动车喇叭里也不停传出垃圾分类的各种口号。

  最近,一系列垃圾分类的网红歌曲引发了全网关注,钱报记者在上海专访了这对编唱这些歌的夫妻俩。

  陈尉,一头利落的短发、大眼睛,一坐下来就给记者一个甜甜的笑容。赵宏宇,一头卷发,戴眼镜,喜欢科普的技术宅。

  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两位最近很“火”,他俩原创的上海垃圾分类系列神曲连续多日上抖音热搜,诚如陈尉在自己朋友圈所言:我们好像真的网红了。第一回接地气,就接得这么彻底e又有正能量还有大流量,引发了垃圾分类全民狂欢。

  最先让陈尉上热搜的是她和老公赵宏宇根据《上海滩》改编的一首垃圾分类“e曲”, 内容是关于干湿垃圾,陈尉主唱,“纸巾,干垃圾,不管多湿都是干垃圾;瓜子皮,湿垃圾,不管多干都是湿垃圾。猪能吃的是湿垃圾,易腐烂的,能够粉碎的;猪不吃的,你不懂的,只要无害,统统干垃圾。” 短短几句歌词,在陈尉甜甜的歌声中,就把干湿垃圾分类说透了,通e易懂。

  “我也没想到会引发那么多的关注,连我在国外的同学都联系我说看到我的视频了。” 陈尉和赵宏宇双双毕业于清华大学,两人各自从公司辞职后专注于内容创业,目前主要做科普类的相关内容。

  “在家里收拾时,我觉得垃圾如何分类的确是个事,而且始也有点烦的难事,如果能有一种更好玩、更易懂,更易传播的方式来解决这件事,我想应该是可以尝试的,这是我俩创作的初衷。”陈尉开玩笑说,上海有魔都之称,有魔都气质,比如大家都比较赶潮流,那在垃圾分类这个话题上,也应该是一个好玩的、开心的话题,能让大家自发地觉这既是一件潮流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赵宏宇说,他们的创作不仅仅是让大家乐一乐,在乐的背后,所有的内容是经过科学考究的有关垃圾分类,他仔细研究了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主办的生活垃圾科普宣传相关文字资料。

  比如引发无数段子的小龙虾到底是什么圾,是不是真得头是头壳是壳分开来,“小龙虾就是湿垃圾。”为此,他和陈尉又发新作神曲系列5《龙虾论剑》,这一次他也上阵,夫妻同唱。“就是希望大家在觉得好玩的同时,不知不觉记住如何垃圾分类。”


标签:记住  如何  垃圾  分类  这对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