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杭州劝烟志愿者一个多小时劝56个烟民 有人笑有人骂

时间:2019-06-0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23844  

这个世界无烟日,也是杭州最严控烟令实施近半年,记者跟随劝烟志愿者走上街头

  一个多小时劝56个烟民,有人笑有人骂

  上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如今已近半年。

  新版《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既表明了全面控烟的决心,也意味着控烟正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但跟随劝烟志愿者的脚步,钱江晚报记n发现,杭州街上甚至景区,“禁止吸烟”的字牌旁,仍旧有人在吞云吐雾。

  控烟,依然难度不小。

  到景区去,劝烟

  吃过中饭,毛瑞虎没歇多久,又打算出发。

  米色的T恤外套上一件大红的志愿者马甲,腰里斜挎着黑色鼓包,再掂上一份报纸上最新版的《杭州市控烟条例》,就是他的所有装备。

  今年70岁的毛瑞虎,2014年退休后加入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做了一名“劝烟志愿者”。从那时起,只要天气允许他都会外出“劝烟”,每天至少两次,雷打不动。

  上午,毛大爷往南去清河坊、南宋御街一带“劝烟”。“世界无烟日呐,还是有不少人吸烟。”一趟下来,他劝了20多个烟民。

  由于缺少禁止吸烟的标牌,也有人对他的劝戒并不领情,“我们没收到通知,说这里不能抽烟啊。”两个附近商店的员工这样拿话怼他,让他心里一阵不平。

  毛瑞虎翻开《条例》,指着第五条说:“对社会开放的文保单位和法律规定的其他公共场所都禁止在室外吸烟,怎么能说没收到通知呢?”他觉得,风景区人流量大,而立法控烟的初衷,就是吸烟不能影响他人健康。

  下午,他盘算着带着记者,往西湖边走走。刚出家门,两名外卖小哥叼着烟,一个急刹停在了路口,刚好被他看到。

  “您好,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希望你们能忍一忍,把烟灭了。”毛大爷上前打开“控烟令”,熟练而不失礼貌。外卖员有些不好意思,一边答应着一边灭掉了手里的烟。

  去湖滨的路上,不到10分钟,他劝下了5名吸烟者。“多数人还是蛮讲道理的,你说了他都会掐掉(烟)。”

  目前,在杭州的医院、学校等特殊的公共场所,“控烟令”都得到了有力执行。“禁止吸烟拥男涯勘暧锼娲可见,单位也会分区安排控烟监督员。在浙大妇院,各主要出入口都悬挂着“我院是无烟医院,院内严禁吸烟”的标语,来预约检查的患者还会收到一条劝烟短信:只有发动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才能将控烟进行到底。

  但在风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室外公共场所,控烟效果还不太理想。“西湖边别的标识都很多,就是禁烟标识太少了。”一圈下来,记者发现,由于缺乏提示,难免有人不太自觉。

  哮喘阿姨竖起大拇指点赞

  做了6年的劝烟志愿者,毛瑞虎也有自己的一套“控烟诀窍”。一路上他观察得很仔细,“地上哪有烟头,哪里传来烟味,我立马就能发现。”为了避免反感,在沟通上他也有自己的法子。

  三公园附近,一位爷爷抽着烟,正推着孙女的婴儿车往湖边走。毛大爷没有立刻制止,而是先在婴儿车前俯下身来,逗了逗孩子,等气氛好一些之后,再正色劝到:“风景区不允许抽烟,而且还会影响到小孩子。”对方听完,自觉把烟灭了。

  在一公园,不少人聚集着跳舞唱歌、下棋打牌,自然免不了有人嘴里叼着烟。毛瑞虎刚劝下一位抽烟的男人,边上的女士对着他又是敬礼,又是竖拇指。“我有哮喘,又不太好意思说,你们真是好样的。”她边咳边夸,还希望以后每天都能有志愿者来劝烟。

  几年下来,劝过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游客,也有本地人。他还劝过外国人,前不久在湖滨音乐喷泉旁,他瞧见有两个外国游客在抽烟,就上去指指烟,摆摆手,嘴里连连说着“No Smoking”,对方愣了一阵,很快理解了他的意思,走到垃圾桶前把烟灭了。

  最近,在音乐喷泉等人流特别密集的地区,也挂上了“禁止吸烟”的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的海报。广场上的保安、保洁都熟悉这个老人,有时他们也会和毛瑞虎一起劝烟。

  当然,也有人不理解毛大爷的劝烟行为。态度好的说句“好的”,当面掐灭了烟,绕一圈回来又点上了;态度差的照抽不误,甚至回一句,“我就是要抽,你管得着吗!”

  钱江晚报记者记录了一下,将近一个半小时,毛大爷劝了56个抽烟者,九成听从了劝告,有人笑笑,也有个别脾气不好直接骂人的。

  控烟力度还须加强

  杭州“最严控烟令”已经出台近半年,毛瑞虎认为还得继续推进执行力度。“条例规定,个人违规抽烟的可以罚款50-200元。”但毛瑞虎还没见过,有人因此受到处罚。

  据杭州市控烟办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4月全市累计检查23256处场所,其中室内公共场所6520处、室内工作场所1958处、公共交通工具435处、餐厅酒店及娱乐场所5405处。共对6662家单位及场所进行警告、责令整改,其中对场所进行处罚共76例,罚款93375元;对个人进行处罚共40例,罚款2950元。

  早在1995年,杭州市政府就发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但直到2010年3月,旧版《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杭州市控烟工作才得到真正实现。

  新《条例》颁布后,比此前条例更细化、严格,也更具体、明确。下一步,杭州市有关部门会加强宣传动员,加大控烟打击力度,鼓励引导并限制场所提前结束室内吸烟区运营。


标签:杭州  志愿  志愿者  一个  小时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