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

在重庆,外卖小哥为何比工人更“吃香”?

时间:2019-06-0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44185  

在重庆,不少制造企业面临人员流失,存在招工难,而外卖送餐行业招工却不发愁

  外卖小哥为何比工人更“吃香”?

  “在工厂干活一个月才拿4000元,还不如我跑十来天外卖。”刘宏是美团外卖重庆公司骑手,前阵子送餐时不小心摔伤,心疼他的女友,议他进工厂找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可他却有不同想法。

  “房租、水电费,再加上平时和朋友聚会及其他花销,在工厂拿4000元的月薪,根本不够花。当骑手虽然日晒雨淋,辛苦一些,也有一定风险,但收入要高一些。”刘宏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刘宏的择业心态,反映出当下重庆劳动力市场的新动态。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多家制造企业了解到,“五一”假期后,许多企业一线工人返岗率仅有八成左右。同时在一些招聘会现场记者也了解到,企业一线工人缺口问题成为常态,不少制造企业再度面临招工难困境。

  重庆京东方是一家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公司,用工需求量大,今年“五一”假期后,由于订单猛增,节后新增岗位需求超过1000个。5月22日,该公司在当地举行R怀≌衅富帷

  “负责网络招聘的同事告诉我,春节后开始,网上投简历的人少的不是一丁半点,而是对半减少。因此,拜托我们现场招聘小组要给力。不过事与愿违,今天来询问的人倒是不少,可一听薪酬待遇,大多扭头就走了。”招聘现场,一位京东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表示,据自己了解,现在很多制造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把门槛放得很低。比如,以往很多企业在工作经验方面会有所要求。现在,除了技术研发岗位、中高级管理岗位等要求具备工作经验外,很多企业对多数岗位已不设工作经验的门槛,先把人招进来再说。

  在制造企业招工难的同时,外卖送餐行业招工却显得十分轻松。

  “根本用不着参加招聘会现场招聘外卖小哥,通过网络注册招聘,就可解决所有用工需求。”重庆某外卖企业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1/3的骑手在送外卖之前,职业身份是腥恕>菹ぃ截至2018年,全国快递员总数超300万人,加上近些年互联网公司在生鲜配送、餐饮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发力,未来所需劳动力还会更多。

  某位制造行业企业家向记刑寡裕如今一些新兴服务业吸收走了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变相抬高人力成本,对制造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采访中,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上,一些一线制造业岗位工作技术含量不高,部分岗位工作较为枯燥乏味,薪酬待遇上也很难有提高,使得这类岗位对应聘者尤其是年轻人吸引力不够。此外,如今对许多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薪资不再是第一位,他们更看重“职场体验感”。

  (本报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刘学艺)


标签:重庆  外卖  小哥  为何  工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