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英雄值得歌颂,但防范胜于救灾

时间:2019-05-1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中国网   阅读:17808  

英雄值得歌颂,但防范胜于救灾 图1

区海妮 中国网评论员

    危急关头,手动操纵,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自动化设备失灵情况下,依靠二十年飞行经验,于5月14日7时40分左右,成功让飞机备降在了成都双流机场,挽救了119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整个备降过程前后仅仅20分钟。

    一位民航业界专家称赞川航本次备降“是一个奇迹”,网友也称这是一次“史诗q”的备降。

    据报道,这位刘机长原是空军二院的飞行教员,2006年转业到川航。很显q,这样的经历与培训,才有了今天这个“世界级”的安全备降典型,的确应该为这位心理素质好技术过硬的机长点赞。

    然而回到川航的3U8633航班上,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我们在为机长和空姐点赞的时候,或许还会想知道,为什么飞着飞着,驾驶舱的风挡玻璃突然破裂了?

    有资深机长解释,出现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有多种,航材问题,比如劣质风挡航材;螺丝问题,不合格的螺丝,或者不合规格的螺丝;风挡加温故障;风挡老化;外来物撞击;其他原因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川航该飞机风挡玻璃破裂的原因可排除设计缺陷、人为和老化原因。虽然该飞机在空客天津厂总装,但所有材质的标准都是一样的,也基本可以排除航材的劣质问题。毕竟该架飞机已经飞行了近2万小时,此前并未出现同类事故。

    比较可能的原因就是装配不当,比如玻璃、螺钉、装配时存在的预应力等,同时遭遇高空内外十倍的压差最终导致前风挡玻璃两层出现同时破裂的罕见现象。

    不管哪种原因,没在飞机的例行检查中检查出问题,对这119名乘客来说都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旅途体验。如果没有机长的处置得当,那么后果带来的后果p是无法想象的。

    所幸这次航班上的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都未造成大伤亡,但面对安全问题,绝不能持有侥幸心理,这次是安全着陆了,但谁能保证下一次的“毫无征兆的事故”来临的时候还有这样一个“刘机长”?

    没有在地面上发现事故征兆或者严格按照规章标准维护的问题,不能不引起重视,防患于未然远比事故发生后的应对来得实际。正是因为生活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偶然事故发生,所以有先见之明的人才会显得如此睿智。

    世上需要救火的英雄,更需要能发现忧患于未然、有先见之明的人。《汉书•霍光传》里有这样一则故事:一户人家建了一栋房子,当大家都称赞他的房子造得好的时候,一位客人建议房子的主人把烟囱改建成弯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这样就能消除火灾发生的因素。由于没有听取客人的建议,最终这户人家房子着火并在大家的帮助下才将火扑灭。

    对于川航来说,刘传健机长就是那个“救火”的英雄,英雄需要歌颂,但川航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及时发现隐患的“客人”。进一步规范飞机测检工作,完善相应的测检制度,规范飞机测检标准,即使是在飞往拉萨这样对飞机安全有着高要求的高原地区,川航也能做到“曲突徙薪”。

    防患于未然,不仅是口头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在于行动,调查出事故的原因后,川航更应加大力度排查隐患,毕竟,把事故的火苗掐灭,才能做到万无一失。谁也不能保证下次“毫无征兆的事故”来临的时候还能这么幸运。川航安全迫降不仅是1次“史诗级”着陆的赞歌,更重要的意义是,它为各行各业的安全问题敲响了一次洪亮的警钟。

    民航有个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标签:英雄  值得  歌颂  防范  胜于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