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不会剥鸡蛋、不会洗衣服,纵是学霸又如何?

时间:2019-05-1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21925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时间恍惚进入了一个神奇的轮回,这些在我这个80后读书时代听到,后来销声匿迹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奇闻”,如今又出现在新闻报道里。

不会剥鸡蛋、不会洗衣服,纵是学霸又如何? 图1

大学新生报到,家长请家政公司来打扫宿舍。视频截图

  原因也仍是那些。据半月谈的报道,在家庭,不少家长秉持“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不用学做家务等劳动”,“劳动又不考,又没有分,干嘛要学?”“我家孩子体质弱,不能劳动”等观念,大包大揽了所有家务不说,甚至连背书包、孩子的学校劳动都一手包办;在学校,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开了的也是形式大于实际。

  这些现象,已经折射了青少年缺乏劳动意识与劳动能力的主要原因。一则,在“唯分数论”等应试教育观念下,学习好、考上一所好学校<成了从家庭到学校对一名学生评价的唯一指标,至于劳动,因为不能加分、不能帮助升学,自然无关紧要。而另一方面,是家长过分溺爱学生,并由此引发的学校出于自身风险考虑,自动屏蔽劳动课程与劳动活动。

  但劳动真的就那么不重要吗?青年人从小不学会扫地、做饭、洗衣服,真的对人生毫无影响吗?只怕未必。

  往小了说,不学会这些基本的生活本领与技能,会让走入社会后的自己无法管理好自己生活,所遭遇的挫折将会更多。很难想象,一个从小不会剥鸡蛋、洗碗,上了大学后寄衣服回家让父母洗、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的孩t,一旦生活环境变化,需要自己独立完成一切时,该如何自处?

  往大了说,家长和学校不注重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能力的做法,无形中还会让孩子养成“劳动低贱”等错误观念。即便是经济条件再宽裕的家庭,再发达进步的社会,只怕也不会希望这种年轻人出现吧?

不会剥鸡蛋、不会洗衣服,纵是学霸又如何? 图2

  更值得警惕的是,比起家长和学校的做法,公共舆论场的一些声音让人忧心。比如,“从小爱劳动的人很有可能就劳动一辈子,因为你会做,所以总有人要求你来做。”“家里的家务活都是保姆、阿姨干,出门有人司机,这种环境为什么还要劳动?”从逻辑上说,这些言论当然不难驳斥,但其中透露出的“会劳动只会让自己吃亏”“家境好就不需要劳动”等错误的劳动观,值得警惕。

  从这个意义上讲,从幼儿园开始,强化对儿童和青年学生的劳动教育,势在必行。其实,《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就曾明确提出,要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可见,在制度设计层面,这已经是共识。接下来,就需要在具体的落地过程中兑樱将劳动落实为中小学教育评价机制的一环。当然,这需要与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宣战,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方向应是坚定明确的。

  另一方面,家长们也需要认识到,让孩子从小学做家务等基本的劳动,培养他们的劳动习惯,灌输“劳动光荣”“做家务也是一项必备的生活技能”等积极思想。

  反过来说,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就一定会影响学习吗?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因为自小生活在农村,洗衣、做饭等家务是必须会的不说,还要承担各种繁重农活。我的父母从不认为做这些会影响学习,而我也会想办法利用空暇时间提高学习l率,保证学习效果。也不是不会厌烦劳动,但父母会以一句“就算你以后考上大学了,家务活还是要自己干吧?”来说服我。后来,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在毕业、成家后,从儿时养成的勤劳习惯和劳动技能,甚至让我在工作中也屡屡受益。

  每年高考后,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里,有很多是普通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会干很多家务,并在此过程中养成了勤劳、积极、节约、体贴父母辛苦等优良品质。这是劳动赋-他们受益一生的另一种宝贵财富。

  读书和劳动,从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它们一个关注人的头脑,旨在提高人的认知与精神境界,一个关注人的身体,旨在强化人的生存生活技能,二者殊途同归,都是为了锻造一个更好的人。(凤池)


标签:鸡蛋  洗衣  洗衣服  衣服  又如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