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教集团理事长徐健接受河北电台专访

时间:2018-11-1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   阅读:68603  

 

立德树人德艺双馨,全力推动文化传媒教育国际化——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教集团理事长接受河北电台专访

 

 


近日,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教集团理事长徐健做客河北广播电视台直播间,接受主持人王欢直播专访,围绕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才是最好的生活,我们的学习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的人才培养应该是什么样的模式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对谈的内容深入浅出,创业故事励志精彩,提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艺术教育就是熘式逃,文化传媒职业教育就是走向国际视野的教育的重要理念,引发共鸣。

中宣部文艺局原副局长成志伟会见理事长徐健

范庆骅教授受邀出任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学校名誉校长

徐健理事长向晏扬清教授授予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学校名誉校长荣誉证书


紧跟互联网+行业变化
培养复合型新媒体专业人才

主持人:嗨,收音机前的好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您在每天上午的11点到12点准时光临《新冀商传奇》,这里是FM104.3河北综合广播,我是你们的好朋友王欢,很高兴在电波中问e各位。

今天我们给大家聊聊教育的那些事,当然首先还是要让大家跟我去看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

画外女记者音:今天上午文化传媒类招聘会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各个用人单位对新媒体的人才的需求也是日渐旺盛。上午十点记者来到招聘会现场,各式各样的宣传板上,幽默的宣传也吸引了不少毕业生的目光。

女学生:我是东北师范大学。

女记者:学什么的呢?

女学生:本科是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是戏剧与影视。

女记者:白冰同学说她已经投出了好几份的简历,但是真正想做什么还没有太明确的定位。

女学生:首选考虑做老师吧。或者主持人之类的,想要找一份相对来说稳定的工作。这个也要看单位给什么样的待遇了。

女记者:来自省内外各行各业的168家单位,为这次招聘会提供了3900多个岗位。

女学生:实习的时候是1800,等到七月份转正以后和七月份差不多,是3500左右。

女记者:记者在现场发现,在这其中,不少用人单位都对新媒体人才表现出了强烈的需求。

某用人单位:我们公司的传媒类主要是负责营销企划方面的一些工作,比如微博微信的一些发送,或者一些营销策划方案之类的。需要是平面设计还有一些也是新媒体,是新闻类的。

女记者:那今天收到的简历多吗?

用人单位:今天收到的简历大部分也是应聘新媒体的。

女记者:招聘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新媒体人才,他们有明确的要求,在正式面试之前,他们需要看到学生的作品。

某用人单位:作品要有创意,要好玩,要吸引大众,这就是新媒体的一个含义吧,能迅速抓住人的眼球,比方说新媒体的广告,它是做的很有意思的,它肯定是小游戏,然后你通关之后送i张电影票,或者张优惠券购买,然后大家就会参与到其中。

主持人:好的,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集团的理事长徐健先生,徐总您好,跟我们的所有听众问候一声,好吗?

徐健: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的那个招聘会的讲演,您听了以后什么感觉?

徐健:对文化传媒教育市场看好,社会亟需大量的专业型、技能型、实用性的文化传媒艺术人才。

主持人:您对这个新媒体的“新”,会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徐健:新媒体是伴随着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而来,现在是-息时代,所以说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应运而生,这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必然需求。

主持人:刚刚提到的那个岗位待遇您听到了吗,那个数字,您觉得那个岗位待遇跟您的心理预期在一个水平线吗?

徐健:不高,因为目前的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和新媒体的人才,他的工资待遇都在涨,因为社会需求在增加。

主持人:那如果从您这培养出来的学生,您觉得,根据他们被市场和工作单位的认可度,他们的薪酬应该是什么样的水平?

徐健:我们认为,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的薪酬应该在月入8000以上。

主持人:那他们独特的能力和优势应该是什么?

徐健:他具备全媒体的素质,就是能写又能编、又能设计又能摄影摄像,又能发微信公众号,又能做小程序……,所以是一个全媒体型的人才,这对于我们文化传媒职业教育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他们会拿出什么作品给应聘的公司?

徐健:应企业所需。目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亟需大量的新媒体推广人才。

主持人:所以才有了您现在所从事的这个工作,所创建的这个学校。

徐健:是的、是的。

主持人:是哪年开始有了这样的一个想法?

徐健:是2007年。

主持人:2007年其实“新媒体”的概念好像还不是太被人们熟知。

徐健:是的,但“大力发r文化产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写进了当时党的十七大报告,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当时很敏感,所以就在当年创办了这样一所文化传媒类的职业学校。

主持人:所以您也曾经是一位媒体人。

徐健:是的,我们是曾经的同行。

主持人:您是我的前辈和老师。

徐健:不敢当,不敢当,向您学习。

主持人:如果到电台来做一档节目的话,您觉得广播媒体现在的优势和未来的忧虑会是什么?

徐健:广播媒体,几乎是最早的传统媒体,但现在来说也是新媒体,既可以用声音传播,也可以在互联网上传播,还可以利用新的技术去传播,所以说是“老媒体中的新媒体的第一阵营”。

主持人:哇,这么高的评价!让我对我的工作瞬间增加很多热情和憧憬。那您觉得我们的忧虑和思考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呢?

徐健:作为电台,传播的是声音,但是作为主流电台,它传播的是公信力,所以说作为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主流媒体,传播的是主流的声音,服务的是人民大众。

主持人:那今天就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徐总跟我们聊聊这些i做媒体教育的一些经历和心得,顺便说说: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学习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的人才培养应该是什么样的模式。



访谈嘉宾徐健老师风采
梦想从学习开始  
人人都是一块玉,看我们怎么去雕琢

主持人:其实徐总也是经历了一个从关注到从事,然后到无比热爱这样的一个过程,能给我们讲讲之前的您的那些经历吗,是什么让您爱上了教育,这个种子从什么时候开始萌芽、开始生长?

徐健:我在大学时候,是学校学生通讯社的社长,这是学校里头隶属于党委宣传部和团委领导的社团组织。

主持人:您是老大?

徐健:我是社长。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为学校各部门、老师,包括校报,写了很多的宣传和报道,所以当时学校党委宣传部就准备让我留e,这就奠定了我从事教育的一个初心。

主持人:他们打算让您留校,和您打算不打算留校是两回事?

徐健:我非常想当老师。

主持人:是吗?那留校了吗?

徐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吧,没有留校。

主持人:没留校,那还是有点遗憾。

徐健:有点遗憾,所以我当时就想办一所学校。

主持人:留校当老师和自己办学校,这是两个概念。

徐健:留校是留在党委宣传部,是从事宣传工作,后来到新闻单位也是从事宣传工作,但初心还是想办一所学校。

主持人:当时您在新闻媒体工作的时候,是哪年?

徐健:我是2000年左右进入新闻单位。

主持人:我可以羡慕地说,您赶上了最好的传统媒体的这个时代了,能给我们讲讲那个时代媒体发展的情况吗?

徐健: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充满着正义,充满着热情,充满着梦想,也是因为刚毕业,这种时代、这种心情,让我充满正能u。当时也是传统媒体、市场化媒体遍地撒欢的时候。

主持人:您具体的工作是什么呢?

徐健:我从事过维权记者、财经记者、做过编辑,负责过报业的经营与管理。

主持人:您这很全面,哪个岗位都历练过。

徐健:都在不断学习。

主持人:这么多的记忆中,您最深刻的记忆和经历是哪段?

徐健:因为我比较关注教育领域,作为记者,我应该是河北省民办教育的记录者,也是河北省民办教育的一些大事的见证者,后来成为民办教育的践行者和参与者。

主持人:哪个片段,现在让您印象还很深刻?

徐健:当年,河北省民办教育起步主要是医学类院校特别多,比较发达,后来国家政策调整,医学类的民办教育,当时-民办教育都是专修学院,是自考,自考的大专生拿不到医师资格证。当时河北省办的比较好的有三所学校:冀联、新华和白求恩三所学校,白求恩医学院的院长——赵英院长就找到我,他说徐记者你得帮我们鼓与呼,因为你对教育比较了解,我们三所学校投入很大,如果学生拿-到医师资格证不能从医,孩子以后的职业生涯和学校未来的发展都会受到限制。所以当时我就采访了赵院长,做了一期深度的稿子,引起了政府和各方的关注。

主持人:当时赵院长的什么话还让您记忆犹新?或者说他对教育的某种热爱也让你产生了共鸣?

徐健:赵院长说:“我作为一个退休的干部,看到了我们教育的不足,想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所以我们t个退休的老同志创建了白求恩医学院,初心是培养医学人才……”这一点很感动我。

主持人:这件事如果不能继续做了,以后他何去何从?

主持人:如果那样的话,石家庄有些医学类的学校最后应该就倒闭或者是转型了。这三所学校后来给省政府打报告,省政府批复成立“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专门有大专的学历教育,目前发展的非常好,现在正在积极申办本科,这是河北省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我是亲自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主持人:当时还是很兴奋的状态和心情?

徐健:对,当时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作为一个记者,能给一个学校解决一些问题,能给他们鼓与呼,是作为一个媒体人的初心和良知。

主持人:而且我们新闻工作者还有一个很特殊的能力,就是持续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不知道您现在每天的学习模式会是什么?

徐健:因为现在的知识更新的非常快,所以我是做什么工作学什么东西,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当时上大学,我的梦想是做个外交官,当时学的是涉外经济专业,从事新闻工作以后开始做维权报道,所以我又上的中国政法大学读的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到了报社从事管理岗位,我又系统的到河北大学读了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创办了现代文化传媒残V后,涉及到了很多管理上的问题,我又上的南开读的EMBA,上的北大读的总裁班。

主持人:您这个学习经历好丰富啊!

徐健:所以呢,干到哪学到哪。

主持人:这也是给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有一个榜样的激励作用,就是我们学习这件事其实是一直走在路上的,不知道您有没有这种感觉,现在学习的方式和方法跟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包括周围的很多企业家的朋友,他们说以前必须去读一些这个商学院啊t去读这个EMBA呀,那么现在他们可能减少这样的频次去上更直接的的这种培训课程,更加细化的、精分的,或者是打开某个网络学习平台,您觉得现在的这个学习模式怎么样?

徐健:做企业,在创业的路上,您刚才说的非常有道理,永远也是在学习的路上。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不断地学习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结-。学习呢,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我们创办了喜说商学院,邀请成功人士给初期创业者、讲解创业的案例,辅导他度过创业的危机,也给他请一些大学的商学院的教授,系统的讲解企业管理的知识并不断的丰富。另外,企业家之间互相交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习形式。所以学习不在乎形式-咱们这个对谈的节目也是学习的过程。

主持人:那我们在培养一个传媒人的职业教育方向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学生们带来什么认知上的升级和学习上的体验?毕竟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新时代下的传媒型人才。

徐健:传媒教育是新兴教育,对传媒教育的理解呢,我们是三个层次:

一是,传媒教育属于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就是素质教育。所以说学传媒的,我们认为其素质比较高。我们在周朝的时候,提倡六艺::礼r乐、射、御、书、数,到了汉朝琴、棋、书、画等已经奠定了几点年中国文化教育的基础。我们传媒的很多专业,比如美术、书法、表演、音乐、舞蹈等都是提升素质,所以我们说艺术教育就是素质教育。

二是,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无论是传媒也好,其他专业也好,最后这些毕业生是要走向工作岗位的,所以说我们要加强提n职业教育的内容,强化就业的本领,提高他的生存能力;

三是说,我们现代传媒教育是走向国际视野的教育,因为中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文化的传播是我们传媒教育的核心。

这是我们的三个理解。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也是面向全国招生,那我们学校的入学有什么样的门槛?

徐健:我们文化传媒艺术教育呢,分成职业教育、艺术教育、国际教育、老年大学和少年新闻学院几个板块。我们就是本着的一个基本宗旨:“人人都是一块玉,看:们怎么去雕琢”。根据孩子的个性去发展,孩子适合学美术,有这方面的天分,我们就在这方面强化他的教育;孩子适合学音乐,我们就强化他这方面的知识、完善其知识结构。我们追求的不是他的传统意义上的文化课,而是个性化的发展。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代文化传媒职业教育的领域细分还是做的不错的,我们会根据学生的个人色彩,制定他的学习计划。

徐健:没错,这就是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的角色会发生变化吗?

徐健:我是一个传媒人,然后办了文化传媒教育事业,所以这两种身份的结合使我对文化传媒教育的理解可能更深入,不是单纯的向孩子灌输知识,而是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对课程的研发,综合素质的提升,可能关注的要多一些

主持人:研发还会亲自参与呀?

徐健:目前教育的研发,特别是新媒体教育、数字媒体教育每天都在更新,所以i定要学到最新的东西。


集团理事长徐健与全国政协委员、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舞蹈美育联盟主席陈爱莲


徐健理事长向黄俭教授授予石家庄现代文化传媒学校名誉校长、艺术教育顾问荣誉证书


总督学陈会芳教授《规划人生路 笑迎中高考》一书出版 



事业靠本领成就
职业教育的根本思想就是就业教育

主持人:其实每一个企业,无论是什么样的行业,它的初创阶段,多多少少都包含艰辛苦涩。不知道您当初在初创这个教育集团的时候,是否是这样的情景?

徐健:没错,创业艰辛!我的创业呢,也得到了各个商会、知名企业家的支持。因为作为教育事业,它是一个民生事业,当时我也是穿梭于各个商会之间,组织参加各种大型活动,到处去拉赞助。所以当初的创业的过程也是很艰辛,但也很感恩,因为得到了当初我采访过的这些企业家、有关商会的涣Φ闹С趾驮拗。

主持人:还记得第一个学生是怎么招到的吗?

徐健:当时,沧州市肃宁县的一个小女孩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说她特别想学影视表演专业,但是家里条件比较困难,我们的老师就把这封信转给我,我就带着我们的校长和老师,开车去肃宁,到她村里头。一进村,找到他们家,说我们是传媒学校的,他家人都不知道传媒是干什么的,他说“你是搞传销的,你来我们这干啥”。我们说明来意,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们。

主持人:那您是怎样说服家长,让他信任您,把孩子放心地教给您?

徐健:首先,孩子对这个专业是爱好的;第二,我们解决了孩子的后顾之忧——费用问题。我们是找了爱心企业家的赞助和支持,让孩子不用掏钱;第三,我们把孩子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业问题解决了。o以得到孩子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

徐健:最后呢,孩子在我们学校学习影视表演专业,我们也找到了一个企业对她三年学费的赞助,这也算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所以教育的根本的思想,还是“立德树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学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还是为培养人才。

主持人:这个孩子现在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徐健:这个孩子在北京的一个演艺公司做的很好。

主持人:会有更多的孩子听说这个故事吗,在你们学校里?

徐健:我们后来职业教育的专业,就是产教融合、校企一体。我们涉及到就业的专业,基本上都是和知名企业合作的,比如影视、舞蹈专业都有对口的合作单位——这就是“产教融合、校企一体”。所以我们招生是与企业紧密对接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探索出了一条路径。当年常山纺织基地搬到正定招不上人蹋我们跟他们合作,他们1000多员工,其中有900多都是我们一块培养的。

主持人:先有了明确的就业意向,然后再定向地去培养……其实就业难这个话题,从我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提,现在也会提起。可能随着压力的下行,我们会觉得就业不会有多么多么难了。大家对就业有了再认识:不再认为哪里是什么铁饭碗、t饭碗了,大家都知道:要凭自己的努力,在现有的岗位上要凭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那您觉得,大家现在口中说的“就业难、择业难”,他们说的“难”,是什么?

徐健:首先是传统择业观的思想观念的老化和僵化。互联网时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平台化的崛起。什么是互联网+?加的是什么?一定是公司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思维转变之后,就业天地一片宽!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还在听一个高端访谈的时候,以前我们在马路上看到一毛钱还在讨论捡还是不捡,很多人说我不捡,但后来当我们有了微信以后,哪怕是几分钱,我们也会抢得很带劲儿,这就是我们知道的通道和方式发生改变的革新t变化,所以我们的思路也要与时俱进跟得上才可以。我们以前觉得大品牌在投广告的时候,几个亿甚至几千万的大资金的投入,现在中小型的企业在做广告的时候,相对较少的投入,但换取的等额的回报。所以我们的思想观念到底该怎么更新?在我们的职业教育上也会有一个凸显的是吗?    

徐健:没错,这个问题根本是我们的生态环境发生变化了,我们必须得适应生态环境的变化来完成知识结构的更新,企业管理模式的更新以适应现在的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的趋势。

主持人:职业教育的根本思想就是就业教育,那我们的孩子对于互联网的这种认知跟其他的这种教育模式出来的会有什么不同吗?

徐健:因为是传媒教育,传媒教育紧跟着互联网的崛起而发展的。而互联网的教育根深蒂固。它是个手段,但是我们把传媒的教育归纳为文化+艺术+技术的办学特色。  


世界旅游形象小姐大赛颁奖典礼  

主持人:我看最近我们也办了好多场的这种活动了,有古筝的、美育教育的,现在办活动的这个思路,您是怎么认知的呢?

徐健:就像您刚才说的,我们做传统意义上的广告已经看不出效果了,但是我们通过活动来做这事,更好的彰显实力和公信力。

主持人:您给我们讲一场您觉得非常棒的活动,它的特色是什么呢?

徐健:我们特别在美育教育领域,已经走在了前列,您说的古筝的活动,我们组织了100个学员,用中国的传统古筝奏响新时代最强音,演绎的淋漓尽致,这既是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弘扬,也是对我们艺术教育、艺术服务于大众、报党恩、立德树人的思想的一个展示,也同时扩大了我们学校的影响力。

主持人:就是您刚刚给我们看的一个图片上,学员们穿着那样的很仙的衣服已经是一道风景了,本身就是一个广告戳在那里了。接下来我还要听听您做父亲教育孩子的心得,o备好了吗?



雕琢出一块
就是幸福一个家庭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这个手机里头照片儿也有自己孩子的,很可爱。你对孩子教育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

徐健:首先对孩子的天性来说,我们在想到底是什么呢?就是她的灵气。因为我做事业对孩子照顾的少,但是从我对孩子的教育是鼓励她不同阶段学习不同的知识,不同的东西。这个阶段主要是放开天性去玩儿。

主持人:有您这样的爸爸,孩子真幸福。那放开天性你会不会让她去刻意地培养某些品质呢?

徐健:只是让她去学习去涉猎,最后还是看她的兴趣和爱好,她选择她的方向。五六岁的孩子这样的一个阶段是重要的选择,不要故意的去要求她学什么不学什么。

主持人:很多父母都在想,面对纷繁复杂的儿童的体验项目,什么研学项目t,还有课外课程啊,到底该怎么选择?您会给他们一个什么好的建议?    徐健:主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看孩子的爱好,根据你家里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在儿童体验这块的话,您做的会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徐健:我们的儿童体验的鲜明特色,因为我们是专业的影视幼儿园,影视的主题馆,我们会教孩子在表演艺术中来学习知识,让孩子参加一些n视剧呀,演出的活动来提升他的表达能力、综合素质等,给孩子进行艺术的一个提升。总体来说,我们是影视主题的特色。

主持人:之前我们也会听过这样的一些说法,或者看过这样的一些帖子,说童星长大了会面临很多问题,因为有一些童星可能在应该学习基础文化课的时候,做了影视,后来慢慢跟他同龄的小伙伴儿从认知上t、学习上有一定的这种脱离,那您会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徐健:传统上我们重视的是语文,数学,外语,这种文化课的教学。但对这个艺术的教学,我们不太重视。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把艺术教育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所以我们不能说因为孩子文化课差,就说他是差生,他有他的特点,他有一技之长,具有生存的o领,所以我们培养孩子的基本要求是他有生存的能力,而非考高分的能力。艺术教育上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德艺双馨”的思想。所以我们在文化课教学的同时,强化的是艺术的专业综合素质的提升。

主持人:之前很多从事这种艺术的学校的创始人做过我们的活动,他们也会对孩子的年龄化的发展阶段有自己的这种看-,那如果给您划分一个年龄段,你的目标服务客户群体是多大的孩子呢?

徐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既然从事教育,就是上下贯通的。幼教板块儿,我们有幼儿园,也有幼教的辅导机构少年新闻学院;学历教育板块,有职业的教育,也有高中,目前正在筹设初中;老年板块,我们有河北文化传媒老年大学,我们是做的终身t育。然而在中国人传统的这个思想里,教育就是孩子们考大学,因此我们也要遵循这个教育规律,在不同的阶段教孩子学习不同的内容,但更重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

主持人:在教育这方面,您首先考虑的不是她的年龄,而是孩子真心会喜欢什么,然后他的特长在哪个地方更容易发挥出来,这个方面,这样的话孩子更容易学有所成。

徐健:对对对。

主持人: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您有什么话想跟我们的家长朋友说吗?或者您在做教育的这些年的一些真心的体会和感悟,要告诉我们家长朋友们?

徐健:可能当前困扰家长的最主要问题是辅导班上还是不上?首先从孩子素质教育发展的角度来说,家里有条件还是多上一些素质教育类的辅导班儿,比如:书法、音乐、舞蹈、播音、表演等。还有一些跟劳动相关,比如研学活动,德智体美劳全面i展的辅导班。我不建议孩子上文化课的辅导班,孩子进学校的时候,多姿多彩,出了学校之后还是一个考试的机器人。

主持人:什么才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才是最好的生活?可能在今天我们这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如果您认真在跟随我们在思考的话,您应该会得出一个自己心中的答案吧!再次感谢徐健先生能够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0,也感谢我们的听众朋友一直在守护和关注,那我们就下周再会了,再见。

综合河北电台等

标签:石家庄  现代文化  传媒  职教  河北电台  专访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