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

河北宁晋:对应拆除的违法建筑仅以“停工”应付了事

时间:2018-11-11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网   阅读:81447  
    近日,河北省宁晋县东亚家具城违法建设的新闻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数十家媒体进行刊发和转载,一时形成了沸沸扬扬的舆论事件。10月25日,宁晋县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情况说明》,表示东b家具城的违法建设项目“已经被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现处于停工状态”。然而,广大群众对当地有关部门的处理并不认可,对如此严重违法的建设项目,不仅仅只是停工,而更应该依法拆除。
    之前的媒体报道中说,宁晋县东亚家具城位于宁晋县政府对面,没有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证等任何审批手续。这座三层钢构违法建筑占地面积近10亩共18000多平方米,在群众多次反映举报的请况下,却能顺利施工,目前已经封顶。
    在媒体的关注下,10月25日,宁晋县在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原文如下:
情 况 说 明
    10月25日,有媒体反映“河北宁晋:东亚家具城为何能在农用土地上未批先建?” 宁晋县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安排对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经核实,媒体反映的南侧地块已经省批准转用征收,属国有建设用地;北侧地块为东亚家具广场原家具仓库占&,地类为集体建设用地。东亚家具广场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已经被有关部门依法处理,现处于停工状态。
   宁晋县要求,有关部门和乡镇对媒体反映的违法建&行为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同时在全县范围内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违法建设。欢迎和感谢媒体对我县各项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从以上这份《情况说明》的表面上看,宁晋县对违法建设的处罚力度很大。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是让广大群众不敢认同。东亚家具城从开n建设,就有群众多次举报,为何却能一直到封顶没有人过问此事,非得等到媒体曝光了,才“高度重视”依法处理呢?更关键的问题是,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 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可以并处罚款;对非法占用土地单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超过批准的数量占用土地,多占的土地以非法占用土┞鄞Α
    《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八十一条 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城乡规划┓ú棵旁鹆钔V菇ㄉ瑁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限期改正,对按期改正的,处违法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的罚款,对逾期不改正的,处违法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对按期拆除的,不予罚款,对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违法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前款所称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包括下列情形:
  (一)占用城市道路、广场、绿地、河湖水域、地下工程、轨道交通设施、通信设施或者压占城市管线、永久性测量标志的;
  (二)违反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重要控制性内容的;
  (三)占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用地进行建设的;
  (四)擅自在建筑物楼顶、退层平台、住宅底层院内以及配建的停车场地进行建设的;
  (五)其他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
  法律专业人师认为,依据以上《国土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即使东亚家具城三层钢构违建工程所占土地如宁晋县所述为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应该”J赵诜欠ㄕ加玫耐恋厣闲陆ǖ慕ㄖ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同时,依据《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东亚家具城三层钢构违建工程“违反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重要控制性内容“,属于无法采取措施消除影响的范畴,应该限期拆除,而不能仅仅让其停工就算完事。
   不久前,河北省出台最严厉的房地产新规,严控违法占地行为。这份由河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肮ど绦姓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就是旨在切实加大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秩序。《意见》要求,对河北省内各类开发建设行为中存在的违法占地拔シńㄉ璧任シㄐ形,要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杜绝隐患。《意见》明确指出,未取得用地批准手续、规划许可或违反许可规定建设的,一律依法填平基坑、拆除(或没收)违法建筑物或其他设施,恢复原状并对违法占地处以每平方米30元罚款。
    按照这一规定,没有土地、规划、建设等任何手续的东亚家具城项目,必须依法拆除。同时按照每平方30元的标准,占地6000平方面,还应处以18万元的罚款。
    可是,虽然河北省政府出台了这一政策,东亚家具城也正是这一文件的依法查处打击对象,可是就在这一文件发布不久,作为本该作为违法典型严厉打击的东亚家具城,宁晋县不仅没有按照文件规定对东亚家具城依法拆s,反而仅仅以“停工”草草了事,这如何能让群众满意,如何能让省政府的政策得到落实?
    事情如何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   
http://www.zgxyjjxw.com/news/4844.html

标签:宁晋  拆除  违建  停工  应付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