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于军奇的扶贫微工厂

时间:2018-09-0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经济网   阅读:19310  
 □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郭海民 王德峰

“自从军奇回到村里办起了扶贫微工厂,俺们村200多位村民当上了‘蓝领’,沉寂了多年的小乡村又热闹了起来!”近日,在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村支部书记齐泽堂说起村里的创业明星于军奇,满脸自豪。

“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使我有机会回乡创业,振兴乡村经济,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于军奇接过话茬儿,微笑着说。

今年43岁的于军奇,个头不高、理着寸发、黑黑的肤色。于军奇长期在外从事塑嬷破沸幸担近两年,他利用原有的人脉资源优势,回乡创办了周边第一家扶贫微工厂,并成立广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雨衣、雨披等塑料制品,产品远销海外市场,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目前,于军奇的厂子里有228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5人,每户每年平均增收近3万元。

走进工厂,三个大厂房里,机器在有序运转,吹膜、裁料、热合、钉扣、检验、整理、包装……一件件款式新颖的雨衣,在工人们熟练的操作下生成。于军奇介绍说,这批产品是销往新加坡的,雨季到了,进入销售旺季,厂里订单不断,大伙儿干的很起劲。

于军奇自幼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先后在宁晋、雄县、石家庄等地做学徒。1995年起,开始从事塑料制品雨衣生产。20余年的打拼,积累了丰富的加工销售经验。

“当初外出打工,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家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出把力。”于军奇说,回到家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工厂很快建了起来。

机器未动,培训先行。为尽快开工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于军奇在厂里办起了免费培训班,面对面、手把手向应招报名的村"们传授加工制作技术。

“工厂建起来后,首先得实惠的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齐泽堂"绍说,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都是妇女和老人,还有些残疾人,村里有了微工厂,他们足不出村就有了就业渠道。

村民栗秀芬原来是贫困户,也是厂里的第一批工人,踏实能干是大伙对她的评价。“两个孩子上大学,以前时常为他们的生活费发愁。现在好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孩子的花销有了着落。”栗秀芬说,“孩子马上就毕业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外务工和技术人员的返乡创业,实现了多方增益。”大马村乡党委书记段晓明说,他d带回了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吸引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也给乡村经济带来了活力。 


标签:扶贫  工厂  魏县  于军奇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