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威县青年企业家群体 热心做公益 弘扬正能量

时间:2018-09-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农民报网   阅读:65724  
文/威县青年企业家商会  林军峰

“西瓜、西瓜,沙甜的西瓜,买一个西瓜,献一份爱心!”烈日炎炎,威县县城大街上,一群青年人正在热情高涨地销售西瓜。他们有2现场宣传,有的忙着编发微信,有的联系其他县市青商会分支友好团体,有的电话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品尝购买。

当地人知道,这些卖瓜人并不是瓜的主人,他们是威县青年企业家商会(简称青商会)2员,正在帮助北马庄村的几十户瓜农解决2000余亩西瓜的滞销问题。通过广开渠道,1000万多斤西瓜销售一空,一度面临减收绝收的瓜农们脸上重现了笑容。

“有困难,找青商会。”走进威县,提起2商会来,许多群众都会伸出大拇指。青商会开展的多项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老百姓心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威县青年企业家商会筹建于2015年8月,是经有关部门批准注册的社会组织。目前有青年会员187人,主要是全县制造业、服务业、零售业的法人代表、经营管理人员及相关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年龄多在35岁左右。他们之中,有的经过多年打拼,成功创业,当上了小老板;有的子承父业,提升转型,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为社会、为家乡做些什么,是他们面临的共同课题。当初,对于这样一批有经济实力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会干些什么事情,社会各界持疑虑观望态度。为此,青商会建立之初,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面临的选b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的重要论述,一方面按照互助、互学、协调、共赢的职能,切实抓好自身建设,激励会员成为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一方面在县委b关部门指导下,引导会员登高望远,了解民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塑造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从开展公益活动做起,成为“青商会”成立后别具一格的亮相形式。b们相继组织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子、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等活动。张庄村大蒜销路不畅,青商会及时启动促销机制,很快为价值两万余元的四吨大蒜找到销路。高公庄村贫困户春耕缺少化肥,青商会成员捐了五吨化肥送到田间。冬天到了,会员们将40套学习用品、棉被、暖壶、b衣机、食品等物品送到贫困村的小学、困难户和养老院。 青商会成立三年来,已开展济贫助困活动20多次,涉及金额200多万元广泛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青年企业家应有的政治素养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感。

不少会员既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公益活动,还根据本企业本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济贫助困活动。1985年出生的陈少华是三高集团总经理,当选为威县青年企业家商会首任会长。他一方面积极组织青商会各项公益活动,一a面从企业做起,回报家乡,感恩社会。几年来,只要县里农田受到天灾,他就带领企业农技人员深入农田一线,帮助农民群众生产自救,已经捐献价值200万元化肥、种子,努力降低农民损失。为发展教育事业先后捐款50多万元,并倡导成立了“奖优扶贫基金会”,使众多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他先后为家乡打井、修路、改造电力等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万元,安排下岗职工35名,多次为本企业困难职工捐助款物。2016年,邢台特大洪水灾害后捐款捐物15万元。陈少华以实际行动,激励着其他会员更加热心公益,并将这些善行善为的理念植入本企业的管理之中,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使他们更加爱岗敬业。热心参加公益活动以后,会员中的一百多名小老板名下的企业,生产条件普遍改善,劳资关系进一步密切,没有发生任何工人与企业间的利益纠纷事件。

“一花独放不是春獍倩ㄆ敕糯郝园”。威县青商会发挥自身实力强、影响大的优势,在开展公益活动过程中,主动联合多个公益组织、各方面的爱心人士协力参加,发挥了很好的影响带动作用。2017年1月14日青商会得到信息,张营乡兴隆寨村12岁女童小义义因冬季寒冷,在家烤棉裤烧伤大腿,亟需住院治疗。其母亲智障,弟弟因病常年起不了床,两人日常主要靠小义义照顾,父亲在外打工支撑家庭开支,小义义的医疗费用一时难以落实。青商会及时核实了小义义家的困难状况,组织会员并联系公益协会、义和信协会、金棕榈影城、有关医务人员等,展开了千人爱心行动,在很短时间内,为埔逡寰杩12000多元和衣物、食品等一批生活用品。青商会还连续追踪关注小义义的治疗情况,随时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这次爱心行动,不仅帮助小义义度过了难关,还凝聚动员了更多的爱心人士,弘扬了济贫助困的社会风尚,扩大了青商会的社会影响。

威县青商会对如何开展公益活动,注意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提升,逐步做到制度化、经常化,长效化。一是变群众找我为我找群众,经常召开会长碰头会,及时发现需要主动帮助的对象,梳理群众中的困难问题。二是配合政府的工p,突出工作重点,去年以来,他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支持帮扶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三是应急送“鱼”,长远送“渔”,对极度困难的家庭,一方面及时捐钱捐物送食品,帮助解决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安排户主或子女到会员企业就业,支持p子上学等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的困难。三年来,会员企业为困难家庭安排就业人员20多名。

威县青商会的善行善举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县委有关领导多次参加青商会年会,听取p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有关会议上,充分肯定了青商会群体热爱家乡,富不移志,自觉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尽责的高尚行为,他们是全县未来和希望,号召各行各业的青年向他们学习,激励着这一年轻的企业家群体在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的各项活动中p挥更多的正能量。

标签:青年  企业  企业家  群体  热心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