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涪陵有谁知道“涪州高庙嘴”这个地名? ——贵州小伙坐等知情人

时间:2018-05-0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大众生活报   阅读:55473  

\

李先生家族谱中关于祖籍地与外迁地的记录(红框处)

大众生活报讯 (记者 陈孝波) 每年的清明节,很多人选择回乡祭祖。而对于来自于贵州的李先生而言,今年清明他的寻根祭祖路显得有些艰难——他跋山涉水四五百公里来到重庆市涪陵区,想寻找三百多年前居住在“涪州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的宗亲,在历经几天的找寻后但收获甚小。

原来,三百多年前的明末清初,李先生的祖先从“四川涪州”一个名叫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的地方,搬迁到如今的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一个叫“易家坝”的村寨居住后,因为缺乏有效的通信手段裨谒婧蟮娜百多年里,两地宗亲的联系被阻断。三百多年后的这个清明节,李先生带着家中长辈的希冀,来到与家乡地名相同的涪陵“易家坝”,想寻找他们这个家族的宗亲,好认祖归宗。

三衲昵按印案⒅荨卑崂  其间贡生宗亲又折返回涪

近日,李先生向记者介绍,大概是在公元1660年左右,明末清初时期,李先生的先祖李春生,从四川涪州一个叫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的地瘢跟随一个姓高的官员告老还乡,当时他作为书童,给高姓官员挑书牵马,到现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一个叫“易家坝”的村寨居住,从此以后就在当地安家立业,婚后育有三子。

“据族谱记载,他的窀龆子中,最小的儿子叫李联榜,是贵州石阡府的贡生,后来还返回了涪州。”李先生说,那个年代的涪州,应该就是现在的涪陵区。关于他们祖籍的信息,在上个世纪破四旧之前有家族宗祠进行传袭,但在这之后绝大部分族谱就灭失了,如今家中所掌握的信息,除仅余的一本经后来整理竦淖迤子行┬砑窃赝猓其余基本都是通过口述传下来的。

据贵州李家祖辈口述,李春生的父亲叫李凤昌,埋葬在涪州城附近,是在一条大江边上,距离江边没有多远,而且可以远眺涪州城。“祖辈的口裥畔⒅兄惶岬皆诮边,没有说到底是乌江还是长江,所以寻找起来很困难。”李先生说,所以他们把重点都定在乌江和长江两岸,希望通过“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易家坝”等地名来缩小范围。

\

李先生家族谱中关于其先祖返回涪州的记录(红框处)

“易家坝”在贵州也有  字辈成为家族“基因密码”

不知是巧合还是真有关联性,据李先生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的户籍地是一个叫“易家坝”的小村寨,这个地名与涪陵的“易家坝”广场完全同名,虽然地名相同,但是在地图上,这两个地方相距450余公里。

“从涪州搬迁到贵州以后,从李春生算起,在当地已经繁衍了十四代人,现在有20多户100多人均是‘涪州李春生’的后代。”今年30岁的李先生说,不知道是他的先祖从涪陵搬迁而来的时候那个寨子就叫易家坝,还是l来改的地名,而涪陵恰好也有易家坝这个地名,两者是不是有什么联系?

到涪陵后,李先生第一时间来到易家坝广场(现叫涪陵广场),找周边的涪陵人打听,但没有人能够说清楚易家坝这个地名的真正来源,而他自己也不知道贵州当地易家坝这个地名的来源。“我们当地根本没有一个姓‘易’的人,易姓在当地几乎找不到,所以易家坝这个地名的来源也颇为蹊跷。”李先生显得很迷茫。

“我们的贵州蠢钚找还灿14个字辈,现在恰好繁衍到第十四代人,字辈刚好用完。”李先生说,如果从涪陵始祖李凤昌算起,他们的字辈依次是“凤、春、联、珌、实、绍、枝、胜、德、大、光、正、永、淳”,按照祖训,这14个字辈可依次循环使用。

“我们后辈的字辈不知道有没有改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凤、春、联’这三个字辈是没有变过的。”李先生说,根据家族的字辈,他们贵州的二世祖贡生李联榜,曾经带着族谱返回涪州,族谱上记载的这三个字辈肯定不会变化。“后面的字辈能不能合上还不知道,而且我们只知道李联榜返回了涪州,有没有成功到达涪州的老家至今都还不清楚。”

三百多年的老地名  重新查找毫无头绪

除了字辈和“易家坝”等信息外,其祖辈留下的“四川涪州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这个地名,也成为李先生此次寻亲的另外一条重要线索。“涪州就是涪陵无疑,但是后面高庙嘴、池头坝、高石梯等地名,如今已经完全对不上号了。”李先生说,大约在三四年前,他就通过地图软件查询这些地名,没有任何的有效线索。

清明节后,他又再次前往了重庆市图书馆,涪陵区民政局地名办等地,均没有找到完全能够对上号的地方。

“我去过涪陵区江北街道的高庙村和李寺村,也去过长江师范学院江东校区附近一个叫‘高石梯’的地方。”李先生说,根据在民政部门查询到的疑似地名,他先后走访后都没有找到有效的线索,唯一的收获是在李寺村找到一个李氏家族,他们的族谱显示,他们在清代曾经搬迁到贵州的安化县(即现在的德江县),这个安化县与李先生所在的印江县接壤,而且一世祖李春生的妻子潘氏也来自于安化县,但在字辈和人名上,两个李氏家族又找不到更多的交集,因此李先生暂时还没有查出二者是否有关系。

目前,李先生所在的家族正在重修《李氏族谱》,他希望寻根问祖能够早日找到在涪陵的宗亲,找到自己三百多年前离散的族人。“我们在世辈分最高的是‘正’字辈的老人,都只有七八位健在了,我‘凤’字辈的女儿已出生。”李先生说,现在最清楚家族情况的是正字辈的老人,他希望能够在这些老人的有生之年找到宗亲,圆他们一个认祖归宗的梦想。“我们的族谱修好以后,会想办法送到重庆和涪陵的图书馆或者收藏馆,就算短时间之内找不到,也给他们留下线索,或许他们也正在找锩悄!”

若市民朋友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电话18085006464直接与李先生联系。


标签:涪陵  涪州  高庙嘴  地名  知情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