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河北元氏县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 铁屯村902条村规管出新风貌

时间:2018-04-02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110010  

    河北公益网(李润新)“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是现在元氏县铁屯村的代名词。而在上世纪90年代,该村还是县里出了名的后进村,铁屯人“声名在;”。个别村干部不干事、乱办事,村民整天无事生非、聚众赌博,邻里之间纠纷不断……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全村经济发展,经济落后,人均收入低,群众生活困难,广大村民在渴望村风的改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河北元氏县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_铁屯村902条村规管出新风貌 图1

铁屯村牌坊。

学法律、建制度、定规矩,依法依规治村。
    元氏县司法局经常深入铁屯村加强法律宣传,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1995年,该局帮助铁屯村依法制定规矩,本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精神,对全村村务进行彻底改革。根据平时村里出现的问题,结合法律规定,经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研究、制定各项制度。
    1996年春天,107国道元氏段拓宽,铁屯村有几户需要拆迁,一户村民抱着“不闹少赔、大闹大赔”的想法,拒绝搬迁。一天,这家的男主人把村书记闫胜联叫到一个没人的地方摊了底,他说:“让我搬可以,村里再给补助3万元,或者给我盖座新房,办成了,我不会亏待你。”闫胜联坚决回绝说:“补助多少是村里定的,谁也没权改。”顶住他的各种威胁,村书记闫胜联始终坚持“大伙定的原则谁也不能变”。 就是靠这种管村治村的铁制度、管人理事的铁规矩,铁屯村一步步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安。
    据悉,从1999年起,铁屯村先后出台了99项共902条规章制度。有约束干部日常管理的,有规范村民行为素质的,有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的等等。从此,村里的大事小情,只要有制度管理范围内的,全部n按制度办。“不管干部群众,干啥事都有制度管着,不能凭个人意愿,必须公平公正。”铁屯村民调主任闫志路说。

    村党委副书记张增山介绍,这些铁规矩都是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干部带头遵守,群众都信服。2002年,一户村民给儿子办喜事,按照当地习俗,邀请关系不错的街坊、朋友前去帮忙张罗,张增山等6名村干部履行考勤请假手续前往。事后,村委会了解到,结婚的村民没有领证,于是要求张增山等6名参与操办喜事的村干部每人缴纳300元罚款。原来,铁屯村“两委”反对私婚早婚,专门出台规定:凡私婚早婚操办喜事,村“两委”干部不能参加,以表示不支持,违规参加的处以罚款。

河北元氏县司法局加强法治宣传_铁屯村902条村规管出新风貌 图2
元氏县槐阳镇铁屯村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现场。(资料图)
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面推进村务管理。
    在工作中铁屯村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工作。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后,村党委开始尝试以法律思维及法治方式治村。要求村e每个人,在做事之前,首先考虑合不合法。村里每个制度的制定,都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开展。村委会聘请法律顾问,村里每个企业也开始配备法律顾问和“两个顾问”(公证顾问、律师顾问)用法律为全村各项建设保驾护航。全体村干部及广大村民身体力行严格执行902条村规制度,推动了铁屯村集体经济和群众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目前,该村已经申报参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
法治新风助力发展,村容村貌展露新颜。
    今天的铁屯村风清气正,经济实力雄厚。目前,全村90%以上农户有二产三产项目,村集体固定资产累计达到8378万元,有铁路货场、饲料厂、饮料厂、服装厂等30多家企业,年纯收入330万元。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1.55万元。为加强基础设:建设,服务村民生活,该村先后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村级卫生院、舞台、村委会办公楼、村史馆,硬化了街道67条,安装了路灯,打400米深水井一眼,铺设输水管道2万多米,扩建5个村民活动广场及军乐队、图书室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加保障了村民安居乐业。 
    正因为有章理事、按章管事,铁屯村,一个有4481人的大村,连续20余年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标签:元氏  司法局  法治  宣传  铁屯村  村规  新风貌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