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春风绿省城——省会石家庄生态环境建设写真

时间:2018-03-29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法制网   阅读:33655  


图为工人们正在施肥。 记者 杜宇鹏 摄 
  
记者  张树永
 
  近年来,省会石家庄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总目标,注重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在植树绿化、园林建设、水系治理等工作中,为城市增绿量、添色彩、提品味,向建设“生态宜居北方绿城”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阳春三月,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有关单位和施工现场,感受“省会越来越美”的变化。
 
  滹沱河生态逐步修复
 
  自西向东流淌的滹沱河,在石家庄境内有206公里,被;民称为“母亲河”。然而,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因为干旱和上游水库影响,滹沱河常年干涸,地表黄沙裸露,大风一起,尘沙弥漫,其沙尘量占石家庄市城区总悬浮物颗粒的29%。河道荒废,非法采沙严重,建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一度成为市区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对滹沱河的生态修复;在眉睫。
 
  2014年,石家庄市启动了滹沱河石家庄市城区段生态区建设工程。以“生态修复,增绿治霾,景观提升”为思路,在河两岸“阶梯状”大规模造林植绿,栽植各季各色的林木花草,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对水域滩涂进行养护性治理。针对渣土山进行大规模、大手笔改造,因地制宜对约200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进行改造绿化。
 
  经过三年的建设,滹沱河生态区已累计完成绿地建设约1万亩,其中提升绿地2800亩,共栽植地被花卉300万平方米。对石家庄市大气环境的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滹沱河沿线已初步形成石家庄市西北部一条绿色防风林带,各色各样的景观,组成了郊野生态公1。当记者在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引导下,走在沿河两岸时,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植树等作业。据介绍,今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将继续推进。
 
  西山变成省会绿色屏障
 
  西山位于石家庄市区西部,作为省会的背景山体和天然屏障,其山体的绿化建设及保护,对省会的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从2008年起,西山生态绿化项目便开始实施,之后开启西山森林公园建设。经过多年建设,如今西山森林公园已经漂漂亮亮地呈现在市民面前,并且正努力向国家级森林公园迈进。尤其是2017年,全面实施西山山场造林工程,当年便栽植乔木、灌木共50余万株,提升绿地500余公顷。
 
  西山绿化面临缺水、少土、<木运输三大难题,当记者看到绿化工人在陡峭的山梁上车拉人扛、骡马驮运的场面时,不禁为之动容。
 
  为打造水映山、山抱水,山水相映相融的西部景区,2015年,龙泉湖湿地公园建设又正式启动,至去年部分景区已开放。3月10日,记者看到公园一带的大规模绿化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二十年植绿小壁林
 
  小壁林区的/在,是省会石家庄的一个骄傲。
 
  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部黄壁庄水库下游滹沱河南岸的小壁林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时期。当时滹沱河一带成为绵延数百里的沙滩地,为根治荒滩,整体改善生态环境,植树7万亩,可遗憾的是在20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遭人为严重毁坏,只有小壁o区幸存下来。经过多年的艰辛建设、植绿养护,小壁林区现有林地面积1万余亩,各种植物150余种,各类鸟禽100余种,是省城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被誉为“省城绿肺”。
 
  1998年小壁林区被确定为省会市民义务植树基地,至今已经20年。在此植树人数达到60万人,完成疏秃林改造6000余亩。
 
  今年林区春季义务植树从3月10日开始,目前林区整出280余亩林地,预计将种植树木2万株。
 
 

标签:春风  省城  省会  石家庄  生态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