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脸书”数据泄露丑闻警示个人数据隐忧

时间:2018-03-26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40052  

“脸书”数据泄露丑闻警示个人数据隐忧 图1

  在这个社交媒体已渗入我们生活的年代,用户数据价值不断凸显。在近来不断发酵的脸书平台用户数据泄露丑闻中,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被媒体曝光以不正当方式获取了超过5000万脸书用户的数据,媒体还称其将这些数据用于美国选举活动。

  这一丑闻说明,尽管许多人还没开始在意自己在网上的个人数据,但这些数据都存在被滥用的隐忧。数据本身没有道德可言,如何使用它却是对商业机构道德以及有关监管机构的考验。

承认“犯了错误”

  脸书用户信息泄露的消息传出后,脸书公司股价大幅下跌。美国和英国的监管机构都表示准备对脸书公司和剑桥分析公司展开调查。目前脸书已关闭剑桥分析公司及其母公司“战略传播实验室”公司在脸书平台上的接口,并全平台封停它们的账号。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公司在此事上“犯了错误”,他承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相关问题,未来会加芏杂没数据隐私的保护。

  另一方面,剑桥分析公司虽然在公开声明中否认有关它滥用脸书数据的指控,但在媒体不断曝光之下,公司声誉跌至谷底。剑桥分析公司已宣布暂停其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尼克斯的职务并进行调查。

  剑桥分析公司这几年一直活跃在大小选举和公投活动中,公司宣传自己的“数据驱动”竞选宣传策略能帮助客户赢得选举。该公司官网的宣传页就放上了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画面,网页上还写着:“我们是数据驱动竞选宣传方面的全球领先者,在这方面拥有超过25年的经验,在5大洲服务了超过100个竞选活动。”

数据如何驱动

  目前曝光的信息称,剑桥分析公司从一家名为“全球科学研究”的公司手里购买了大量脸书用户数据,这些不知情的用户中很H一部分是美国选民。“全球科学研究”公司由剑桥大学心理学讲师亚历山大·科根运营。

  剑桥分析公司可以利用这些包含用户喜好等信息的数据建立一个算法模型,分析不同用户群体的性格特征,而这些因素会影响他们的投票选择。

  借助这套工具,竞选团队能更准确识别哪些选民还处在“摇摆中”,然后根据他们的观点和喜好制作针对性的宣传信息,并精准推送给他们,因为这些信息投其所好,可增加选民对特定候选人的好感。

  尼克斯在此前的公开演讲中说,信息传播正发生根本变化,地毯式广告宣传正被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广告宣传所取代。

  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研究主任孙鲁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大数据样本可以保证更高的可信度和更小的偏差,结合最新的机器学习等算法我们就可以对人类行为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估与预测。”

  本次丑闻中的一个争议点在于相关数据获取是否合法?剑桥分析公司称,他们与“全球科学研究”公司的合约明确规定,科根必须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才能开始收集这些用户数据。但脸书公司说,早前已发现剑桥分析公司获取了这些数据并要求后者把它们删除,事件曝光后科根的脸书账号也已被封停。剑桥分析公司则说,当时已按要求删除数据,并且没有将它们用于特朗普团队的竞选活动中。

  据孙鲁宁介绍,在商业活动中,公司拥有较大的自由,可以通过相互交换用户数据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对用户来说,隐私条款往往隐藏在冗长的协议文件中,因而常常被忽略。“我认为,使用‘脸书’等社交媒体并不意味着放弃了所有隐私权利。”

研究还是牟利

  科根之所以能接触到大量的脸书用户数e,主要是因为他当初以学术研究的名义开展一个心理学方面的项目。这也引起外界对他学术操守的质疑。剑桥大学表示,尽管科根目前没有被暂停在大学中的职务,但大学已要求脸书提供有关科根涉及这起数据泄露事件的证据。

  早前一些媒体报道称,科根的研究方法可能源自剑桥大学心理测量中心相关科研项目,但该中心发表声明否认曾与“战略传播实验室”或其子公司“剑桥分析”合作过,并表示从没参与到任何选举或公投等政治活动中。

  孙鲁宁说:“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严格遵守关于研究伦理的规章制度。在收集个人信息时,我们必须事先获得用户的许可,清楚告知数据收集的范围以及应用目的。” 

  社交媒体近年来快速发展,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去接触大量用户,让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方法成为可能。孙鲁宁说,必须承认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或多或少会对未来利用社交媒体开展正常学术及科研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希望这次事件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未来社交媒体用户的数据隐私可以得到有效保护,科学研究可以在法律和伦理道德的约束下进行”。

(记者张家伟)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 



标签:数据  泄露  露丑  丑闻  警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