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拖拉机冲入湍急灌渠 少年扔绳子勇救驾驶员

时间:2018-03-2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燕赵晚报   阅读:41749  

拖拉机冲入湍急灌渠_少年扔绳子勇救驾驶员 图1

  梁志伟(左二)给救他上岸的李洋(中)送来锦旗。 赵县宣传部供图

  3月21日,赵县大安村村民梁志伟,拿着两面锦旗来到该县大安中学,连称一定要向一名中学生表达感激之情。直到这时,学校方面才知道,该校八年级(初二)二班的学生李洋,在不久前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儿。

  惊魂:村民开着拖拉机冲进灌渠

  梁志伟说,3月19日下午六点,他独自驾驶拖拉机行至赵县城东的范庄镇南花邱村时,在村西的石津灌渠支渠东岸由南向北正常行驶,不知为何方向盘突然一偏,竟连人带车冲入旁边的灌渠中。

  “当时拖拉机直接就沉入了灌渠底部,我一下子就被渠水冲跑了。”梁志伟回忆,由于水流湍急,不习水性的他迅速被河水冲出了50多米远。可能当时梁志伟所穿衣物较厚,一时间并没有沉下去。当梁志伟在冰冷的水中慌乱挣扎不知所措之际,他听到岸边有人在不停地呼喊他。

  梁志伟看到,有一名身穿中学校服的少年,正沿着岸边跑,并多次尝试将手中的一根绳子扔向他。在强大的求生意识下,梁志伟最终成功抓到了少年扔过来的绳子,随后在对方的帮助下,很快顺利爬上岸。

  感恩:被救村民到学校寻找施救者

  成功被救后,全身湿透的梁志伟在岸上缓了一会儿,但他随即发现,先前扔绳子救他的少年此时已离开了现场。想到自己的命是少年救的,梁志伟心中特别感动,决定-二天去找救命恩人。

  “他的校服我认识,肯定是大安中学的。”梁志伟说,根据少年所穿校服的线索,3月20日上午,他赶到学校里,在一名老师的带领下,挨个班级去寻找救过他的少年。最终,梁志伟在八r级二班找到了李洋。看到梁志伟出现在自己面前,李洋微微一笑,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今年14岁的李洋回忆,事发当天他放学骑车行至南花邱村村西口的大桥上时,突然发现在离他大概20米远的地方,有人开着拖拉机一头扎进了灌渠里。李洋赶紧蹬着自行车朝出事地点赶,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由于自己水性一般,李洋就想去找人营救,突然听到渠对岸有位老奶奶在向他喊:“石礅上有绳子,石礅上有绳子!”

  听到老奶奶的提醒后,李洋没有犹豫,立刻跑到大桥的一个石礅附近,将一条麻绳抓在手中,朝水中的梁志伟扔了过去。由于梁志伟不会游泳,被湍急的渠水越冲越远,李洋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成功。李洋着急救人便一路跟着水中的梁志伟在岸上跑,并用力将手中的绳子不停向其扔过>,最终成功让梁志伟抓到了绳子。

  “对方抓到绳子的那一刻,我心里终于放松了,特别高兴。”李洋说,在把梁志伟拽上岸后,看到对方身体没啥事,自己便悄悄离开了。“这事儿让我遇到了,本能就想到去救人,没啥可说的。”

  温暖:好心一家人都婉拒了谢意

  梁志伟称,找到李洋后,他又联系了李洋的父母,希望能去其家里表示感谢,但被对方婉拒。李洋的父母称,儿子救人是应该的,不图什么物质回报。对此,李洋的班主任郝老师表示,李洋在学校是个很乐于助人的学生,性格比较开朗,能8出这样的事情,完全在情理之中。

  看到李洋和其家人都婉拒了自己的感谢,梁志伟心中很是感动。“人家不图名不图利,但我必须感谢!”最终,梁志伟决定制作两面锦旗,分别送给李洋和校方,表达自己衷心的谢意。

  得知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后,赵县大安校区总校长张梦尧表示,学校方面将会号召全校师生向李洋学习,让这种勇敢的精神传播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记者 李兵 通讯员 朱涛)


标签:拖拉  拖拉机  冲入  湍急  少年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