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石家庄岳村: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时间:2018-03-02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人民网   阅读:42444  

(何雪薇、实习生付兆飒)2月28日下午,本网走访了石家庄新华区岳村,该村去年7月1日成立红白理事会,为红白事立“规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和奢侈攀比的陋习,近半年多来,为村民节省开支约20多万元。

图为石家庄新华区岳村南门。何雪薇 摄

攀比风重 办“体面”红白事让村民苦不堪言

一直以来,村民办红白事都讲究“排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更为严重,甚至刮起一股攀比风,许多不富裕的家庭即使借钱也要把红白事办得“体面”。

“按‘老规矩’,村里办红事每桌要8荤8素,最初是鸡<鸭、鱼、鹅俱全,到后来,海味儿也被端上了桌,烟酒也是比着买贵的,摆席设宴两三天。办白事要请吹唱班,穿大孝,一场白事儿办下来可能需要两三万,少的也得一万多。”岳村红白理事会理事张焕仁说道,“关键是铺张浪费严重,宴席的菜根本吃不完。红事不大办,面子上过不去。<事不大办,别人背地里说你不孝顺。”

<白事攀比风气让村民苦不堪言,花钱少怕人笑话,大操大办又给家庭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老百姓们对此很反感却又无奈。

移风易俗 理事会严管大操大办弘扬时代新风

2017年1月,岳村社区两委会上就村民红白事攀比风气越发严重的现象进行讨论,计划通过设立红白理事会、成立红白事管理规章制度等方式来牵头“打破老规矩”。经过两委会议多次研究,通过民意测评、全体党员开大会来出谋划策等一系列流程,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出台了岳村社区居委会红白事管理办法,并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由村里三位有威望的老党员组成。

“红白事管理办法一出台,老百姓们都连连称赞。红事从酒席数量、烟酒菜标准等方面都作出要求。白事坚决取缔穿大孝,以白花黑纱、孝牌替代,吊唁时禁炮,禁请小班唱等等。”岳村社区居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王爱年说道,“谁家要办红白事就及时告知理事会并交押金1000元,如果能够按照规定执行,理事会退还押金并再奖励500元。近半年多来村民无一违法规定。”

“这个规定真好啊,我们都很支持!”村民侯大爷表示,“过去办场白事最少也得一万多,-不前几天同村一户刚办了白事,就花了一千多,办得也挺好。”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社区还专门建设了红白事专用场地,提供给需要办事的村民无偿使用,并购置了灶具、蒸箱、冰柜等。红白理事会成员张焕仁表示,红白事管理办法会继续完善,更加周到地为村民服务,“既然成立了理事会,我们就要做实事,让新观念、好风气传承下去。”

图为红白理事会理事敦军福(左二)、张焕仁(右一),村民侯大爷(左三)、敦大爷(右二)接受采访。付兆飒 摄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石家庄  弘扬  文明  新风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