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丽河北这五年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3)

时间:2018-01-18   作者:赵晓慧 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72057  

美丽河北这五年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图1

中铁山桥桥梁钢结构制造车间的机械手臂。记者 胡晓梅 摄

美丽河北这五年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图2

山桥之最。记者 赵晓慧 摄

  布局未来 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百年源流,京奉京张。坐落在燕山脚下、渤海之滨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山x)是中国建厂最早的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产品制造企业,被誉为“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作为中国第一批民族工业企业,历经两个甲子、跨越3个世纪,走过了123年的发展历程,成就了百年辉煌。

  探寻持续发展的秘诀,标准先行成为其伫立行业领先地位的“致胜法宝”。目前,公司制定企业管理工作标准178项,企业技术标准46项。参与国标、行标起草20余项;在主要产品领域,采用国内技术标准1300余种、国外标准200i种。

  一个工程产品就是一个标准。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设计提出了120年使用寿命,刷新中国标准,标注了工程建设新高度;率先研发了组装焊接机器人系统,颠覆了以人工为主的传统生产模式,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为桥梁钢结构制造行业提供了创新的标准样本……

  这,只是河北企业副曜季赫作为一种高端竞争战略,并通过标准竞争打造其他方式难以获取和复制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迈入新时代,河北高度重视先进标柑逑到ㄉ瑁用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召开全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提出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一个一个行业抓,一敢桓龅厍抓质量提升,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

  制定《河北省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并在质量月甘17个省直部门推出20项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消费品质量省级付匠椴楹细衤饰榷ㄔ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3.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4600万亩,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等目标。

  “届时,全省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将基本形成,质量供给水平大幅提高,质量型发展优势凸显,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增强,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美丽  河北  五年  经济  经济社会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