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时间:2017-11-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本网   阅读:86923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文:韩小庚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1

▲狼牙山佛缘禅寺创建人——延振师傅,法名释延振,俗名雷振江。

    自幼仰慕少林功夫和禅学的精髓,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上永下信大和尚为师。

    苦心研习禅武医,终成少林第三十四代医宗。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2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3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4

▲狼牙山佛缘禅寺,距易县县城38公里,距保定38公里。距北京120公里,距天津180公里,距石家庄160公里。

    寺庙原名“圣泉寺”,在西汉时期狼牙山(原名郎山)东水和西水的两道峡谷谷口,各有一座寺院,东水圣泉寺,西水龙泉寺,两座寺院各有庙宇数座,规模基本相同,庙后各有一清泉涌出,如传说中的“龙涎吐水”,能治百病,称为圣水,因而得名。寺院建筑高e,气势雄伟,殿堂高耸,斗拱彩绘,飞檐啄空,如两座屏风,挡住了东西二水的大门;殿堂内有如来佛和十八罗汉塑像,龙泉寺比圣泉寺多了韦陀和四大天王。自建庙以来,香火不断。后一占山大王拆掉了东水的圣泉寺,盖起了营房,也就在那年的一夜里,龙泉寺的殿顶被飓风掀起,抛到e后的圣水泉处,如今只有残存遗址。佛缘禅寺也是根据历史上“圣泉寺”的渊源,释延振应广大信众的宏愿自费筹建,佛缘禅寺身后也有一个清泉,泉水清澈甘甜,舀之不尽。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5

河北易县狼牙山佛缘寺 图6

▲佛缘禅寺分为东西两院。

    东院禅心养生院:为解除众生的病苦施诊施药,不收取费用。

    西院为念佛堂:大雄宝殿有如来佛祖、药师傅、阿弥陀佛、观音菩萨、伽蓝菩萨、地藏王菩萨,殿外有泰国四面佛。四面佛,人称“有求必应”佛,四面佛原名“大梵天王(焚文brahma)”,为印度婆罗门教三大神之一,乃是创造天地之神、众生之父。该佛有四尊佛面,分别代表爱情、事业、健康与财运,掌管人间的一切事务,是香底钔的佛像之一。对信奉佛教的人来说,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庙不拜神一样,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据说四面佛的灵验超乎寻常,因此,有些游客为了在四面佛前许誓还愿而多次往返佛缘禅寺。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狼牙山  佛缘寺  易县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