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大美塞罕坝】望海楼:百万亩林海的精神地标(3)

时间:2017-08-2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长城网   阅读:133729  
【大美塞罕坝】望海楼:百万亩林海的精神地标 图1
说起儿子小时候的不容易,刘军夫妇就觉得特别愧疚。记者 任光阳 摄

  2006年,他们的儿子刘志钢13岁。他们上了望海楼,孩子在围场县城读寄宿小学。只有等到每年的寒暑假,孩子到望海楼住上一段时间,那是他们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刚说到这儿,他们的儿子刘志钢和新婚的妻子回来了。刘志钢和他父亲一样,长得憨憨的,黝黑的脸孔,特别爱笑。他听我们说到了他,便过来插话说:“记得那时候爸妈总也不到学校看我,同学们都笑话我是没有爸妈的孩子。我=打电话让他们来看看我,他们还是来不了。我就想了一个办法——喝药!想着如果我喝药病了,你们总会来看我吧。我记得喝的是治疗外伤的正骨水,老师知道后立刻给我姥姥打了电话,幸好姥爷是老中医及时救治了我。最后药也白喝了,爸爸妈妈还是没有下来看我。假期的时候,我来望=楼住着,父亲天天领着我去林子里转,告诉我这是什么树,那是什么花。这片林子几年了,哪棵小树生病了。我当时心里又委屈又嫉妒,有一次就对父亲说,‘你天天看林子,我长这么大,一年也不去围场看我。林子是你们亲生的,我倒像是抱养的!’我记得很清楚,那句话把父亲说哭了=现在想起来,心里特别后悔,我误会父亲了。”这时候,大家的眼睛都红了。

【大美塞罕坝】望海楼:百万亩林海的精神地标 图2
刘军和儿子刘志钢小时候的合影。 资料图

  刘军夫妇刚到望海楼的时候,现在楼前二三十米高的林子还是一片小树苗,没有胳膊粗,只有半米多高;儿子13岁,和这些小树苗一样需要呵护。可他们选择了林子,狠心地把孩子送到了围场县城。是他们无情吗?不是!他们把更多的爱给了林子,把给儿子的爱埋在了心里。

  现在,每天在树林里行走,是刘军夫妇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看见这些树,心里就高兴,它们就像是自己的小孩似的,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是最幸福的事情。”刘军说。

【大美塞罕坝】望海楼:百万亩林海的精神地标 图3
刘军一家人在吃晚饭。记者 任光阳 摄

   “渴饮冰雪当美酒”

   2014年,新的望海楼建成了。条件虽然好多了,但孤单和寂寞并没有改变。

【大美塞罕坝】望海楼:百万亩林海的精神地标 图4
刘军和妻子展示他刚刚写好的书法作品。 记者 胥文燕 摄

   8月18日,刘军拿出一张白纸,写了两行大字:“渴饮冰雪当美酒,笑听松涛起壮歌”。看着这几个字,记者的敬意油然而生,记者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一种以苦为乐的乐观主义精神,一种坚守岗位、e胆忠心的英雄主义精神。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塞罕坝  望海楼  林海  精神  地标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