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

小学生办坚持协会:有人坚持不喝酒 有人坚持弹钢琴

时间:2017-08-24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重庆晨报   阅读:71514  

小学生办“坚持协会” 有人坚持不喝酒 有人坚持弹钢琴……

  做事贵在坚持,但最难的也是坚持。今年刚从巴蜀小学毕业的周泓锦别出心裁地创建了一个“坚持协会”,要求会员每日打卡、记录自己坚持的项目,还自掏腰包奖励优秀会员,从而以制度的形式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他自任会长,语文老师是秘书长,妈妈则担当财务总监。如今,“坚持协会”做得有声有色,还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士的加入。

  “坚持协会”页面。

  作业催生“坚持协会”

  昨日,是周泓锦妈妈坚持写字的第105天。

  谈到建立这个“坚持协会”的初衷,要从一次寒假作业说起。

  2017年初的寒假,语文老师田冰冰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坚持”二字的作业。要求同学们自己选坚持的项目,老师负责评论和点赞。

  周泓锦选择了坚持每天写日记,整个寒假从无间断。在坚持写了一百天日记后,周泓锦发现班上好多同学都放弃了自己的坚持项目。为了鼓励同学们继续坚持,也为了自己的“可持续发展”,4月29日,周泓锦在田冰冰老师的建议下创建了“坚持协会”。

  协会以微信群的形式成立,加入微信群即意味着成为了会员。周泓锦自任协会的会长,经常为协会的章程制度出谋划策的田冰冰老师任秘书长,而对于i子表格颇为娴熟的周妈妈则被任命为财务总监。

  从协会目标、团队口号,到坚持内容、奖励措施、入会方式、人事安排,再到监督机制,周泓锦认真打造着这个协会。

  巴蜀小学校长马宏给周泓锦(右一)的“坚持协会”寄语。

  坚持项目自己选择

  刚开始成立时,协会的会员大部分都是班上的同学。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t,坚持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周泓锦发动自己的家人、同学、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帮他推广。

  很快,“坚持协会”微信群从寥寥几人便发展到如今56人的团队。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银行工作人员、教师、军人、工程师……多种职业人士也参与其中。

  对于会员所要坚持的项目,协会并不作规定,而是由自己确定。周泓锦说,会员里有人坚持练字、看书i写日记、背单词、弹钢琴、锻炼身体等;也有人坚持改掉坏习惯,比如,坚持不抽烟、不喝酒、不晚起、不长时间打电子游戏等等。

  “坚持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都坚持下去。”对此,周泓锦还特别谈到自己看到的颇有感悟的两个公式。“第一个公式是1.01的365次方≈37.8。假设你现在是1,每天在此基础上进步1/100,W年之后就变成37.8个这样的自己了。第二个公式是0.99的365次方≈0.03。这就是说,假设现在的你是0.99,你每天改掉1/100的坏习惯,一年后你就只剩0.03,那么你的坏习惯就基本改完了。”

  用压岁钱发奖励红包

  对会员的监督考察,周泓锦说,目前主要靠会员的自觉打卡。无论坚持什么项目,会员在每天坚持完成后,都会自觉拍照上传到微信群打卡记录。“比i说你坚持写日记,就要把日记的内容拍图发到‘坚持协会’微信群里面。你坚持了早起,就用手机截个屏发到群里面……”

  为进一步鼓励会员坚持自己所做的事情,周泓锦还想出了激励办法。他根据微信群里的文件记录,记录下每个会员坚持的天数。每位会员每坚持一天,就累计1元钱。周泓锦会在月底时,以发微信红包的方i将奖励金分别发给每位会员。

  从建立i会至今,周泓锦一共发出去了几百元的红包。周泓锦说,发红包的钱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压岁钱,还有一部分来自周围亲戚朋友的好心资助。“我觉得压岁钱这样用才是最有意义的。”

  在“坚持协会”成立50多天后,巴蜀小学马宏校长聆听了孩子们讲述“坚持协会”的发展故事,并为协会写下寄语——“坚持,成就更好的自己!”

  他进入“坚持协会”成功戒酒

  从协会创立至今,每个会员大都努力坚持着自己的项目,鲜有中断退出的。这让身为会长的周泓锦十分高兴:“我们的会员都很棒,每个人都在为成就更好的自己坚持着。”

  尤其让周泓锦感动的是,田冰冰老师的妈妈也加入了“坚持协会”。“70多岁的人了,还每天准时早起锻炼并拍照打卡,已经坚持了70多天了。姥姥给我们这些晚辈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很多会员都以姥姥为榜样。”

  周泓锦的舅舅同样也孕会的一员,他在里面坚持的项目是不喝酒。几个月下来,他最后终于把酒戒了。谈到这个“坚持协会”,周先生赞不绝口:“这个协会真的很不错,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个协会。”

  会员敖顺琋是周泓锦的同班同学,他坚持早起。坚持每天弹钢琴的王艺洁说:“‘坚持协会’更多的是让我收获了一种精神。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要坚持做下去。”

  看到孩们每天都在坚持着,田冰冰老师十分感动:“习惯养成的核心要素就是‘坚持’,要有着‘舍得付出’的一股子劲儿。真正应该向孩子们学习的,是我。”

  本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梁滢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小学生  坚持协会  坚持  不喝酒  弹钢琴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