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能量

和胜民: 奋然前行的扛旗人

时间:2017-08-2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公网综合   阅读:52808  

    河公网据河北法制网讯    警力少,任务重,多少年里,这里的交管工作表现平平。和胜民上任后,一句“向我看齐!”他带领大家出发了。几年过来,临城县交警大队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四年在全市交警系统综合考评中夺冠……

 
     □ 本报记者 宋法绪
 
     临城地处太行山东麓,山区、丘陵占县域面积的85%,公路通车里程868公里,其中乡村道路超过八成,特别是西部山区道路临崖、弯多、沟深、坡陡,素有“十八盘”之称。与邻近的柏i县相比,地域面积、通车里程分别是对方的3倍、2倍,警力配备不及对方的70%;跟内丘县的面积、公路里程相当,警力配备不足对方的一半。
 
     “这几年我们跟着和队,干出了正气,干出了精神,干出了魄力!”采访中,临城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郝国斌感慨。郝国斌当副职15年,历经4任大队长,堪称临城交警的“元老”,他的话道出了广大民警的心声。
 
     坚守底线,他的耿直与倔强惹人抱怨
 
     临城的方言里,如果谁脾气犟、难说话、不懂变通,就会被讥讽为“老八”。
 
     一次,弟弟为一个交通违法的朋友说情,恳求免除记分处罚,他直言快语:事故处理、交通违法的查处,一律由大队长、主管大队长、办案民警和律师a同参与,都是公开的,“交警队又不是咱家的,这事我办不了”。弟弟气得甩下一句“真是个老八!”闷着头走了。妻子就念叨:“你不办事也行,就不能和人家好好说话呀?话从你嘴里说出来听着就那么别扭!”他憨憨一笑,不作解释。
 
     按照要求,领导干部的手机要24小时开着,和胜民说,他的手机只要关机,肯定是在路上查酒驾呢。一次,县里一个干部因为酒驾被交警查处,情急之下给他打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乖乖接受了处罚。第二天一上班,这名干部给他打电话,埋怨为什么手机关机,他装糊涂,还不忘给人家上课:“我怎么知道你被查住了?以后可别再这么干了,喝酒开车多危险呀!
 
     用制度挡“说情风”,机智躲“关系网”。在人情世故尤为突出的县城里,和胜民铁了心坚守政策和法律的底线,从不搞特殊化,不开口子,不批条子。每年交警大队经办交通事故上千起,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上万起。多少当事人为了多得赔偿,或为了免受处罚,或为了上个好的牌照号等等,登门送实物、现金,被他婉言拒绝了。久而久之,和胜民被一些人冠以“老八”的绰号,甚至有的县领导也以此揶揄他,他耳旁风似的我行我素。
 
     景区路上,他和民警是别样的风景线
 
     临城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县,每年的小长假、黄金周,和胜民的 “办公桌”就搬到车流最多的崆山白云洞景区门口。机关/各中队民警70多人,早晨8点之前全部到岗,从县城到景区的7公里路上,每百米一名民警,在路中央,用身体做路标,引导规范车辆前行,11辆警用摩托车往返巡逻于全路段。让过往游客不由得肃然起敬,好多人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将英姿飒爽的交警形象拍摄下来,发到朋友圈、贴吧。
 
     在崆山白云洞景区,一辆辆大巴鱼贯而入,记者随机采访刚刚下车的游客,听到的几乎是众口一词:“这里车多但不堵不乱。”“去了很多景区,没有这里这么有秩序的,没有见到交警这样辛苦的!”有位老者说:“这三伏天,我们在空调车里都嫌闷,交警们就在毒辣辣的太阳地里那么晒着,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得臼橇礁鲅丈。”
 
     说到交镜男量啵导游员张倩印象最深的是那年五一。傍晚时分,天气突变,大雨骤至,顷刻之间路上一片汪洋。游客急于回家,行人仓促穿行,景区附近的道路发生了拥堵。“当时,我就在来往溶洞和天台山的大巴车上,亲眼看见在车灯的照射下,是无边的风雨和车流,车流中荧光闪烁的是交警韭档纳碛啊K们一辆一辆地疏导着车辆,虽然身上穿着雨衣,可是再怎么样也抵挡不住狂风撕扯、骤雨浇灌呀。雨水顺着脸颊流下,他们的身姿依然挺拔。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心里是温暖,是感激,更有心疼。”
 
     逃逸案件, 他决不给嫌疑人喘息的时间
 
     肇事逃逸,尤其是致人死亡后g逸,是交通事故受害方最为切齿的痛。这些年,临城县交警大队始终保持了命案全破,这背后是民警的艰辛付出,更有和胜民的亲力亲为。
 
     交警大队主管事故的副政委张永虎给记者介绍——
 
     磁县公安局抓住了一名网上通缉的肇事逃逸嫌疑人,通知临城交警过去带人。派出所民警看着和胜民的警官证打量了他半天:“你真是大队长?大队"还亲自抓人?”
 
     那天晚"8点多,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10岁小男孩死亡,肇事司机逃逸。和胜民的手机收到一名镇党委书记的微信:“和队,全县人民都看着呢!加油!给孩子父母亲人们一丝安慰!”和胜民没有回复,他知道,全县的微信群、朋友圈、贴吧都在讨论这起案子。他和12名民警周六、周日连续两天不眠不休,排查了数十家汽车修理厂、装具门市、停车场,最终在一家修理厂找到了肇事车,在某工地抓获了肇事司机。案发38个小时后,和胜民回复那位书记:逃逸案告破,肇事车、人已经到案。
 
     去年3月,一起零线索的逃逸案,和胜民与民警查看了上千个小时的监控,终于找到一目击证人的线索,这一个>键证人目睹了事故发生的全部经过,同意作证。民警联系上证人时,对方已回到了黑龙江伊春。和胜民一刻也不敢耽搁,率民警早上8点赶到石家庄,乘飞机飞往哈尔滨,从哈尔滨倒车到达伊春。在伊春交警大队,顺利地做完笔录,他们又通过各种交通工具,辗转几千公里火速返回临城。民警依靠这个有力证据当即传唤嫌疑人,在铁的事实面前,肇事者对逃逸情节供认不讳。
 
     身先士卒,他是全局上下公认的标杆
 
     2013年是和胜民家中的多事之秋。爱人不慎摔倒,导致腰部严重拉伤,不能下地活动。他因工作繁重,实在脱不开身,只好把爱人安顿在内弟家疗养。父亲身患癌症,作为家中的长子,他责无旁贷,而他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只能白天上班,夜晚赶到医院陪护……儿子、儿媳妇在外地工作,儿媳生产后带孩子回家休产假……上有重病的父亲,下有嗷嗷待哺的孙儿,爱人还身体欠安,他何尝不想尽到一个人子、人父、人夫的责任……
 
     采访中,凡是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管他叫干起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平时在办公室几乎看不到他的影子,哪里车辆最多、交通最拥堵,哪里最危险、最需要、工作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去年4月,柏乡至临城的高速公路连接线跨107国道200米大桥施工,日均车流量1.6万辆次的107国道,原本双向4车道突然缩2车道,交通压力骤增。中队长周建军率民警昼夜24小时死盯死守,累得病倒不起。和胜民亲自担起临时中队长的职责,每天披星戴月赶到现场,带领民警在滚滚车流中指挥、疏导,直至11月大桥施工完毕,国道正常通行,他几乎没有睡个囫囵觉。
 
     交警大队事故民警郝红亮说:“‘两学一做’活动中,让找先进对0学习,我觉得我不用找,和队长不就是我的标杆吗?”
 
     邢台市交警支队副政委郭献坤介绍:“和胜民从来没把自己当大队长,时时处处撸起袖子跟大家一起干。小小的临城县交警大队在全市连年夺冠,大家口服心服!”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奋然  前行  旗人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