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网传雪糕二次冷冻会产生毒蛋白 专家辟谣

时间:2017-07-11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中国网   阅读:23843  

a4fbfdc5hc524c067892e&690.jpg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最近几天,一种关于雪糕冰棒二次冷冻会产生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在网上流传,提醒人们融化后又冻的雪糕不要吃。记者采访江城营养专家,专家称这种说法不科学,临床上也未碰到过“可溶性毒蛋白”中毒的患者。

省营养协会秘书长、华科大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杨雪峰表示,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有可溶性蛋白,但没有“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通常蛋白本身没有毒。

蛋白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蛋白发生变质,分解出有害的其他物质,其实并非蛋白本身的危害。如富含蛋白质的鸡蛋、牛奶等变质,分解出硫化物,硫化物对人有害,还有强烈的异味,我们可以闻到臭鸡蛋味,避而远之,不会食用;再是蛋白质会吸引细菌大量繁殖,吃了含有这些有害菌的食物,就很可能导致胃肠道疾病,俗称吃得不干净拉肚子;还有一些人会对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避免吃某些含拾椎氖澄铮如不喝常规牛奶。

杨雪峰表示,雪糕融化再冻,最可能影响健康的情况可能是冷藏环境不符合要求,引发了细菌的过量繁殖,这和蛋白并没有关系。她建议,消费者买雪糕、冰激凌时,要看在不在保质期内、包装有没有破损,通常还是选择外形完好的雪糕,避免给细菌繁殖造成可乘之机。一般短暂的解冻,并不会对雪糕有质变的影响。

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左学志告诉记者,从未碰到过“可溶性毒蛋白”中毒的患者。倒是大量食用生冷食物会造成胃肠道刺激及伤害,入秋之后,更应养胃,建议少吃雪糕冰棍冰激凌之类食物,吃的时候不要太猛,适当放一会,等到口感不是太冰时再下咽。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雪糕  二次  冷冻  会产生  产生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