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勺子能体检?专家辟谣:并不科学

时间:2017-07-11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央视网   阅读:15577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最近,网上流传一条视频,视频上说,只要用一把普通的勺子,就能进行体检,这是真的吗?

通过这个视频可以看到,只要先将勺子在舌面上摩擦几下,然后再将勺子放进塑料袋里,用灯光照射1分钟。如果勺子没有任何变化,就说明身体健康;如果勺子上有甜味,就说明可能患有糖尿病;如果勺子上的污渍呈紫色,代表有支气管炎、血液循环障碍等。这样的视频看上去非常吸引人,不过这样的检测方式是否科学呢?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的谭主任。

勺子能体检?专家辟谣:并不科学 图1

谭主任说,唾液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研究发现,血液中的各种蛋白质成分同样存在于唾液中,因此,唾液能反映出血液中各种蛋白质水平的变化,不过像视频中那样用勺p来体检并不科学。

贵阳市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谭玉洁:一个金属的勺子和我们的唾液的液体接触了以后发生如此明显的显色反应,这个实际上是不可信的。

人唾液中的所含物质水平,确实与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等相关。但是,这些蛋白质或生物标志物水平在唾液中的含量很低,在临床中,也需要通过精密的仪器才能检测。

贵阳市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谭玉洁:我建议应该到我们专业的医院的体检中心。在我们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根据个人的体征需要,选择一些科学合理的项目。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勺子  体检  专家  辟谣  不科学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