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师生倡议 拒绝剩饭 光盘光荣

时间:2017-03-26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河北日报   阅读:24325  
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师生倡议_拒绝剩饭_光盘光荣 图1

  石家庄铁道大学开展“光盘行动”,学生们在微博平台进行“光盘”爱心接力,呼吁更多的人珍惜粮食。李以林摄

  馒头做得太硬了,倒掉;饼里香肠和肉没了,扔掉……不少高校食堂里,开饭没多久剩饭桶里就充满了被“遗弃”的米饭、馒头、饼子等食物。中国青年网对全国740名大学生就食物浪费及节约意识的调查显示,有70%的学生表示“在食堂就餐时浪费过食物”,67.03%的学生认为“影响自己浪费食物原因是食物不合胃口”。

  近日,笔者探访部分省会高校食堂发现,食堂“剩宴”诤趺刻於荚谏涎荨

  与此同时,调查中,超八成大学生表示“浪费食物太可惜,应该节约,支持光盘行动”,超七成大学生认为“应该根据自己饭量谠袷澄锪浚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师生倡议:光盘才光荣,大学食堂拒绝剩饭。

  太任性:浪费食物理由是“不好吃、吃不完”

  3月20日早4时,省会某高校后勤餐饮中心的厨师李师傅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来到工作间,看到昨晚剩下的几大桶饭菜,李师傅总是既愤慨又无奈。“每天我们都要早早起床准备早餐,尽可能地让学生们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但现在却有点心酸。”在他看来,学生们倒掉的不仅是饭菜>更是自己和同事们的辛苦劳动。

  每天饭点的时候,是某高校学生食堂张阿姨最忙碌的时候,在食堂门口的收餐处,张阿姨总是能从学生们手中接到>有大半盘饭菜的碟子。“打了挺多的,没吃几口就走了,这样倒掉太可惜了。”张阿姨一边倒着剩菜剩饭一边叹息。

  还没到中午12时,收餐处两个>约80厘米、直径约60厘米的泔水桶中,已经装了大半桶的食物,里面有馒头、花卷和各式饭菜。

  两位女同学带着剩了一大半的饭菜走向收餐处。“>天的菜也太难吃了。”旁边的一个女生小声嘟囔着,顺手把还有大半碗面条的餐具递给了收餐的张阿姨。

  笔者在省会几所高校中走访发现,“吃不>,就倒掉”的现象司空见惯。只要是在学校食堂就餐,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多多少少都会剩下些饭菜。而学生们剩饭的理由大部分是:学校的饭不好吃、师傅打饭给得太多。

  河北师范大学的小方是一名身材瘦小的女生,饭量较小,“食堂阿姨给的饭菜量太大了,好像生怕我们吃不饱。”小方表示,阿姨虽然好心,但实在是吃不完,只能忍痛倒掉。“我决定跟舍友两个人合打一份饭,这样两个人分着吃,就不会浪费了。”

  小曾是河北科技大学的学生,因为准备考研,所以食堂是他经常去的就餐地点。在他看来,如果不是非常难吃的食物,他通常不会浪费。“我们学校一共10个食 ,提供各种各样的饭菜,做的也还算可口,所以不会有太多的浪费。除非是打得太多,才会有吃不完的情况。”

  “大学生很少会有吃不完打包的, 为打包回去在宿舍也没办法热,最后还是会扔掉。”小曾说。

  晒“光盘”:宣传发动制度引导终结剩饭

  针对食物浪费问题,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大学多年前就开展了“光盘挑战”“寻找光盘达人”等活动,在学校引领了节约风尚。

  “请珍惜我们的粮食,杜绝浪费行为”“干干净净的餐盘,滴滴点点的珍贵”“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爱惜粮食从一粒米开始”……笔者走访省会多所高校食堂,爱惜粮食的宣传语到处可见。

  3月16日,石家庄铁道大学又一次开展了“文明用餐,我光盘,我光荣”活动,在校园里再次掀起勤俭节约的热潮。

  在开展校园活动的同时,参与活动的同学以微博晒“光盘”,倡议“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形式,在微博平台进行“光盘”爱心接力,呼吁更多的人珍惜粮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不能在我们大学生的身上丢失,浪费食物是可耻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学生洪星表示,在保证自己不浪费食物的 时也会劝说周围同学不要浪费食物。

  3月21日中午,笔者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综合餐厅观察,20分钟的时间里,有18个学生用餐后将自己的餐盘放在餐盘回收处,这些餐盘多数都是“光盘”,仅有一个餐盘里有少量剩余主食。

  “2012年我们发出光盘行动的号召,到现在有5年的时间了,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都加入到了活动中。通过光盘行动,学生们已经慢慢将‘行动’变成了‘习惯’。”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团委书记陈明长说,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做“光盘”宣传板,拉“光盘”宣传条幅,完成“光盘”送小礼品、餐厅给出减免餐费苡呕莸取

  “自从开展活动以来,学校食堂的剩菜剩饭从以前的每天三桶减少至一桶半。”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五食堂蒋经理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芨鋈嗣刻旖谠10克粮食,学校28000余人一天就能节约280公斤粮食。

  “想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只靠呼吁是不够的。”蒋经理说,高校食堂还要艽臃共酥柿可舷鹿Ψ颍尽可能提供可口的美味佳肴,要避免浪费,首先要“拴”住学生们的胃。

  “学校食堂不仅在提高菜品上下足功夫,而且还推芰恕半份菜’的概念。”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储小萌说,“半份菜”这一人性化措施的出现,解决了很多女同学吃不完饭菜的难题,能切实提高学校食堂的“光盘率”。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石家庄  铁道  大学  高校  师生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