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警惕|勿让"乐天"谣言毁了爱国热潮!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9891  
文 | 于海新
国内“抵制乐天”的行动一浪高过一浪,但最近有不少“伪爱国者”也混入其中,居心叵测的制造了多个版本的谣言,妄图煽动民族仇恨,把中国和国际势力的博弈演变成中国人和国人之间的内斗,其言可耻,其心可诛!近日,韩国国防部和乐天集团就“萨德”部署用地问题正式签署了换地协议。自从乐天集团宣布将名下的星洲高尔夫球场用地与韩国政府换地之后,就在中韩两国遭遇了抗议和抵制。国人虽一向崇尚以和为贵,但对这种“吃我们饭砸我们锅”的行为,然不能释怀。
辣条界扛把子“卫龙”怒怼乐天之后,不少企业纷纷表明立场,“撤货”明志。国内抵制乐天的情绪日益高涨,普罗大众开启了360度无死角“找茬”模式,大有不把乐天赶出中国不罢休的阵势。
从北京某乐天超市虚假促销被罚50万,到乐天超市遭供应商追讨欠款被判返还,再到多地群众自发抵制乐天,韩国乐天如今在中国的处境甚为尴尬,颓势愈显。
朋友圈里、微博上也很热闹。但不少人只s其然,却对“萨德”系统不甚明了,只是“心潮逐浪高”,并未深入了解为什么要抗议“萨德”抵制乐天,甚至连笔者老爸的朋友圈都转发了抵制乐天的心声,其实老爸对“萨德”一无所知。
可是,不和谐的声音依旧出现。在爱国之s高喊“抵制乐天”的口号时,有不少“伪爱国者”混入其中,居心叵测的制造了多个版本的谣言,妄图煽动民族仇恨,把中国和国际势力的博弈演变成中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内斗,其言可耻,其心可诛。
谣言版本一:江苏南通市启东s发生两起打砸韩系车辆事件。
▲谣言事实:经证实,南通警方最近只接到2次砸车事件的报警,而且两次都发生在距离乐天百货有一段距离的地方,并非“乐天附近”,并且其中有一辆车损毁是在27日,也就是说,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这2起砸车事件,与中国民众抵制乐天有关。但是一些人却将未经证实的消息,强行与抵制乐天挂钩,不得不说是别有用心。
▲辟谣
谣言版本二: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放话说:“不用担心,他们(中国人)非常市侩,无骨气无血性,我们降价他们就买。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最多抵制一段时间,像刮阵风。”
▲谣言
事实:这条消息是一条“查无爸ぁ钡募傩挛牛韩国没有“环球新闻眼”这样一个媒体,辛东彬也早已于去年9月因涉嫌贪污巨资被申请逮捕。然而这样一条“炮制”的假新闻却在朋友圈疯狂转发,不明所以的某些吃瓜群众又揪出“国民劣根性”的理论,以此自我增高,向同胞横刀相向。但凡如此是非不明,喜欢这样讲话的人,大抵都是“伪爱国者”,不足与论,且让他自个儿喃喃自语去,口号喊得响,真正大敌当前,未必上得了战场。
▲辟谣谣言版本三:一段时长10秒的名为“人在国在,美韩同心,与中国决一死战”的小视频显示,大量韩国民众昂岱、举韩国国旗进行示威游行,引起国人好一阵情绪激动。
▲谣言事实:韩联社官方网站并无此新闻,视频乃是韩国“倒朴”游行现场。用“与中国决一死战”这样的字眼来刺激国民情绪,其用意不言而喻。待国人这厢闹得不可开笆保反而让那些躲在暗处的人“暗爽在心头”。
▲辟谣
新媒体时代,谣言传播的过程即目的,不能让谣言飞一会儿,应该让辟谣与谣言同时飞。在一些热点事件中,为什么总会靶┲圃旄盍选⒈鹩杏眯牡囊パ韵喟槟兀肯喙夭棵旁诒僖ゲ橹さ耐时,要查处造谣的产业链与利益链,更应该查出幕后的黑手。
揪出伪装者,查出幕后黑手。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警惕  谣言  毁了  爱国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